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敬之:绝处逢生拿冠军痛快 奥运奇迹莫斯科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23日12:30  《球迷》报微博

  2012年佩剑世界杯大奖赛俄罗斯站比赛,个人赛结束后,传出了仲满(微博)和王敬之(微博)均无缘伦敦奥运会的消息,只有刘晓一人凭借积分获得奥运会个人赛资格。就在所有人都为中国男佩惋惜感慨的时候,不曾想在团体赛中却传出了让人振奋的消息。中国队以45:44一剑绝杀俄罗斯队,夺得团体冠军。这是中国男佩首次夺得世界杯大奖赛团体冠军,在这样一个创造历史的时刻,他们还创造了一个“奇迹”——绝地反击夺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中国男佩绝处逢生,奥运之旅峰回路转。这一天,注定将被中国男佩铭记。

  而对于王敬之来说,这一天也将被定格在记忆中,他和队友仲满、刘晓一起凭借排名自动获得个人赛参赛资格,将在伦敦开始自己的第三次奥运会之旅。就像他在赛后所说的,“绝地反击,绝处逢生,终于拿到奥运资格了,而且是用一个冠军拿到的,痛快!”原以为在那样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王敬之会很兴奋,但是他说,根本没有想象中的眼泪。那一刻,是很开心,但是比想象中要冷静很多。因为他觉得,这一美妙时刻应该早就属于他们,等待了这么久,很压抑。他说,奥运之旅峰回路转着实不易。即使是在最困难的时候,即使是在外界都不看好的时候,他的信念一直未曾动摇过。他说,不到最后一刻,就没有放弃的理由。他坚信,他一定能和队友挺进伦敦,去圆奥运梦。而这份坚持和努力终于在最后时刻给了他一个圆满的结局。

  结束了50天的欧洲之旅,王敬之随队返回北京。根据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的安排,队伍原地待命进行总结。据悉,由蔡振华率领的奥运备战办公室一行昨天前往老山击剑训练基地,听取了队伍的汇报。随后,队伍将迎来5天的假期进行全面休整。随后,队伍将再度集中投入新一轮的比赛。下个月的亚锦赛以及随后的波兰、希腊、西班牙三站比赛,都是奥运会排位赛。王敬之将和队友们一起,为理想的排名而战。

  记者:随着中国男佩在俄罗斯站夺得团体冠军,也获得了伦敦奥运会的资格。为什么之前外界一直说,中国男佩已经无缘伦敦奥运会团体赛?

  王敬之:这站比赛之前,希望确实不大。因为从去年奥运积分赛开始,我们一直没有进过前八名,比前年的成绩差了很多。而积分是每年替换的,前年我们经常进入前八名或者前四名。这样一来,积分就下来了。世锦赛和亚锦赛是最重要的两站积分赛,我们打得都不好,世锦赛输给韩国,我们两队都有进入前八名,亚锦赛在韩国举行,他们又战胜我们夺冠了。这样两队的积分就差了近20分。每站比赛8至16名,每名次积分差1分,4至8名,每名次差2分。20分,是一个很难逾越的距离。这次欧洲4站比赛,只有第一站意大利和最后一站俄罗斯有团体赛,这也是我们最后的机会。我们寄希望于第一站,结果未能进入前八名,和韩国队的积分差距将近30分了,超越几乎没戏了。幸运的是,我们还有一个“额外的希望”。埃及队在非洲名额中,但是国际剑联规定,世界排名未在前16名的,不具备参加奥运会的资格。这样,非洲的名额就放弃了。中国队、法国队和匈牙利队都有机会争夺这个名额。法国队是两届奥运会冠军,匈牙利队是世锦赛冠军,中国队和这两支队伍的分差分别是13分和18分。若想“PK”掉这两支队伍,必须出“奇迹”。

  记者:就像你所说的,要想出线,需要出现“奇迹”。而俄罗斯站是最后一站,而之前队伍的表现一直不理想,说说你们创造“奇迹”的过程吧。

  王敬之:近两年队伍的状态确实低迷,但是我们从来没有放弃过。没想到,“奇迹”就在俄罗斯站比赛中发生了。第一场争进前八名我们赢了韩国队,法国队则战胜了匈牙利队。这样,匈牙利队就直接淘汰了,我们少了一个主要竞争对手。如果法国队最终获得第八名,我们获得第三名,积分就将打平。我们战胜了意大利队,进入前四名,法国队没进前八名。在五至八名的争夺中,如果法国队是第五名,我们获得亚军就将超越他们。因为奥运积分赛的关键时刻,每支队伍都在算分,大家心中非常清楚。看到这些,大家的心气就更高了。结果,我们不仅战胜美国队打进了决赛,还一剑绝杀由个人赛冠军领衔的世界排名第一的俄罗斯队,用冠军的方式挺进伦敦。冠军获得64个积分,我们超越了韩国队,以亚洲第一的身份进军伦敦,没有使用非洲的名额,韩国队使用的是非洲的名额。如果法国队进入前四名,遭淘汰的可能就是韩国队了。

  记者:俄罗斯站比赛是最后的机会,但是你们的个人赛打得依然都不理想,做过最坏的打算吗?在这站团体赛开始之前,你和队友之间有过怎样的交流?

