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0岁的潘晓婷不恨嫁:我是宅女 爱情就要顺其自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13日11:0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见习记者 丁嘉 摄本报见习记者 丁嘉 摄

  2月14日,情人节,2月25日,30岁生日,潘晓婷(微博)站在岁月的门槛上,笑看云舒云卷。她不敢再谈对未来“另一半”的要求,因为“之前的憧憬太多了,都告诉大家了,吓走了一批人”,父母多少有点着急,但潘晓婷乐于过着“家——球房——比赛”三点一线的“宅女”生活,并不恨嫁,“我喜欢这样的生活模式,很难有人去配合我这样的脚步。”球房开得红红火火,产品研发顺风顺水,“事业为重”的潘晓婷对爱情的态度很坚定——“顺其自然”。

  难找人配合我的脚步

  “我对爱情的看法,这几年一直没有变,顺其自然。”潘晓婷淡淡地说。“善良”、“可靠”、“细水长流”、“老实”、“顾家”、“人长得帅”……这些对男朋友的要求,是潘晓婷在过去两年的采访中透露的信息。昨天,当记者再次问起她对未来伴侣的期许,她笑着打趣道:“之前的憧憬太多了,都告诉大家了,大家都觉得,好像潘晓婷要求蛮多嘛!事真多!吓走了一批人,所以不敢再说了。”

  像潘晓婷这种中国体育圈出类拔萃的美女,爱慕者自然不少,粉丝“冰糖”把她叫做“冰天使”。不久前,“冰糖”还曾制作了一张电影海报,叫做《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晓婷》,让潘晓婷好生感动:“有种不知道该哭还是笑的感觉。”

  在现实生活中,潘晓婷还没能找到合适的另一半,她坦言“父母多少有点着急”:“也许是我的EQ比较低,也许是我太宅了。除了参加活动,我非常不喜欢参加那些有的没的饭局,我喜欢待在家里,过的是典型的宅女生活。”

  龙年春节,潘晓婷和爸爸妈妈一起回老家山东过年,“没有约朋友,每天晚上陪奶奶打麻将”。回到上海后,练球和工作累了,就看书、玩游戏、看电视剧、打个盹……她过着“家——球房——比赛”三点一线的生活,“我喜欢这样的生活模式,很难有人去配合我这样的脚步,这是比较难磨合的问题。”

  30岁生日不许爱情愿

  30岁生日就要到来,潘晓婷感叹“又长了一岁”:“还没想过怎么过生日,我爸妈也没有提起生日的事,可能就很普通地过,和家人一起吃吃饭,有没有生日礼物都不是很重要。我是急性子,等不来,如果有特别想要的礼物,我就先买了。”

  潘晓婷送给自己的第一份生日礼物,是一个WII游戏机。“过年胖了好几斤,又懒得做很枯燥的运动,知道WII有很多运动游戏,想想看如果打游戏可以减肥也不错,就买了一台。”

  于是,潘晓婷穿着地板袜在房间里跑步,听到头顶上“咚咚咚”的声音,住在楼下的父母也上楼来和女儿一起玩,打乒乓球(微博)、玩呼啦圈,一家三口其乐融融。“我回到球房练球的时候,发现摇呼啦圈肚子摇酸了,玩拳击胳膊也酸了,不过这真的达到了减肥的效果。”

  第二份生日礼物,就是将近两个月的悠长假期。去年12月初在鄂尔多斯赢得九球公开赛冠军后,潘晓婷就很少练球,过年后又发了几天烧,最近才恢复训练,每天练三四个小时,“不练球非常轻松,但心里还是放不下,不练球行不行啊?脑子还是无法完全和球脱离开。”

  30岁生日到来之际,潘晓婷会不会许愿这一年“被丘比特之箭射中”?她呵呵笑着说:“当作愿望就会很难达成,还是顺其自然比较好。”

  读大学最爱历史课

  最近,小球中心正在酝酿新规定,要求14岁或16岁以下的选手参加青少年台球比赛,必须出示学籍证明,为的就是抵制“辍学打台球”的风气。

  对此,潘晓婷非常赞同:“我觉得这是好事。因为打球没能一直读书,长大了我才知道自己缺失了很多东西。我个人不太支持为了台球放弃学业,不光是台球,任何运动项目能和学业同步进行,对孩子都会有比较好的保障——如果出了成绩,有知识底蕴对个人发展很有帮助;如果辍学了,又没有出成绩,对于孩子来说是非常大的损失。”

  潘晓婷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举例:“我小时候刚开始学的是美术,还没去上美术学院就开始打球,巧合地发现了自己的另一种天分。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天分,需要很好地去挖掘,在保证文化知识不受影响的前提下,让孩子多方面地去尝试到底适合做什么,寻找一个真正感兴趣、有天赋的领域。”

  现在,潘晓婷在上海交通大学国际经贸专业读大二:“我会加油的!今年的赛程看起来比去年稍微轻松些,3月中旬开始第一站比赛,但还有一些比赛没有敲定。未来几年,我希望比赛可以打得精简一点,这样就可以给学业多一些时间。”

  潘晓婷特别喜欢上历史课:“我们的历史老师特别好,他说,‘我知道你们的时间特别宝贵,我会把中国五千年的历史用很简短的话叙述。’那节课两个小时过得特别快,真希望那堂课一直不结束……去年年底去鄂尔多斯比赛,我在机场买了一套书,在路上看《孙子兵法》,真的能学到很多东西,《孙子兵法》对比赛、从商都很有益处。”

  父女携手研发“潘式巧克”

  “我并不想给未来画一个壮观的蓝图,做好眼下的事情才能为将来打基础。”潘晓婷是个事业型女性,在保持台球水准、延续职业生涯的同时,她也在为将来做着细致的打算,学习开球房、研发台球产品、重做俱乐部网站,都是她最近在忙碌的工作。

  最近台球圈内盛传“晓婷的巧克真好用”。“巧克”是用来擦拭球杆杆头的涩粉,用来增加球杆击球的摩擦力。这款好评颇多的“潘式巧克”是潘晓婷的父亲潘健花了四五年才研制出来的,而漂亮的外包装则是潘晓婷自己设计的。

  小时候没能实现的美术之梦,在这个时候有了用武之地。紫色或黑色的铁盒上,有潘晓婷的卡通画像,每个铁盒里装着两颗巧克。前天晚上,潘晓婷自己动手拆了180多颗巧克,就是为了给它们换上自己设计的“新衣服”。“潘式巧克”的定价分两种,低端的1元左右一颗,高端的33元一颗,潘晓婷的前任教练曾仲豪打趣说:“以后再也不用买国外25美元以上一颗的巧克了。”

  撰稿记者 张楠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斯诺克赛事专题 

更多关于 潘晓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