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用人思路应该反思 一传漏洞不补救影响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08:0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去年世界女排(微博)大奖赛总决赛,中国队4战全输,包括1:3不敌泰国,在全部八队中排名垫底。赛后教练组痛定思痛,毅然改变人员结构,调回接应张磊(微博),结果在后来的世界杯赛中勇夺铜牌,并拿到了伦敦奥运会“门票”。

  刚刚结束的大奖赛总决赛,中国队5战1胜4负,再次以2:3输给了泰国队,在六队中位列第五。面对二十多天就要开战的奥运会角逐,中国队教练组、特别是主帅俞觉敏需要认真总结和反思,看到队伍的不足,并在人员使用和技战术设计上做相应调整。

  关于接应

  今年,中国队调入强力型接应曾春蕾,并很快确立了其在队中的位置。王一梅(微博)的意外受伤,越发凸显出这位来自北京的年轻选手在队中的作用,大奖赛期间她甚至数次首发出场。

  因为风格不同于张磊,曾春蕾的加盟增强了中国队二号位、一号位进攻的实力,丰富了全队打法,而且这名队员很快就融入了全队,多数场次都给人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

  但因为身高、个人能力所限,加上初涉国际赛场,名为强力接应,实际上论曾春蕾目前的攻坚能力,与欧美优秀强力接应仍有较大差距,其所起作用多为“锦上添花”,尚很难做到“雪中送炭”。有了如此恰如其分得评价,比赛中就不能对她有过高奢望,即使曾春蕾在场上,也应该尽量多得参与跑动进攻,注重变化,而不是像欧美强力接应那样靠实力打球。

  按照俞觉敏教练设计的方案,曾春蕾在场上不接一传,这就意味着若同样不接一传的强力主攻王一梅登场,接应位置就只能用张磊。奥运会期间,如果大梅状态非常好,张磊发挥不佳,为了用曾春蕾,难道得连王一梅一起换下?此问题必须引起重视,并尽早拿出应对办法。

  去年世界杯,张磊以自己非常出色的发挥,激活了全队,甚至被视为又一个周苏红式的全能战士。可今年大奖赛上的这位上海姑娘却判若两人。出现如此反差,有别的队伍对她更了解的原因,但更主要的恐怕还是其自身状态下降明显,这一点从一传的变化就不难看出。世界杯时,张磊的接发球到位率达到52.84%;今年大奖赛总决赛仅为36.84%。

  碰欧美一流队伍,中国队的强力接应很难占到便宜,所以必须尽快将张磊的状态调整到最佳。

  关于主攻

  在大奖赛总决赛结束的同时,传来了王一梅归队的消息,这当然是中国队所期盼的,但现在距离奥运会女排赛点燃战火,时间太紧迫了,28、29日中国队就要连续对垒欧洲劲旅塞尔维亚、土耳其队。王一梅即使前往伦敦,能否首发?能否找回受伤前的感觉?体力能否支撑整个比赛?伤情会不会出现反复?都不能不让人为之捏一把汗。因为她右脚踝韧带撕裂,5月2日动手术,满打满算距现在毕竟只有两个月。

  今年大奖赛,俞觉敏教练的一大失误,就是给另一名辽宁主攻楚金玲的机会太少,而是将全部希望都放在了年轻主攻范琳琳身上。大奖赛分站赛,楚金玲除了澳门站首场对波多黎各首发、打了一局,之后基本都坐在了替补席上。

  总决赛。大楚露面的时间更短。直到最后一场碰美国队,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从第二局中段俞觉敏教练才让她换下范琳琳,结果一看,大楚进攻、一传都表现得不错,可当时比赛大局一定,楚金玲奥运前也再没有上场的机会了。

  奥运会一支队伍可以有12名队员,中国队会派出三名副攻、两名二传、两名接应。若去两名自由人,主攻会是三人;去一名自由人,则将有四名主攻随队。

  实际上,王一梅受伤已经使得中国队派四名主攻出征伦敦的概率大大增加,因为她若去奥运会,考虑到其实际情况,就得有各种准备,除了惠若琪(微博),还必须再有两名主攻。大梅如果去不了,倒有可能派出三名主攻。而无论是与王一梅一起有四主攻,还是无大梅去三名主攻,楚金玲都应该在其中,大赛前不给其创造一定的被考察、与队友磨合的机会,奥运会使用时就教练心中无底,对楚金玲发挥也不利。

  当然,最理想得还是王一梅恢复神勇,与惠若琪组成中国队最强的主攻搭档。

  关于一传

  今年大奖赛从分站赛到总决赛,中国队暴露出的最大软肋就是接发球。整个总决赛共15场比赛,总的一传到位率、也可以说是六支参赛队伍的平均到位率为31.59%。中国队为30.81%,低于平均值。

  就各队而言,泰国队总的一传到位率为37.31%,列各队第一;巴西、土耳其分别以36.45%、36.39%位居第二、三位;美国队以35.47%居第四;中国队居第五,仅高于古巴队的17.30%。待人寻味的是,”俞家军“的这一排名恰好与自己的名次相一致。

  中国队主要参与接一传的队员中,主攻惠若琪接发球的次数最多,占全队的近三分之一, 到位率为32.81%;自由人张娴(微博)、接应张磊的到位率依次为46.75%、36.84%。最差的是另一名主攻范琳琳,她41次接发球、4次到位、1次失误,总的到位率仅为区区2%。

  范琳琳一传到位率低并不奇怪。代表八一队打联赛时,她不接一传;这次大奖赛在国家队,角色有些特殊,当张磊在场上时可以不接一传,曾春蕾登场时又得接一传,如此换来换去,又增加了其接好发球的难度。

  从大奖赛的整个比赛看,让范琳琳担负接一传任务,确实有些勉为其难。几乎每场比赛,她都成为对手发球攻击的目标,自己接发球的信心也受到了影响。

  为了改变一传的不利局面,俞觉敏教练曾尝试“双自由人”,即当范琳琳到后排时换上另一名自由人单丹娜,可这位来自浙江的年轻选手大奖赛的发挥也差强人意,一传到位率仅为22%。

  中国队是以快变立足的队伍,一传被视为“生命线”,伦敦奥运会若不能改变接发球到位率低的软肋,取得好成绩就是一句空话。所以,奥运会前的二十多天时间,这应该成为国家队教练组重点解决的一大难题。(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