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海平:不惜代价带刘翔走出逆境 3年间走得不容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31日09:2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黄嫣(韩国大邱8月30日电)

  看到刘翔站在久违的世锦赛领奖台上,孙海平感慨万千,他说,这三年的历程,没人知道我们多么不容易。

  在接受记者时,美联社记者约翰走过来问孙海平:还记得北京奥运会时我们遇见过吗?这小伙子精通中文,孙海平出于礼节性地点了点头。约翰接着说:我很高兴今天看到您笑了,三年前,我看过您的新闻发布会,很难过。但今天,我放心了。

  师傅孙海平听了立即起身与对方握手,连说了四个“谢谢”。

  当2008年12月,师徒二人坐上飞往美国的飞机时,他们就知道接下去的路必定坎坷,孙海平说,他们想像到了各种可能,来帮助刘翔重新复出。由于刘翔手术后的故事被媒体反复炒作,以至于舆论对于他的复出充满了期待,这种压力甚至超过了之前任何大赛,这使得中国“飞人”的复出之路,从一开始就注定不平。

  2009年9月20日,上海体育场。伤后复出的刘翔把自己的第一站留给了家乡,更为重要的是,他在家乡父老面前,跑出了13秒15的成绩。当刘翔几乎与特拉梅尔并肩撞线时,把师傅孙海平吓得不轻,在赛后看到他第一句话就是:小赤佬!跑那么快做啥!

  当时的刘翔显得颇为不在意,对师傅连说“收不住,收不住”,可心里面却依然还是有些得意。

  但孙海平说,刘翔很快为自己的轻狂付出了代价,也就是那一晚之后,刘翔的脚伤再度出现反复。“脚踝的反应加剧了不少,当时我们心里就是一咯噔。”

  孙海平的担心很快在一年后得到了证实,2010年5月23日,还是在上海,刘翔以0.01秒的劣势输给了队友史冬鹏。孙海平说,这个成绩让整个团队的人都无法相信,“在刘翔成名后,他从未输过大史,如此结局让大家都感觉相当受打击。甚至有人提出了是不是该放弃。”孙海平说,那个时候包括他自己都动摇了信心。但刘翔对师傅说:“我还想跑,我还那么年轻。”

  “我那个时候就想,不惜一切代价都要带领刘翔走出逆境。”孙海平说。

  2011年,师徒二人把起跑技术从八步换成七步,孙海平说,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但同时也是惟一的捷径。“刘翔那天跟我说,师傅,我想再快一点,再快一点。然后,我们就做出了这一决定。”

  八步改七步并不像人们想像中那么简单,这等于完全推翻了刘翔之前的一切起跑技术。幸好,一切都很顺利,如今,刘翔在大邱的表现更是证明了他重归世界顶级选手行列。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