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奥运体操第一人争进前八 跟随邹凯教练备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16日10:57  金陵晚报微博

  今年1月在伦敦举行的奥运资格赛中,中国香港2名男女体操运动员石伟雄(微博)和黄晓莹赢取了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值得一提的是,这改写了中国香港体操史的“奥运空白”——第一次有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体操比赛。

  在刚结束的全国体操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的最后一天比赛中,金陵晚报记者在观众席上看到了穿有紫荆花标志训练服的石伟雄。他向记者谈及了在北京跟着国家体操队训练的感受,以及他今年夏天首次参加奥运会的目标。

  感叹国家队的训练气氛

  石伟雄获得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资格后,香港体操队领队潘镜雄就带着他来到北京,让他跟着国家体操队一起备战今年夏天全球瞩目的“体育盛会”。

  为什么把他放在国家队训练?潘镜雄表示,“能够和国家队有实力的队员在一起训练,可以向国家队的队员们学习,这样会让他进步比较快。”

  据潘镜雄介绍,国家队的教练很慷慨,很多教练都会对石伟雄给予指导。在平日训练中,由于石伟雄的主项之一是单杠,所以跟着邹凯的主管教练训练。

  北京与香港两地的训练,还是有着较大的不同。“主要是在气氛和时间上。在北京,训练时间要比在香港长,每天基本要长3-4个小时。”尽管国家体操队每天的训练时间有6-7个小时,但是石伟雄笑着说,自己还是能吃得消的,“国家队中的每个队员,为了奥运会这个目标,每个人都会有去练的欲望和动力。”

  奥运冠军教他普通话

  由于石伟雄和邹凯都练单杠,因此他和小咪的交流最多。石伟雄说,在国家队中,邹凯和陈一冰特别照顾他。“他们经常会指点我,教我动作的要领和技术,我做得不好的地方,也会给我意见,帮我改正。”

  除了对体操的相互沟通之外,石伟雄与邹凯、陈一冰在生活上也会相互交流。“很多方面,我们都会聊聊,包括穿衣打扮啊,最近流行什么耳机啊,或是什么车好啊等等。”

  在国家队长期的耳濡目染,不仅让石伟雄经历了训练的艰辛,而且也使石伟雄的普通话越来越标准。“我刚来北京的时候,他们都听不懂我说话。后来我注意多听,他们也会指导一下。现在我说得好一些了。”石伟雄笑着说。

  虽然现在已经习惯了在北京的生活,但是刚来北京的石伟雄还是受到了气候上的“考验”。

  “北京气候很干,皮肤干得会裂,实在是太冷了,真的是受不了。因此我一直都呆在房间里。”

  跳马和单杠要力争前八

  记者了解到,石伟雄1991年10月10日生于中国香港的普通家庭,父亲是巴士司机,母亲为家庭主妇。选择体操这条路纯属“偶然”——“我当时看到电视上的体操比赛,自己就下决心今后要练体操。”在得到家人的支持后,就读中四时的他,决定停学转为全职体操运动员。

  2006年石伟雄在昆明参加全国赛单杠项目时失手,第五六节颈椎移位受伤。之后,他凭勇气和意志经半年治疗后伤愈复出,如今终于实现了参加奥运会的愿望。作为中国香港“奥运体操第一人”,石伟雄的身上凝聚了更多港人的目光,也深感肩负着更多的责任。“这是我应该做的,我觉得我还没有做到最好,还可以做得再好一点。”

  虽然潘镜雄表示没有为他定下任何奥运会目标,但对于自己今年夏天的首次奥运之旅,石伟雄还是有着自己的想法,“希望自己的跳马和单杠可以进前八。”

  对于自己退役后的打算,“肯定要当体操教练,虽然有时候也会‘审美疲劳’,但体操已成为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了。”石伟雄说。□金陵晚报记者 赵环姝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全国体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