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宇鹏:一度想放弃最感谢教练 还不算真正成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13日09:39  中国青年报

  前不久在英国克鲁斯堡,曹宇鹏(微博)这位中国“90后”小将横空出世,首次进入斯诺克(微博)世锦赛正赛就闯进了16强。曹宇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能够亮相世锦赛正赛,已经让他十分高兴了,根本没有想到能成为走得最远的中国球员:“世锦赛的历练增强了我的信心!”   

  在本届世锦赛前,很多人对曹宇鹏这个名字并不熟悉。这个广东小伙儿曾两次参加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外卡赛,但不论是2009年还是2011年,曹宇鹏都与正赛无缘。在本届世锦赛上,曹宇鹏可谓一鸣惊人,从资格赛杀进正赛后,他在首轮比赛中击败了名将马克·艾伦,晋级次轮。由于包括丁俊晖(微博)在内的其他中国选手都在首轮被淘汰,曹宇鹏这个名字,一下子成了中国球员在本届世锦赛上的代名词。

  “现在回想世锦赛历程,我仍然感到非常兴奋。能站在克鲁斯堡的场地上进行比赛,我真的感到很荣幸。”曹宇鹏说,自己之所以能够在世锦赛上有不错的发挥,主要是由于心态比较放松,“我没什么好顾虑的,只是想如何打好每一局球。在世锦赛上能有不错的表现,完全是因为我把自己放在了一个正确的位置上,抱着学习、突破的心态去打每一场比赛。”

  曹宇鹏10岁开始练球,他的成长之路并不平坦,甚至曾经一度想要放弃。就在这个时候,他遇到了“贵人”——来自香港的教练,“能有今天的成就,我最感谢我的教练。在我准备放弃的时候,是他拯救了我。2009年,我经历了最困难的一段时光。在很多比赛中,我都是首轮就被淘汰出局,但教练每天仍和我一起练球,有时甚至从早上10点练到第二天凌晨3点。他教会了我很多东西,让我在技术上有了很大的突破。训练闲暇时,教练会与我聊天、说笑,让我忘记在台球场上的苦恼,回到台球桌上可以集中精力思考。”

  曹宇鹏坚持了下来,之后成绩虽然有起伏,但也取得过中巡赛张家港站亚军这样的好成绩。2011年,曹宇鹏得到了张家港一位企业老板的资助,得以有机会赴英国训练、比赛。对于家庭条件一般的曹宇鹏来说,他自然十分珍惜这个机会。

  旅英期间,曹宇鹏和另外两名中国球员田鹏飞(微博)、肖国栋住在一起,生活上互相照顾,训练中相互帮助。在英国训练、生活的经历,也增长了曹宇鹏的见识,开阔了他的视野。“现在在英国也有1年多了,虽然很想念家人,但对英国的生活也慢慢习惯了。”

  中国斯诺克球员在英国训练比赛,其实并不容易,首当其冲的就是高额开支。最近,包括曹宇鹏在内的几位旅英球手,都收到了英国方面发给他们的一份清单:一年的住宿和训练费用高达9000英磅,这还没算上饭费、比赛报名费和来往的机票费用。“在英国训练比赛,自己要学着去承受所有的一切。下赛季光练球就要9000英镑,这真的是一笔很大的开销,也是巨大的压力。这就要求我自己去取得更好的成绩,获得更多的奖金。”曹宇鹏已经开始联络其他旅英的中国球手,好好计划一下下赛季的日子该怎么过。

  不过,现在中国球手旅英训练、比赛的大环境已经比以前强太多了,这与目前中国台球、特别是斯诺克的迅猛发展有很大关系。在本次世锦赛上,曹宇鹏战胜马克·艾伦后,曾遭到后者的无理指责。中国台球协会马上发表公开声明,在力挺曹宇鹏的同时也警告艾伦,如果再出现类似情况,中国台协将考虑不再邀请艾伦到中国比赛。

  “我们的球员漂泊在外特别不容易,很多时候只有忍耐和承受。只能用球技来证明自己,用成绩来说话。世锦赛上的遭遇,我现在已经当它是过眼云烟了。但通过这件事,我确实感受到中国台球运动水平的提高给我们这些旅英球手带来的益处。中国斯诺克运动不断走强,其实也增强了我们这些球手的信心。我也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国际比赛在国内进行,这是我们旅英球手的最大愿望。”曹宇鹏说。

  从默默无闻到一鸣惊人,微博粉丝暴涨,频频接受媒体采访,一届世锦赛让曹宇鹏的人生轨迹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曹宇鹏却很清醒,他尽力保持低调,一如既往地去训练比赛。“明年我会重返英国,我会加倍努力,突破自我是我的目标。现在这一个月,只是让大家认识了曹宇鹏,但能否真正成名,还得看我以后的比赛。”曹宇鹏说。

  本报北京5月12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台球赛事专题 

更多关于 曹宇鹏 斯诺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