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难度王如今心如止水 何冲:训练的心态是最重要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16: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北京时间7月22日结束的上海世游赛(微博)男子单人3米板决赛中,中国选手何冲(微博)成功卫冕,不仅为中国跳水队拿到本次比赛中的第八枚金牌,同时也超越熊倪和田亮(微博),成为首位在世锦赛跳水单人项目上卫冕的中国男选手。原先的“难度王”是如何做到稳字当头的?做客央视《风云会》,何冲展现了他最真实的一面。

  “我不会刻意增加难度”

  如今跳水界增加难度似乎蔚然成风,国外选手在自知细腻和技术不及中国选手的情况下,纷纷选择采用高难度动作去放手一搏,男双三米板俄罗斯组合的总难度系数竟然高出秦凯(微博)/罗玉通(微博)整整1.0!敢于挑战高难度动作的何冲,在难度上跟国外强手比已经失去了他的优势。“他们选择高难度,那么在稳定性和细腻程度上肯定会有缺陷,跳高分就很困难,只有当他们跳直每个动作才会有竞争力。”何冲跟领队和教练交流过很多次,最后决定不跟风增加难度,“而我只要好好打磨我现在的动作,争取做到每个动作都能的高分,拿冠军还是没问题的。”

  “我想以一种轻松的心态去面对比赛”

  经历过如此多大赛的考验,何冲渐渐理解到难度并不代表一切,加大难度就要冒更大的风险,这会影响比赛的心态,只有更加稳定的发挥,才能确保更加稳定的成绩。何冲在上届罗马世锦赛上就拿到过男单三米板的冠军,当时他因为膝盖的伤病休息了半年,刚刚恢复不到两个月就站在跳板上,经历过如此艰难的夺冠,他的心态渐渐平和下来。“之前对冠军的渴望总是很急切,总想在每个环节都做到尽善尽美。我现在开始转变,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两个点上,那就足够了。我现在比赛不会去想着拿冠军,我希望能以一个更加轻松的心态去面对比赛,这才是最难的。”

  何冲从来没有想着去和队友竞争,他只是希望做好自己。决赛之前他曾问秦凯如果两个人同分,是不是会出现一起夺冠的情况。“我们两人的水平差不多,如果他没有失误,我们的分差应该会只有一两分,这样就会为观众带来一场赏心悦目的比赛。”

  “训练是最难的”

  面对即将到来的伦敦奥运会,何冲也是充满了期待,“奥运会金牌才是对运动员一个周期内的付出最好的肯定”。由于九月份有全国赛,然后是奥运选拔赛,明年还有跳水世界杯和跳水系列赛,伦敦奥运会就在眼前,何冲担心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去训练,因为“感觉自己还有很多细节需要改进”。

  而当被问到奥运会之前最需要注意的是哪方面,他思索片刻,“训练。训练是最难的,只有训练才能保持状态,但训练又有可能会带来伤病和体力问题,而长时间必然会产生厌倦感,让人缺乏积极性。所以以一个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每天的训练才是我今后一年最需要解决的。奥运会决赛的一个小时就体现了我这一年的付出。”

  何冲没有说出他有什么具体的目标,但从他言语间对奥运会的渴望,我们早已经知道了答案。

  (anyway 根据央视《风云会》整理)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何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