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北京意外到大邱意外 飞人刘翔完成救赎再展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31日07:08  重庆晚报
奥运退赛曾引骂声无数 如今失金却获赞赏万千奥运退赛曾引骂声无数 如今失金却获赞赏万千

  从“北京意外”到“大邱意外”

  复

  原

  如果不是罗伯斯的犯规让刘翔与世锦赛金牌失之“交臂”,那么现在的刘翔,恐怕又会被舆论一片热捧。但是,这样的热捧再疯狂,也不能抹去三年前奥运退赛带给刘翔的负面影响———但罗伯斯的莽撞,造就了另一个最完美的结局。大邱的意外失金与北京的意外退赛相似的戏剧性,以及之后翔飞人的淡定和大度,让刘翔现在终于抹平了北京奥运退赛对他带来的种种不好影响,他又回到了2008年奥运比赛前的状态:万众瞩目,万千宠爱集一身———刘翔在大邱完全“复原”了!

  人气爆棚

  丢掉了金牌

  赢回了尊重

  钱途无忧拒绝千万合同

  只为伦敦奥运

  三年前的北京,刘翔选择了退赛来结束自己的奥运会之旅,这给他带来了一系列的负面影响。前晚,刘翔被罗伯斯犯规导致失金之后,他选择了友善及平静的去面对一切,从那一刻开始,刘翔赢回了大家的尊重。

  一夜之间,刘翔的人气指数甚至超越了2008奥运会之前。在国内各大门户网站之上,关于刘翔的话题留言条数在这两天不断攀升,不少曾经骂过刘翔的网友,甚至以道歉的方式表达自己对刘翔的尊重。不仅仅是国内媒体,就连世界各国媒体的头版头条,都刊登了刘翔被罗伯斯拉拽的大幅图片,还有刘翔以德报怨的话语。在为刘翔鸣不平的同时,有外媒表示:刘翔在赛场上的表现及赛后的风度,已让他无需再证明什么,他依然是110米栏最强大、也是最值得尊敬的运动员。

  在国内的微博上,刘翔成为这两天的绝对焦点。体育界人士纷纷送去赞美之词,前亚洲足球先生范志毅表示:“刘翔的结果作为旁观者看了,两个字给力。因为大家都知道他经历了什么,我觉得他已经超越了自己,这就够了。”就连不少娱乐圈人士也深受感动,歌坛天后郑秀文就表示:“谢谢你(刘翔)跑出了勇气,跑出了尽心,跑出了诚实!”

  钱途无忧

  拒绝千万合同

  只为伦敦奥运

  在刘翔憾失金牌之后,有媒体在报道中称,原本不少体育用品和汽车商已经预订了刘翔夺冠后的媒体版面准备投放,但罗伯斯的犯规却让这些商家只能取消投放广告的计划,“昨天一晚,中国平媒被罗伯斯‘打’走的广告,当以千万计。”

  这样的数据其实未经证实,相反,刘翔“礼让”金牌之后,他在赞助商眼中的商业价值甚至早已超越了夺取金牌的效应。有业内人士预测,经过这次意外之后,刘翔已经彻底颠覆了过去三年因为奥运退赛造成的尴尬形象,转而形成了比奥运冠军更加光辉的形象,“可以预见,在姚明退役、其他国内体育巨星受关注程度有限的情况下,刘翔将再次成为中国体育界头号的商业宠儿。”

  但是,刘翔当不当吸金王,却要看他自己的态度。早在今年五月的上海钻石赛击败奥利弗之后,曾经离刘翔而去的很多商家就再度蜂拥而至,但当时刘翔及其团队拒绝了总价值达到数千万的商业合同,其原因仅仅是为了不受商业活动影响,能够安心备战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由此可见,三年煎熬让如今的刘翔心态已经彻底变化,这样的心态,才是比数千万的合同更加宝贵的东西。

  前景光明

  伦敦夺金

  刘翔成头号热门

  罗伯斯的不当行为,让刘翔的强大实力再次像谜一样被隐藏了起来。因此尽管没有夺冠,但在外界看来,刘翔已经重新成为这个项目中最恐怖的选手。

  在比赛之后,境外媒体纷纷表示看好刘翔在伦敦奥运的前景。国际田联官网在首页显著位置以“刘翔闪耀回归”为题进行了报道,并称刘翔是“中国体育最伟大的英雄”。路透社、美联社和法新社分别用“状态奇佳”、“王者归来”和“不可思议”来评价刘翔在复出战的表现。其中,法新社将此役归结为“一个新的开始”,并大胆预测“七步上栏技术将帮助刘翔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赛场上重回巅峰”。

  除了媒体,对手更是意识到刘翔的“威胁性”。奥利弗用“同时代最伟大的对手”来形容刘翔,犯规的罗伯斯则在强调刘翔的存在给这个项目带来的推动性:“因为刘翔,这个项目在这几年人才辈出,更为世人关注。”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