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短道队上海喜摘3金 男子接力韩加相撞中国渔翁得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09:39  北京日报

  本报上海11日电(记者 王笑笑)今天,2011-2012赛季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中国站的比赛在上海落幕。缺少王濛、周洋(微博)两大主力的中国队,以3金4银3铜的总成绩高居奖牌榜榜首,这也是队伍在本赛季已进行的4站世界杯分站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本赛季初,由于组队时间短、新人较多,中国队在北美的两站分站赛中只取得两枚女子接力金牌。一周前的日本站上,中国队勇夺2金2银3铜,状态有所回升。此番转战主场,队伍依然没有设定成绩目标,“全力以赴做到最好”就是主帅李琰对每个人的要求。

  首个决赛日,中国队发挥正常,收获1金2银1铜,其中18岁小将范可新在女子500米第一次决赛中夺冠。今天,在错失女子500米第二次和女子1000米冠军后,中国队终于在接力项目中扬眉吐气。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中国队在还剩4圈时依然落后。此时新秀李坚柔突然发力,果断超越滑在首位的美国选手,随后接棒的队友将领先位置保持到了最后。赛后李坚柔说,“我们就是奔着金牌去的。我觉得自己有责任完成这次超越。”

  李坚柔直言,即便冬奥会夺冠的阵容已无一人在队,但中国女队在接力项目上仍是王者,“只要没有失误,金牌就是我们的。”因伤错过2010年冬奥会的“准老将”刘秋宏(微博)也表示,大家对接力都很有信心,“因为能力到那了。上场前教练也对我们说,这枚金牌就是我们的。”

  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则更富戏剧性。最后冲刺阶段,中国队仍处于第3位。此时滑在第2位的韩国选手超越犯规,将领滑的加拿大队员绊倒,前者被取消资格,梁文豪(微博)渔翁得利率先撞线。“比赛就是瞬息万变。如果进不了决赛,夺冠也无从谈起,只能说我们抓住了机会。”梁文豪认为,夺冠虽有运气成分,但归根结底仍是实力使然。龚秋文则表示,两连冠令自己十分激动:“赛季初两站接力打得不好,所以练得非常努力。这下信心提高了一大块。”

  中国队的表现,不仅为自己巩固了自信,也获得了对手的认可。“中国短道队最过人之处就是整体实力非常雄厚,每次比赛都有令人难忘的表现。”获得女子1000米冠军的美国名将凯瑟琳毫不犹豫地说,“王濛确实是一名不可思议的队员,但我不认为缺少了她,中国队的整体水平会下降。”而打破男子1500米世界纪录的韩国新锐卢珍圭也认为,中国有很多高水平选手,尤其在短距离上颇具实力:“没有王濛和周洋,可能无法达到顶峰,但中国队的整体实力一直不容小视。”

  对于队员的表现,尤其是几位初出茅庐的小将不畏强敌、敢打敢拼的劲头儿,李琰也表示肯定。但她更多地提到了不足,并反复强调“不是水平提高了多少,而是随着经验丰富,比赛能力有所增强”。

  她表示,队员虽然具备潜质,但在能力和成熟度上还需磨练,“肖涵、宋伟龙(微博)等小将,一上场还是有点晕。就连梁文豪也说,一滑到观众呼声最大的地方,就觉得应该超越。”对于成绩不理想的队员,她更是直言鞭策,“如果没有得到想要的成绩,那么肯定是还有做得不到位的方面,需要好好去总结。”

  对此,队员也心知肚明,没有因表现出色而浮躁。男子接力冠军成员宋伟龙表示,还要在训练中不断积累,提高个人能力。范可新则称,要向老队员学习比赛经验,“而且我太瘦了,力量还要加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短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