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级马琳就像"超级玛丽" 冠军是他通关路上的蘑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0日12:35  乒乓世界杂志
《乒乓世界》2011年第八期封面《乒乓世界》2011年第八期封面

  在马琳的名字前面放上“超级”两个字,第一反应是穿着红色背带裤、戴着红色帽子大鼻头的超级玛丽大叔,一丝不苟地走来走去,蹦蹦跳跳地躲乌龟、吃蘑菇。

  马琳不是大叔,虽然他一直称“我都这个年纪的人了……”。但马琳和超级玛丽一样,每天跑来跑去,训练、比赛,带着问号的方块是一个个冠军,马琳一次一次去撞去冲击,乐此不疲,有的已经冲出了金牌,有的到现在还在冲。超级马琳是大赛场上的超人,更是超级联赛里的超人,从第一届超级联赛打起,连续获得10个联赛冠军,换了5个俱乐部,打造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口号——“得马琳者得天下”。

  然而刚从鹿特丹回来的马琳,在乒超赛场上也一度不在状态,国家队主力输了个遍。吴敬平说,马琳那时候有点泄气了,觉得打球没意思了。但往前数数,马琳打球的这十多年一直是纠结着的,总在自己打得不顺、大家觉得他没戏了的时候,突然“活”过来。果然这次也不例外,一个深圳公开赛把马琳打活了,时隔34个月,他又尝到了冠军的滋味。活了的马琳在联赛里也神勇了起来,马琳说他就是需要赢球来刺激他,让他兴奋起来,一次刺激能挺个两三年。

  马琳在比赛打顺了的时候,有种强大的气场,对手逃不出他设的圈。这一刻,仿佛球场、球台、球板都是马琳一头的,形成了“团队作战”的阵势。这算马琳超级之处的一项,他的超级还在于他辉煌的成绩——世界杯先生、乒超之王、奥运会大满贯(双打、团体、单打冠军),还在于他永不放弃的执着,谁说马琳落后了,谁说马琳不行了,他就要带给大家更大的惊喜。这么多年,马琳执着于此,并乐其不疲。

  从鹿特丹到深圳,是马琳运动生涯的小小缩影,从希望到挫折,到无奈,到低迷,到重燃激情

  鹿特丹世乒赛之前,本刊特意让马琳回顾了一下12年前第一次进入世乒赛男单决赛的经历,他说,那是一个没有完成的梦。世乒赛的梦之于马琳,有时候真像一场噩梦,冠军在距离马琳最近的地方徘徊了又走,好几次都是。12年后的战场依然是荷兰,一样的时差,一样的郁金香,莫名觉得这好像是马琳最后一次实现大满贯的机会,虽然大家都感觉他有一颗坚定的心,但总能品到一丝伤感。

  在鹿特丹,马琳8进4输给马龙,所有人都觉得是马琳太想要了,可惜被打得没脾气,就这么与他奋斗了12年的圣·勃莱德杯再次失交,连遗憾和可惜都谈不上。马琳擦了把汗,走到混采区接受采访,表情特淡定,就像他说过,输了太多的比赛,每次都难受,但第二天都是醒来擦把脸继续过,没什么特别的。

  比赛全部结束后,马琳在庆功宴上举杯鼓励张继科和丁宁两个新科状元,一副老大哥的姿态,脸颊微红,没有喝醉。其实鹿特丹世乒赛马琳并没有像外界想得那样,夺冠的冲劲儿和自信那么强。封闭训练期间,很少受伤的马琳打了两针封闭,肩和手腕都扛不住了。他笑称自己没有因为乒乓球受过伤,以前两次打封闭是因为踢球和跑步把脚弄坏了。马琳说,他这种打法和年纪,按理说应该经常受伤的,说话的同时夸了夸自己天生的身体素质。但是鹿特丹前的封闭训练好像和以往都不一样,结束后,在北京没呆几天,马琳又把脚伤了,好不容易脚修养好,到奥地利适应训练的时候,马琳的腿又开始莫名其妙地疼,总没法系统训练。所以马琳赛前对这个冠军看得开了,因为运气也确实不怎么好。

  “这次世乒赛我对冠军反而没有之前那么执着了,觉得自己机会不是很大,因为当时觉得自己的状态不是很好,而且抽签抽到的半区对手很多,尤其是队内这些对手,想连续冲破队内这些对手,比原来会困难很多。目标还是有,但是信心上不如原来那么强。”(精彩的话,可供伟哥特殊处理用,如下类似的段落都可这么处理)

  连平时对马琳和王皓一直“放狠话”的吴敬平也没有强求他,他和马琳的想法一样,只要尽力就行,全力以赴,能打成什么样就什么样。这大概是马琳第一次这么“豁达”地参加比赛,再加上对手马龙发挥得非常好,完全限制住了马琳,让他特别没脾气。

