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伦敦奥运难刮加勒比旋风 坚持四二致古巴豪门没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07日15:02  法制晚报微博

  本报讯(记者 李一男 杨阳)在中国女排(微博)吹响奥运会“冲锋号”之时,我们的“老朋友”古巴女排却提前宣告缺席了。

  北京时间昨天,波多黎各排协官网发布消息,波多黎各女排将顶替古巴女排参加伦敦奥运会落选赛。这意味着古巴队退出了对奥运门票的角逐,这是这支三冠王球队自1992年以来首次无缘奥运会。

  在6日结束的中北美地区女排奥运预选赛决赛上,古巴队1比3不敌多米尼加队,未能直通伦敦。按照规则,古巴队可以通过落选赛争取奥运资格,但古巴排协选择了放弃。预选赛季军波多黎各队将顶替古巴队参加落选赛。

  古巴女排在上世纪80年代末崛起,曾被誉为“加勒比旋风”,“中古之战”曾经代表着世界排坛的顶级对决。

  古巴女排曾在1992年、1996年和2000年三度斩获奥运会冠军,并曾获1989年、1991年、1995年和1999四届世界杯冠军,以及1994年和1998年世锦赛冠军。进入本世纪后,青黄不接的古巴女排成绩走下坡路,去年竟无缘世界杯。

  ●新闻背后

  缺钱?缺人?昔日豪门走向没落

  截至记者发稿时,古巴排协并未明确说明他们放弃奥运会的原因。有消息称,是财政困难让这支老牌劲旅在奥运会的门槛前止步,但很多媒体今日发表的文章分析称,古巴女排近些年内忧外患,即便参加落选赛,也可能无缘前三名。

  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获铜牌后,古巴女排频繁更换主教练,老卡尔德隆和安东尼奥先后因病去世。接二连三的换帅打击让队伍不再像以前那样稳定,队中球星频繁出走,这次预选赛,古巴女排派出的只是一支勉强凑起的青年军。

  而且,虽然古巴女排队员身高臂长、弹跳好、爆发力强,身体条件非常适合打排球,但如今的排球运动已经从“球权得分”到“每球得分”、从15分制到25分制、从整体防守到自由人专司防守。古巴女排仍然坚持使用“四二配备”(两位二传)的技术体系,不肯融入“五一配备”的潮流。

  如果不彻底改变,古巴女排就将永远告别昔日豪门的荣耀。

  中国女排与古巴女排奥运交战史

  1992年奥运会  小组赛 中国1比3古巴

  1996年奥运会  决赛  中国1比3古巴

  2000年奥运会  小组赛 中国2比3古巴

  2000年奥运会  半决赛 中国3比2古巴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2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古巴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