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离伦敦奥运只有一年 大运会能否走出第二个“刘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08:29  中国体育报

  这是大学生的盛会,大运会并不以金牌为最高追求。不过,当今的国内很多体育明星却都是从大运会“起家”的,最典型的当属刘翔。自从在2001年北京大运会上首夺国际大赛金牌后,刘翔崭露头角,三年后拿到奥运冠军。本届大运会离2012年奥运会只有一年整,在从深圳到伦敦的跨越中,是否会孕育着第二个甚至更多个“刘翔”?

  中国游泳近几年的迅速进步让更多运动员尝到了“出头”的机会,张琳(微博)、孙杨(微博)、刘子歌等人都已经在大赛上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而迟迟没有在大赛上突破自己的陆滢终于在本届大运会上扬眉吐气,一举夺得女子50米蝶泳和女子100米蝶泳两块金牌。尽管与之前的上海世游赛(微博)相比,陆滢在深圳泳池中的对手成色有所减弱,但这两个冠军对她来说,最大的意义在于信心和气势的提升。自钱红(微博)后,中国游泳在女子50米和100米蝶泳上还没有领军者,如今的陆滢不乏天赋,唯一缺少的是经验和更加细致的打磨,如果在未来一年里能在这两方面有所进步,陆滢完全有可能到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给我们惊喜。

  与游泳一样,女子柔道大级别应该说如今也不是中国的优势项目,但秦茜的出现让人眼前一亮。在深圳大运会女子78公斤以上级比赛中,秦茜为中国大运代表团拿下首金。比赛中秦茜展现出了绝对的实力,但这位天津姑娘之前同样也未在世锦赛等大赛上夺得过冠军。与奥运冠军佟文一样,秦茜是吴卫凤教练的得意弟子,水平已经与佟文逐渐接近。目前秦茜的世界排名一直保持在前三,但能否出征明年的奥运会,还要看秦茜在这一年中的发展。

  还有一位队员不得不提,那就是中国跳水队的施廷懋。在刚刚结束的上海世游赛上,这位19岁小将以地方运动员的身份夺得女子一米板冠军,在深圳大运会该项目比拼中,再次毫无悬念问鼎。一个月时间内连夺两项世界大赛冠军,施廷懋的前途完全值得期待。实际上不止在一米板,女子三米板上施廷懋也已具备了不俗的实力。去年广州亚运会,她在女子三米板上获得双人冠军和单人亚军。在经过了如此强势的表现后,施廷懋已被视为中国女子跳水继伏明霞和郭晶晶之后新一代“天后”的有力竞争者。对于这位年轻的重庆姑娘来说,世锦赛和大运会的冠军是她一个美好的开始,明年伦敦奥运会的大舞台等待着她创造新的高度。

  当然,在深圳的舞台上,还有很多同样首次参加大运会的队员也创造了好成绩,不管是秦茜、陆滢、施廷懋,还是其他人,如果说大运会是他们梦想开始的地方,那么要想像刘翔那样继续到奥运舞台上叱咤风云,无疑还有艰辛的路要走。

  本报记者 刘小龙 黄心豪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大运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