  很多在场的记者赛后都哭了,仿佛时间突然穿越,回想起刚开始看马琳打球的时候,大家还都是小孩,一转眼马琳已经是队里的“老人”了,为了大满贯的梦而不断续写着不老的传说。只有马琳自己很冷静,他先在采访时谢过了大家对他的认可,接着说这次的失败是可以接受的,不像以前是他自己犯了大错误才导致冠军没拿到。所以赛后马琳没哭没笑,可是也没了激情。

  鹿特丹结束后紧接着是乒超联赛的开启,虽然“得马琳者得天下”的魔咒三年前已经被打破了,但谁也没想到马琳几乎到了逢谁输谁的境地。赛前,一碗水端平的吴敬平问马琳,前半段跟他还是跟王皓,马琳特大度地说:“您去看王皓吧。”刘国梁先发现了马琳的不对劲,他告诉吴敬平,至少在中国深圳公开赛前,要看马琳的训练和比赛,因为马琳的思想可能有点颓废。

  果不其然,马琳越打越没劲,乒超王者快成纸老虎了。大满贯没拿到,当时挺淡定的,但是反后劲儿,副作用全在乒超中体现出来。奥运会的首次名单也没马琳什么事,用他自己的话说,就算拿了世乒赛冠军,积分照样不够报名奥运的。马琳消极了,从十八九岁就开始拿公开赛冠军,21岁跻身中国队主力阵容的马琳觉得劲头不足了,打球的快乐也找不到。

  “马琳不但想打伦敦奥运会,而且还想兼两项。”吴敬平说,“但是鹿特丹打完以后,他觉得自己没戏了,能不能参加奥运会团体比赛他自己都没数,所以联赛初期他一直处于矛盾之中,感觉他随时都有可能放弃了。他当时跟我说,现在觉得打球是一种痛苦,没有乐趣了,就是有点想放弃了。”

  这么多年来,吴敬平一直是马琳的“垃圾桶”,他告诉马琳,心里有什么不痛快,有什么要发泄的事,都统统倒进来。吴敬平跟马琳的这段联赛,有机会就一起吃饭,给马琳疏通思想,客观地分析马琳的奥运形势。

  “国梁和他聊了,就说奥运会从团体的角度,马琳百分之五十的希望是绝对有的,我接着帮他分析:单打基本上没有什么机会了,但是团体你的机会还是很大,因为从奥运会的赛制来讲,先打单打,再打团体,如果单打出问题的话,团体需要一个经验丰富的老将,能够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莫斯科世乒赛以后,大家都觉得关键时刻你马琳是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所以在团体上,大家对他的信任还是很高的。但是他说:‘现在打联赛,我队内比赛都赢不了。’我告诉他:‘直通莫斯科的时候,你队内不是也赢不了吗?到最后一刻,你赢了一场去了莫斯科,决赛的时候你不是也拿了两分吗?你现在的任务是打老外,让老外谁都打不赢你。’”吴敬平利用联赛的间隙,这样慢慢地帮马琳恢复着信心。

  深圳公开赛前,马琳并没想到自己的状态能越打越好,赢完朱世赫,状态真上来了,半决赛对王皓,马琳在先输一局,第二局8︰10落后的情况下赢了回来,决赛又碰上马龙,结果却和一月前的世乒赛截然相反。马琳笑着说:“要是再输给马龙,这就是我北京奥运会以后的第10个亚军了。”吴敬平也笑着说:“34个月没拿冠军,马琳快变成千年老二了。”幸亏深圳公开赛,幸亏这场胜利并不晚,马琳又被救了,像以前的无数次一样,虽然这只是他曾经拿过无数次的公开赛冠军。这个冠军重燃了马琳的热情,也在球迷心中点亮了他有望再去奥运会的灯。

  吴敬平笑着说,他也没想到马琳在深圳公开赛上的发挥超出了他的想象,球的变化非常多,他说马琳就是这样,纠结过后必定有一个让人兴奋的反弹。

  奥运会,马琳从悉尼拼到北京,终于上了一个台阶,可是“皇位”还没坐稳,“起义军”就来了

  马琳以前的苦与甜,已经被我们细数过好几次,连他自己在“传帮带”的时候也愿意和年轻队员分享,基本开头都是从2000年奥运会落选起。

  从2000年8月2日得知落选奥运会,到10月15日捧起第一个世界杯冠军,马琳经历了第一次“大起大落”,或许这个词反着说更适合马琳,每次都是触底反弹。

  2004年,马琳终于登上奥运会的舞台,单打却出人意料地输给老瓦。那时候他每天晚上要醒五六次,睡不着,也投入不进比赛。双打搭档陈玘很给力,拉着有点魂不守舍的马琳拿了奥运会双打冠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琳 王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