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诺克大师赛影响力激增 上海形象曝价值3000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28日11:11  东方早报

  自2007年落户上海以来,斯诺克大师赛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对很多人来说,五年前,这个赛事还只是一个陌生的新名词。五年后,它不仅成为世界台联全年赛历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被沪上球迷当作了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甚至与F1中国大奖赛、网球大师赛等品牌赛事一同并称为上海的城市名片。昨天,在世界斯诺克上海大师赛五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大师赛赛事总监祈伟表示,前一个五年,更多是市场培育的阶段,接下来的五年,斯诺克上海大师赛带来的绝不只是前后一周的热闹与红火。

  为台球业创收逾八千万

  任何一项职业赛事都无法与经济效益相剥离,5年来上海大师赛由当初的试水者变成了一项成熟的赛事,也经历了票房的低迷到随后的逐渐上扬乃至去年一票难求的盛景,赛事的成熟还直接拉动了整个台球行业的经济效益。据赛会组办方统计显示,2008年至2011年(赛事首年2007年未做详细统计),赛事总共获得了超过1.5亿元的赛事经济效益,其中赛事收入为5387.17万元,另在这五年间,上海市民在打台球的总消费上超过80亿元,为台球行业带来的经济效益达8843.04万元。

  “时间过得很快,一转眼已经五年。现在回想2006年初,和国际台联整整谈了一年,说实话,那时候心里没底,毕竟第一次要自己运作这样国际高端的赛事,和这么多球星合作,困难很多。”回忆起步,祈伟感慨良多,“过去五年,确实遇到一些困难,先是谈判,历时10个月,有12个版本的合同,这些合同我们至今还保留着。再就是寻找赞助商,从最初的荣威到现在找来的交通银行,都是比较艰辛的,我们想的是,就算没有赞助商,贴钱也要办,很幸运还是找到了。”

  共计5亿人电视观赛

  除了赛事本身及台球业内的经济收益外,因为赛事的举办,交通、餐饮、住宿等行业也受到了刺激,以2011年为例,前来观赛的观众给以上行业创造了436.15万元的直接经济效益和479.77万元的间接经济效益。此外,斯诺克大师赛不仅实现了在上海本地聚集人气的目的,还对上海周边地区形成了巨大的辐射,去年就有15.4%的观众来自外地,毫不夸张地说,斯诺克上海大师赛的影响力已经覆盖了整个长三角乃至中国其他地区。“签第一个五年合同的时候,我们就考虑把这个做成长期的赛事,其实当时有很多项目可以选择,最终选择斯诺克,因为它有不错的群众基础。”祈伟表示。

  当然,能否实现社会效益的最大化也是考量一项赛事是不是成功的标准之一,从这个角度看,上海大师赛对于上海这座城市的知名度打造也做出了贡献。从2008年至2011年,全球电视转播的曝光价值合计超1亿元,共计5亿人通过电视观看过上海大师赛,而在欧洲电视台的转播中,则为上海的海外宣传创造了近3000万元的国际电视曝光价值。在中国国内,平面媒体在几年间的报道篇幅达到了1480篇,共为赛事创造接近6000万元的赛事社会效益,电视媒体则创造了6600万元的社会效益……粗略统计,2008-2011年赛事共获得了近3.6亿元的社会效益,其中2011年的赛事社会效益就超过1.5亿元。

  时光荏苒,斯诺克大师赛已经迎来了一个全新的五年合同期,对于下一个五年,祈伟展望道,“前一个五年,是培育市场的阶段,我们自己也在不断地摸索。接下来的五年,我们希望把这个赛事从原来简单的7天比赛变成全民的活动。全国业余斯诺克大师赛正式启动了,接下来会在全国16个城市陆续展开,希望可以推动全民健身,把它打造成真正由全民参与的中国业余斯诺克第一品牌赛事。”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将以1.7亿元“购买”钓鱼岛
  • 体育国安揭续约帕切科内幕 里皮将再签两外援
  • 娱乐武汉一女背部全裸露臀购物 网络爆红(图)
  • 财经7月80家钢企再亏20亿 河北钢铁瞒报产量
  • 科技离职空姐网售走私化妆品获刑11年(图)
  • 博客李承鹏:铃铛下的狗 马未都:北大无校训
  • 读书张学良宋美龄相爱过吗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大学新生不愿“断奶” 家长陪读推高租金
  • 育儿单独生二胎没戏 女童误服避孕药来月经
  • 健康转基因大米人体试验疑云 应对开学综合症
  • 女性蝙蝠侠6代猫女魅惑妆 高圆圆透视秀美腿
  • 尚品绅士淑女下午茶修炼 职场香氛美人计
  • 星座化妆术改面相 测试你的青春谁做主
  • 收藏秋瑾丈夫墓被洗劫 龙年纪念币玩过山车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