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张树春:做梦也没想到今天 没时间给徒弟找师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11:07  沈阳晚报微博
张树春(中)与徒弟刘莎莎(左)、付小芳(右) 张树春(中)与徒弟刘莎莎(左)、付小芳(右)

  他曾叱咤中国男子台球界

  为了专心教学选择放弃球杆

  他曾生活拮据

  面对更困难的徒弟连学费都没收

  他名扬世界的梦想没有实现

  却先后培养出两位世界冠军

  苦尽甘来,9球金牌教练张树春(微博)

  感慨

  沈阳是中国女子9球的福地。2009年和2010年,沈阳已两次承办世界女子9球锦标赛,冠军奖杯都被中国选手捧得。付小芳(微博)和刘莎莎(微博)也因此被广大球迷所熟知。这两位以姐妹相称的世界冠军,不仅来自共同的家乡,还有一位共同的师傅——张树春,这位曾在中国男子台球界有着不俗战绩的高手,虽然未能完成自己世界冠军的梦想,却接连培养出两名世界冠军,演绎了台球界的一段传奇。如今,世界女子9球锦标赛再度在沈阳开杆,本报记者也对师傅张树春进行了专访,揭秘了师徒三人非同寻常的台球之路。

  为专心培养弟子,提前结束台球生涯

  2009年的9球世锦赛上,16岁女孩刘莎莎在沈阳捧起了冠军奖杯,一夜成名。这位通过会外赛取得正赛资格的年轻女孩一路过关斩将,在决赛中一度令世界排名第一的凯伦·科尔没了脾气。可以说,刘莎莎是当届比赛一匹不折不扣的“黑马”。而打造了这匹“黑马”的教练张树春也第一次进入人们的视线;2010年,他的另一位徒弟付小芳在决赛中战胜了名将艾莉森·费雪,再次将冠军奖杯留在了中国。两名弟子接连两届在世锦赛夺冠,人们不得不惊叹于张树春“点石成金”的执教能力。

  刘莎莎夺冠时,最激动的是带她走上台球之路的姐姐付小芳,而师傅张树春则显得有些拘谨,甚至有一丝不知所措。而第二年付小芳夺冠时,张树春激动得流下了眼泪。对于两位弟子的佳绩,张树春坦言:“莎莎夺冠那次,一点儿都没有想到。之前她连全国冠军都没拿过,那是她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根本没指望她。结果她竟然夺冠了,就像天上掉馅饼一样,我真的是毫无心理准备。”而第二年小芳夺冠时,张树春则感慨良多,“这些年小芳付出了太多太多的努力,也该轮到她了!”

  曾经,张树春是中国男子台球界的一名优秀选手,也拥有着世界冠军的梦想。最初收学生时,他本身并没有放弃打球,但当自己打球与教学生打球之间在精力和时间上的“冲突”越来越多,张树春纠结了很久。“那时,小芳和莎莎进步非常快,相比之下,她们更有上升的空间,而我的上升空间已经不大了。”就这样,张树春决定结束自己的打球生涯,专心培养自己的弟子。张树春坦言,当初只是下决心好好教她们打球,完全没想到一不小心成就了两名世界冠军。回想当年,张树春感慨地说:“做梦也没想到有今天。”

  生活拮据,师徒一路相互接济

  张树春最初收徒是因为当时生活拮据,希望通过教学生的收入来改善生活。但当看到付小芳的叔叔带着小芳到北京找到自己,看到小芳的家境比自己还困难时,就仗义地说,学费的事儿以后再说吧,我肯定好好教她。

  当时,张树春的工资很少,“虽然不至于吃上顿没下顿,但也好不到哪去。”后来,小芳边学球边在球房兼职做陪练,收入渐渐多了起来,就开始接济师傅。张树春回忆说,那时陪练一小时的收入是20元钱,付小芳每月能赚五六千,“你可以算算,一个月要是赚六千,就意味着要打300个小时,每天要打10个小时,特别辛苦。”而到北京之前,付小芳就曾在14岁时离开家乡河南兰考,只身一人到佳木斯投奔叔叔,那时她在叔叔付中郎的台球厅里帮忙摆球,后来叔叔将她送到北京跟张树春学球。

  就像张树春感慨“做梦也没想到有今天”一样,付小芳在摆球和当陪练时也没想过有一天自己会成为世界冠军。回想那些苦日子,张树春说:“无论做什么事情,坚持吧!要想做成事儿,不吃苦是不行的。还好,走过来了,退缩的话也就没有今天了。现在回想起来,要感谢那些艰难的岁月。”

  没时间给徒弟找“师母”,希望在沈阳开球房

  2008年,张树春向朋友们借钱,开了一间以付小芳名字命名的球房,师徒们终于不用再“寄人篱下”。如今,随着成绩的提高,师徒三人的日子也渐渐好过了。而两届世锦赛冠军又让两姐妹各卷走3万美元奖金,苦日子终于过去了。

  这两年,姐妹俩在沈阳进行的世锦赛上夺冠后做出的同一个举动,就是将金牌挂在师傅的脖子上。两年前,姐妹俩就曾向记者表示,师傅为了培养她俩,没有时间谈恋爱,31岁了还是单身,她们特别希望师傅早日找到幸福。如今,张树春已经33岁了,徒弟们的心愿了结了吗?面对这样的问题,张树春笑着说:“还是没有时间。这两年朋友们经常给我介绍女朋友,小芳也给我介绍过,但见过面后根本没时间去约会人家。”但张树春表示,自己也开始认真地考虑这个问题,争取两年内给小芳和莎莎找到“师母”。

  对于徒弟的恋爱问题,师傅的把关很严。张树春透露,付小芳有很多追求者,“每年情人节前后,我们球房会收到很多999朵玫瑰的花束,都可以开花店了。偶尔也会有给莎莎送花的。莎莎还小,谈恋爱的事儿还早着呢,但小芳已经到了谈恋爱的年纪。在这个问题上,我告诉小芳,她能走到今天不容易,恋爱还是会分心的,我建议她还是静下心来,等两三年以后再考虑个人问题。”

  如今,“张家军”已经成为9球界的一面旗帜。除了参加各种国内外大赛,他们还准备将球房的经营规模扩大,并选择一些城市进行连锁经营。而他们创造了辉煌战绩的沈阳自然是首选城市,张树春透露,正在通过朋友选址,接下来争取把球房开到沈阳。

  本报记者 刘柳 摄影 王江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斯诺克赛事专题 

更多关于 9球世锦赛 张树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