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潘晓婷:退役是天大的误会 受肌肉劳损脊柱侧弯困扰

  退役?这是天大的误会!

  根本不想退役的潘晓婷(微博)是如何被大家认为已经不再留恋台球呢?其实全部原因就是她在一次采访中提到了未来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好妻子、好妈妈。虽然这只是潘晓婷对于自己未来的一种规划,并没有具体的计划或是时间表,却仍然被大家误解为想要退役。

  回忆起那次采访,潘晓婷还清楚地记得当时的细节:“我说得很明确,每个阶段赋予我们的使命是不一样的,要完成的工作也是不一样的。我这个阶段应该完成的事情已经完成了,我下一个阶段的目标就是我希望可以好好地享受自己的比赛和人生。”对于潘晓婷来说,她在球台上的表现早已征服了大家,无需更多证明,但在场外她还是一个普通人,和其他人一样要在未来走过人生的不同历程。

  因此潘晓婷一开始的目标就是当一个好女儿,这也是她目前正在努力的事,“那自然我说下一个目标就会是好妻子和好妈妈”。结果文章标题把“好妻子、好妈妈”当成了重点,并认为是潘晓婷已经萌生退意的表现。对于已经同媒体打过很多年交道的潘晓婷来说,这样的误会她也只能表示无奈:“其实我强调了三个重点,其他两个都被拉掉了。很多人直观的感觉就是看标题而不看内容,所以我当时就有很大的麻烦。”

  这条“爆炸性”消息一出,潘晓婷就开始不停地向大家解释真相,她的领导、亲戚朋友、球迷通过手机、微博等各种方式试着联系她,甚至有球迷“要崩溃了”。那位年轻球迷告诉潘晓婷,说自己在上大学期间的梦想就是有一天亲临现场为她加油。好不容易等到毕业工作了,却等来了潘晓婷萌生退意的消息,实在是难以接受。像这样的很多人都发来了对潘晓婷的问候和关心,她也把要澄清的话说了无数遍,只是希望大家可以安心、把心放宽。

  要说退役,潘晓婷真的想过,那是在亚运会之前。“那时候真的压力很大,自己有一些支撑不下去的感觉。幸好有很多支持我的人,打完亚运会之后我和他们都松了一口气。”之后潘晓婷和自己的球迷们达成了共识:要享受比赛享受过程,也要留在赛场,为了大家留下来。

  不过虽然身体还在为了台球奋斗,潘晓婷觉得目前自己的心态已经退役差不多了,她生活的重心已经与以往不一样了。现在潘晓婷不是为了自己留在这个舞台上的,而是为了需要她的人,她自己不会给自己太大的压力,球迷们也不会像以前那样过分要求偶像的成绩。曾经争强好胜的潘晓婷目前的心态非常平和:“现在我可以去享受一场比赛,可以把它当成一场表演。毕竟我都不知道自己可以留在舞台上多久,所以一定要享受这个过程。”

  肌肉劳损脊柱侧弯,退役后再治

  如果“九球天后”真的选择退役,对于中国女子九球和喜爱她的球迷来说会是一个相当大的损失。不过潘晓婷想告诉大家的是,她不仅在短时间内没有退役打算,而且还将抱着享受比赛、享受台球的心态继续坚持下去。本周她就将前往美国参加比赛,开启新的征程。

  潘晓婷可以说是一位墙内开花墙外香的球员,她早年只身前往美国打球,在国外拿到了一系列荣誉之后终于让国人开始了解九球运动。然而随着一批年轻球员的强势崛起,国内观众反而觉得她现在的表现不如以往抢眼,甚至有“内战外行”的毛病。对于这一点潘晓婷也没有否认:“因为我之前的世界冠军全部是在国外拿的,大家也数不过来我到底拿了多少冠军。其实目前我的七个世界冠军都是在国外拿的。所以特别想在国内让大家看着我一步一步地捧起奖杯,所以这样才会给我自己这么大的压力。”

  不过在9月底的沈阳世锦赛中,潘晓婷在对阵林润美、金佳映和付小芳(微博)的比赛中都是一路战至决胜局,虽然最终惜败给付小芳止步八强,但打出了国内比赛久违的气势。这一切都要得益于沈阳世锦赛开始前的“特训”。由于多年打球累积下来的伤病,现在的潘晓婷每练习一小时就需要进行休息放松,但她还是在世锦赛开赛前保证每天4到5小时的训练——这已经是她身体所能承受的极限了。

  由于刚开始打球时训练强度非常大,而且并没有注意平时的放松和拉伸,现在的潘晓婷已经是伤痕累累,肩膀和腰部都有老伤。在广州亚运会之前她总是选择带伤坚持,被国家队的队医一番指点后才知道了身体状态对于比赛的重要影响:“肩部肌肉揉开了之后第二天打球就完全不一样,想怎么打就怎么打,身体的所有环节都受我的支配。但如果劳损到了一定的程度,我跟它说你要这样这样,根本不听你的,因为已经麻痹了。”

  除了长期的肌肉劳损,另一个对潘晓婷影响比较大的伤势是脊柱变形。这个问题称得上是台球运动员的“职业病”,由于出杆的时候运动员并不是平趴,而是有一定侧身的,时间长了潘晓婷的脊柱就有一点侧弯。虽然通过治疗可以调整,但是复位之后如果继续打球还是会复发,所以潘晓婷计划退役之后再进行这个治疗。

  已经为台球付出了很多,潘晓婷笑言自己以后“只会离排名第一越来越远”。对于自己一直无缘世界排名第一,潘晓婷有一种很有意思的解释:“可能就是因为没有排名第一才成就了我的大满贯,不可能什么事都眷顾你一个人。”

  练球开始不碰画笔,为台球牺牲

  有了连锁球房,也有无数希望能拜她为师的小球员,但潘晓婷还没有真正考虑过,如果有一天放下球杆自己究竟会干些什么,但是她说一旦决定不教授球技,那自己未来很可能完全不碰台球。在潘晓婷心中,一直有一件事情非常遗憾:她三岁起就喜欢画画,也很有天赋,后来甚至请了专业老师来学习美术。可是她开始练习台球之后就再也没碰过画笔,为了台球,她也牺牲了很多东西。“其实十多年来我把95%的精力都放在台球上了,所以现在我希望能够把一半的时间分给它,这也是一种进步和突破。”

  如今潘晓婷的台球俱乐部已经开了十多家分店,采用的是合作加盟的形式,平时也主要是父亲在参与日常的经营管理,但潘晓婷也考虑母亲的意见在交大进修了经济管理。当然这也并不意味着她未来一定会往“潘老板”的方向发展,但知识的储备永远不会是没有的。谈及知识与学习的话题,潘晓婷很有发言权:“我现在球能打成这个样子,和我几何学得不错也是有一定关系的。虽然我物理很烂,但是几何真的不错,那种解题和分析角度都会在比赛中有所帮助。”

  至于这一天究竟什么时候会到来,未来的事连潘晓婷自己也说不清楚:“如果有一天打不动了,或者打球又开始变成一种煎熬、一种压力了,或者别人又开始说必须要怎样怎样了,到那时或许会退,但是也要考虑到我当时的想法和心理状态会不会有一点改变。任何事情没有绝对,我还是会做好目前应该做的事情。”

  本报记者 丁易文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斯诺克赛事专题 

更多关于 潘晓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