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艳凤:德数学博士是铁饼“师爷” 不出名无所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0日11:07  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微博

  ◆本报合肥电 特派记者 刘强

  这是我省铁饼女将李艳凤荣获大邱世锦赛冠军后,首度接受家乡媒体的专访,除了我们已经了解的那些“辉煌”之外,在她和她身边的教练、亲人身上还发生着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8日,当这位中国田径队在韩国大邱世锦赛上唯一获得冠军的“铁娘子”风尘仆仆地从北京赶到合肥,准备代表我省田径队参加全国田径锦标赛之时,李艳凤在住地房间里向记者一一讲述了那些似曾发生于“昨天”的“印记”。

  学数学的“师爷”助力登顶

  32岁的李艳凤在大邱田径世锦赛夺冠后坦言,德籍教练卡赫尼茨在训练理念、训练方法上给予了自己很大的帮助。省田径中心副主任李玉学告诉记者,卡赫尼茨在中国田径界颇为有名,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老卡”。说来,“老卡”与中国铁饼选手颇有渊源,算起来已有20多年的时间了。李艳凤的恩师张景龙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夺得男子铁饼冠军前,便曾赴德国接受过“老卡”的系统训练。这样论起来,“老卡”还正儿八经算是李艳凤的“师爷”呢。

  更有意思的是,李玉学告诉记者,“老卡”非铁饼科班出身,而是德国某所大学的数学博士,“老卡”也因此在运动员的出手角度、力度、旋转等方面研究颇深。对于李艳凤来说,“老卡”每逢关键时刻都会及时出现,拉“徒孙”一把。2009年全运会前夕,“老卡”到北京讲学,张景龙得知后立即向李玉学汇报,有意将“老卡”请到哈尔滨。李玉学当即拍板,请“老卡”来,为我省铁饼教练讲讲课,再帮李艳凤备战全运会完善技术。事实证明,李玉学的这次拍板对于李艳凤济南全运会的重新崛起有着决定性的意义,李艳凤66.40米超奥运会、世锦赛的夺冠成绩中,也饱含着“老卡”在哈尔滨对她的指点与帮助。

  说起“老卡”,李艳凤更是满怀感激,她说“老卡”这人非常谦虚、严谨,对待队员态度既像老师又像父母。“世锦赛前,‘老卡’帮我制订了一套非常严谨的备战计划,他对于铁饼的理念以及训练中很多严谨的细节对我影响很大,让我受益匪浅。”李艳凤说。

  赛前找“泡菜哥”人偶减压

  李艳凤的恩师张景龙于8日晚抵达合肥,当晚,张景龙邀请我省田径队在合肥的所有教练、官员共饮庆功酒。席间,说起现场观看李艳凤比赛时的紧张程度,张景龙坦言“心都快蹦出来了”。张景龙说,本来他还负责拍摄李艳凤比赛录像,但当时的心理状态实在太紧张了,以至于忘了自己的这项任务。尤其是看到德国名将穆勒和古巴选手在最后两次试投时一浪高过一浪地追赶领先的李艳凤时,自己身上的汗水在紧张情绪的催化下,顺着双臂大滴大滴地掉落在地上。

  教练如此紧张,现场参赛的李艳凤更是如此。不过,相比于张景龙的担忧,李艳凤赛前还真下工夫“分流”了一部分紧张情绪。在世锦赛运动员村里,组织者总会安排一些诸如歌舞表演的娱乐活动来吸引运动员参与,赛会吉祥物是一种当地叫做Sapsal的狗,很多中国运动员都称之为“泡菜哥”。赛前闲暇时,李艳凤时常会到楼下与“泡菜哥”人偶玩上一会,或者去看看其他选手训练。另外,“飞人”刘翔就住在李艳凤房间的对门,这在某种意义上对李艳凤也是一种无形的鼓励。

  夺冠当日家乡竖起巨幅广告

  李艳凤的家位于青冈县祯祥镇兆林村,她的父亲李凤祥、母亲辛秀芝虽都是当地农民,但也是当地的名人。因为,他家“大凤”在青冈县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有意思的是,在李艳凤夺冠的8月28日,青冈县一直筹备着的一块以她为主角的巨幅广告牌,树立在了县城里最中心的地带。广告牌上选用的是李艳凤亚运会夺金后的颁奖照片,上面写着“青冈,孕育世界冠军的摇篮”。这是冥冥之中的巧合,在广告牌树立好的当晚,李艳凤便在大邱成功“登顶”,夺得了她首枚世锦赛金牌,这同时也是她的第二个世界冠军头衔。

  说起家里,李艳凤坦言“很想家”。她告诉记者,自己从去年12月份以后,就再没回家看望过父母和姐姐李艳玲。很多人都知道,李艳凤平日爱吃青菜,但在她心里,哪里的青菜都比不上妈妈和姐姐亲手为她种的菜,“因为那是饱含亲情用心耕种出来的期盼。”李艳凤说。

  现在,李艳凤的父母住的仍是平房,李艳凤曾有意将父母接到哈尔滨,住进楼房里享享福。可是,父母一方面舍不得村里的乡亲,一方面李艳凤又长年外出训练,无法照顾父母,此事也就暂时作罢。

  “一战成名”却仍“鲜为人知”

  都说运动员“一战成名天下知”,但这事在李艳凤身上却是个例外。大邱世锦赛归来后,李艳凤回到了北京体育大学继续训练。这些天走在校园里,李艳凤被人认出来的次数少得可怜,其几次被粉丝索要签名和合影的经历中,多数也是以这所体育专业学府里的学生为主。在奔赴合肥的火车上,李艳凤也仅被几名旅客认了出来,而这距离她夺冠的时间只有10天。相比于其他世界冠军,李艳凤的公众认知度明显有些“惨淡”。

  很多运动员在成名后,赞助商、广告商会接踵而至,大有踏破门槛之势,但两项世界冠军在手的李艳凤至今未收到任何一个商家抛来的“橄榄枝”,这在某种层面上是中国田径除刘翔之外,大部分名将社会认知度方面的一个真实体现。不过,生性淳朴的李艳凤很坦然地面对了这一切。“这样也好,相对比较自由,我可不能接受无法自己出门溜达、逛街的日子。”李艳凤说。

  李艳凤参加完本次全国锦标赛后,今晚将启程返回北京,今年的农历八月十五,她将和教练张景龙在北京度过了。14日,她和张景龙将再度启程奔赴布鲁塞尔参加16日的国际田联的钻石联赛,如果签证顺利的话,她18日还将赴慕尼黑进行康复训练,或者于22日到上海参加田径世锦赛的总结会。10月左右,李艳凤将迎来一个短暂的假期,她想回家看望父母,或者带着爹妈出门旅游。休假结束后,她将正式“起航”,为冲向伦敦奥运会的最高点开始全面的备战……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艳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