  王敬之:大伙也都想冲击一下,毕竟奥运会是所有人的梦想,坚持了四年,不能就这样什么都没了。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想放弃,都要拼一下。对于外界的一些评论之类的,我尽量不去想,也不上网看那些消息,就是不想给自己更大的压力。虽然个人赛打得不理想,但是我一直没有放弃过,还是想通过团体赛去获得出线资格。其实我也想过最坏的结果,那就是不进奥运会,不过那也要搏一下。我和刘晓倒是没说什么,仲满和我交流了,他说个人赛已经结束了,不要把个人赛的状态带到团体赛。我们两个都是老队员了,要在队中起到核心的作用,要有凝聚力。

  记者:之前团体赛打得一直不好,个人赛也不理想,特别是外界总是出现“中国男佩无缘伦敦”的说法,你绝望过吗?那段时间是怎样的心情?

  王敬之:那段时间确实有好多朋友在聊天时问我,情况怎么样呀,能不能出线呀之类的。我会说队伍和自己的现状,但是感觉确实是不能接受,有些说不出口。这种感觉就是,我们本来不应该是这样的境况,之前也曾经有过很好的成绩,怎么能这样了呢?也曾经有过挺烦躁的时候,但是也一直在开导自己,再坚持一下,再努力一下。家人也安慰我,相信我,让我放开打,没准到最后还能打出来。这次比赛之前,我还和杨指(天津男子佩剑队主教练杨震)发信息呢,他告诉我不要过多考虑结果,要打出自己的风格。

  记者:听说你们打团体赛的时候,只有外教和一个中方教练在,外教给过你们怎样的鼓励?

  王敬之:外教一直相信我们,他来中国之前就相信我们有潜力,毕竟北京奥运会就曾经出过“黑马”。他说,我们还没有真正发挥,肯定会有爆发的时刻。他的朋友,就是那些击剑圈里的人,也坚信,中国男佩不会一直低迷下去的。

  记者:获胜后,大家是怎么庆祝的?很激动吗?哭了吗?

  王敬之:夺冠后,大家都拥抱在一起了,压抑了两年,终于都释放出来了。因为决赛上场之前就已经知道可以出线了,就更放得开了,发挥得更随意。其实半决赛赢了之后更激情,因为那会儿就获得出线资格了。其他队的也都过来为我们庆祝,因为大家都在算积分,也很关注中国队的表现。当时我们大比分领先时,已经有其他队的教练过来和我们握手了。最终夺冠,我挺开心的,但是没哭。应该说是没顾上哭,光剩下高兴了,这两年太压抑了。按理说这种情况应该很激动,但是我比想象中要冷静,就是觉得这一刻早就应该来到。仲满倒是比较激动,他第一时间就给家里打电话,告诉他老婆获得伦敦奥运会资格了,兴奋地电话都摔了。我在比赛结束之后都完事了,才打电话告诉谭雪(微博)的,可能是幸福来得太突然了,她当时都不敢相信,连问了两遍,是真的吗?确实太不容易了。那天晚上我们和教练一起,买了啤酒在当地的中餐馆庆祝。50天的欧洲之旅,都很疲劳,而且之前奥运前景一直不明朗,所以一直没有时间好好聚一下。现在终于都放松了,大家都很开心,也有了聚聚的心情。

  记者:现在奥运积分赛全部结束了,你有怎样的收获?

  王敬之:通过这段时间的比赛,感觉自己更成熟了。遇到特别困难的时刻,也不像以前那样躁了,从来都不放弃,坚持住了。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希望通过这段历练,能够带动后面的状态。

  记者:这将是你第三次参加奥运会,这次与以往有什么不同的感受吗?会是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吗啊?你也是队里参加奥运会次数最多的选手,将在队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王敬之:第一次在雅典是尝试,奥运会对我来说是完全未知的领域,但是当时未能进入奥运村,没有真正参与其中。第二次在北京是展示,有信心去冲击,但是结果却未能如我所愿。第三次依然是尝试,这种尝试是放平心态回到原点。应该是更低调,毕竟获得资格的过程是跌宕起伏的。队里仲满参加了两届奥运会,我参加了三届,刘晓是新人。我希望自己能够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希望在个人赛和团体赛中都能取得好成绩,同时带动年轻队员。奥运会之后我有两件重要的事情要做,一个是陪伴家人,一个是准备全运会。这应该是我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但是也不绝对,要看心态和状态,如果到下一届奥运会队里依然需要我,有可能我会再打一届。□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苏娅辉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击剑 王敬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