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年后中国体操队阳盛阴衰 男队最大软肋全才难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16日11:47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可以说达到了历史巅峰,一共斩获9枚金牌。但4年以后,中国体操队走向了一个低谷,至少从日前结束的2012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暨伦敦奥运会选拔赛情况来看,中国体操队的伦敦奥运前景很难让人看好。

  这其中,男队和女队的情况还不太一样。中国体育界一直存在“阴盛阳衰”的现象,但在体操队却一直相反。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男队创纪录地夺得了7金,也就是说,除了战略性放弃的跳马,中国队在所有参赛项目上都拿下了金牌。但在伦敦,失去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主场优势,这样的辉煌注定无法重演。

  男队最大的软肋是“全才”难觅,在本次全国体操锦标赛上,辽宁选手郭伟阳(微博)以89.800分的成绩摘得冠军,但想要以这样的成绩在奥运会上冲击全能金牌,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杨威之后,中国男队全能无人接班,这是不争的事实。对于这样的尴尬局面,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微博)不惜自曝家丑,坦言这是源于高层的决策失误:“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我们的指导方针和路线都有错误,从领导上层那里就开始放弃,曾经要完全放弃全能和团体,结果导致那段时间一直在出单项运动员,连多项运动员都少得可怜。 ”

  不过,男队虽然存在问题,但毕竟陈一冰的吊环,冯 的双杠,邹凯、张成龙(微博)的单杠和自由操,都有实力冲击金牌。相对而言,女队就没有那么乐观。一位资深体操迷曾在微博上说:“女队目前难度降低、打分普遍低,我觉得,重新陷入2004年的低谷,恐怕在所难免。 ”这并非危言耸听,黄玉斌对此就非常恼火,称在本次全国锦标赛,跳马还有很多女队员在跳20年前就已普及的 “直体后空翻360度”动作,高低杠动作的编排也远远落后世界先进水平。虽然黄玉斌的批评也是在给队员减压,但对于中国体操队在伦敦的成绩,人们恐怕真的不要抱太大指望。 □本报记者/李 翔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全国体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