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团队内部曾反对刘翔改七步上栏 飞人坚持终收获成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19日15:35  新民晚报

  7秒41,刘翔创造新的亚洲纪录。八步改七步,成为这场胜利的关键词。赛后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中,刘翔坦言,自己已实现承诺。他说:“我曾经很快,现在也可以很快。事实证明,我回来了!” 

  改变技术的这一年来,是刘翔蜕变成熟的历程。刘翔说,自己2011年最大的礼物,就是八步改七步,“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事情。”始终跟随,一路见证,这份礼物的来之不易,成功背后,刘翔付出的艰辛和努力,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 

  “取得些成绩,也获得些成功,但还不够好。我会继续努力。”   ———刘翔 

  起跑,完美。七步,完美。跨越,同样完美。 

  众人眼中,这是如此完美的一场比赛。很多人都认为,刘翔技术的改变已经成功,甚至更有人认为这已证明刘翔找回了最好状态。然而,刘翔和教练孙海平,却没有盲目乐观。在他们眼中,现在,只是已将七步上栏练到了熟练,还未到收获成功的地步。 

  在训练上对自己更加严格,刘翔说,自己有些时候连睡觉前都在想,怎么能够做得更好一点,怎么能够再进一步。美国的魔鬼训练,上海的封闭训练,刘翔一个月也回不了一次家———尽管家距离基地不过30分钟车程。龙年春节,刘翔是在莘庄基地度过。“不是说回家一天两天过春节就会怎么样,我只是觉得那阶段,心思不能乱……” 

  无数次的起跑训练,无数次的康复训练,无数次的力量训练……这就是刚刚结束的刘翔冬训的概括。可以说,若没有这样一个不休假的春节,就不会有刷新纪录的今天。 

  “很多人有想法,但怕改变,我不怕。我敢想也敢做,敢于接受新的挑战。”———刘翔 

  在赛后采访中,刘翔透露,在训练中自己的成绩早就达到过今天比赛的水平,自己有这个实力破亚洲纪录,但没想到的是,龙年第一场比赛就破了。“我感觉现在还有点像在梦游。我自己从未敢想的事情,今天做到了。很多人不相信的事情,我也做到了。有什么不可能?” 

  很多人不相信的事情,指的就是改变技术动作后能获得成功。而这种不相信,曾带给刘翔很大压力。回想这一年,刘翔爸爸刘学根格外感慨。“刘翔始终都憋着一股劲。” 

  同样是在欧洲,同样是在寒冬二月。一年前的这个时候,刘翔在德国参加了两站室内赛,但都只拿到第三,最好成绩是7秒55。以这种成绩想在2012年伦敦有所作为,几乎无望。不破不立,刘翔想到了改变。 

  提出想法之初,团队内部大多数的人都持否定态度———毕竟风险太大。“人要敢于挑战自我,敢于超越自我,不改变就没出路……”刘翔的这段话最终打动了所有人。 

  为此,刘翔付出的苦痛代价几乎是全方位的。孙海平这样解释:“八步上栏的话,刘翔之前真的是蹲下来就可以跑,但采用七步上栏,他则要想一想,怎么跑,怎么分配……”改动作不难,难的是改变一种打上深深烙印的思维定式。“这就好比,你一直用右手吃饭,突然叫你换左手,而且要你熟练地夹起花生米,太痛苦了……” 

  为了改变别人的不相信,这一切,刘翔都咬牙熬了过来。“我觉得这是一种信念。”刘翔说。 

  “一次次的比赛和胜利都证明,七上八下是成功的。这次破亚洲纪录更是证明我搏对了……”       ———刘翔 

  技术的改变,给刘翔带来了久违的胜利。从室内到室外,从追上对手脚步到打破个人纪录。对于大多数喜欢刘翔的人而言,他们最在意的是,“最好的那个刘翔真的回来了!” 

  刘翔妈妈曾给记者讲过一个故事:大邱世锦赛后,一天她还是像往常一样,晚饭后去小区广场跳跳舞锻炼身体。“很多阿姨都竖起大拇指朝我说,你儿子了不起哦……我跳完舞回到家,我开心得快要蹦起来了。2008年后,第一次那么开心,真的为我儿子骄傲……” 

  提高,并不仅仅是成绩单上数字的简单变化。技术改变,增加的是刘翔的信心,让如今的他拥有更强大的内心。 

  如今,已不会有人再去质疑刘翔的技术改变究竟有没有必要。刘翔感慨,“很多东西就像两个边界。拿快乐和痛苦来说,我觉得有了痛苦,你就会感受到快乐更美好,然后更快乐、更开心,你就会很知足、很珍惜。” 

  刘翔说,坚持到现在,他很快乐。因为我喜欢这个项目,我热爱,我可以为它付出很多。” 

  本报记者  厉苒苒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2012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110米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