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板单个动作得分进入100+时代 何冲仍无愧难度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4日11: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9年罗马世锦赛男子三米板单、双人两项比赛,运动员单个动作的最高得分为96.60分。刚刚结束的上海世锦赛该两项比赛,先后有五人五次获到了100分以上的高分,使比赛大为增色。这固然有部分动作难度系数调整的原因,也反映出各国选手能力普遍提高的趋势。

  俄罗斯双少开先河

  如同体操一样,运动员在比赛场上不断创新、完成高难度动作,也是跳水运动的魅力之一。动作难度系数高、得到的分数也高,跳水比赛中,100分以上的高分常常就是参赛者攻坚成功的标志。

  本届上海世锦赛,第一个100分以上的高分出现在男子三米板双人项目决赛最后一轮。比赛共进行六轮,前五轮结束,俄罗斯的扎克哈洛夫/库兹涅佐夫仅排名第四,落后位居榜首的中国组合秦凯/罗玉通30.24分。最后一轮,这两名“90后”小将的动作为109C。

  该动作名为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难度系数为3.8,以往只有男子十米台选手采用。扎克哈洛夫/库兹涅佐夫在三米板、而且是双人项目较量中跳该动作,可谓难上加难。然而,世锦赛决赛最后一轮,他们的109C却完成得十分潇洒、漂亮,一名裁判给了9.5分,另外还有多个9分,其该动作得分为100.32分。这是本届上海世锦赛跳水赛场诞生的第一个过100分的高分。

  扎克哈洛夫/库兹涅佐夫得以连超原来的第三、二名,排名飙升至次席,从而收获了自己的第一枚世锦赛银牌,而且,他俩与冠军秦凯/罗玉通的差距仅为12.09分。

  秦凯两次得分超100

  高难度动作可以得到高回报、也难免有高风险,这一层利害关系本届世锦赛在秦凯身上体现的最为直观。

  三米板预赛,秦凯109C得到了100.70分,成为该动作去年提高难度以后,在世锦赛单人项目比赛中第一个跳过100分者。当日晚些时候进行的半决赛,他109C又更上层楼,得到102.60分,七名现场裁判,有六人给出了不低于9分的回报,其中还有一个10分。

  秦凯以往以稳健著称,2009年的动作总难度系数也仅有19.9。为了改变自己难度上的弱势,去年他抢先试跳109C,当年三月在跳水系列赛青岛站首次采用,就得到了104.50分的高分,从而摘得金牌。谁料“好事多磨”,后来屡屡参加国内外比赛,秦凯跳该动作总是出现别扭。

  失败乃成功之母。今年他终于迎来了转机,几次国际比赛,109C连创高分,稳定性加难度,使得其实力再上台阶。

  遗憾得是,上海世锦赛三米板决赛,秦凯在跳109C却出现了失误。当时,他走板、开始的节奏都不错,怎奈空中抱膝翻转时出现抱滑,半跪着跃入水中,仅仅得到可怜的32.30分,最终也与奖牌无缘。

  不过,世锦赛连续两次跳109C得分超100,已经使得秦凯信心满满。

  法新人入“百分俱乐部”

  上海世锦赛男子三米板单人项目决赛,第一个得分超100分的,是名不见经传的法国小将马修·罗瑟特。比赛第三轮,他跳109C,得到了102.80分的高分。109C的满分为114分,罗瑟特的得分距离满分仅差11.20分,是本届大赛109C赢得的最高得分。

  罗瑟特是一名“90后”,首次参加世锦赛,动作也不是十分熟练。三米板双人项目争夺,他与队友西利配合获第八。三米板单人项目预赛、半决赛,罗瑟特均未跳109C,一组动作采用的是107B,显然其对该动作心中还不是很有底。

  进入决赛后,罗瑟特前两轮仅排名第十,第三轮他跳109C,走板、空中翻腾和转体、入水都十分流畅,场上裁判的打分均不低于9分,还有两个为9.5分,其排名一下升至第七,最终也保住了这个名次。考虑到罗瑟特知名度不高的客观因素,其第一次在世锦赛试跳109C便能够获得高分,说明他确确实实是以自己的精彩表现,征服了所有裁判。

  本届世锦赛男子三米板单人项目预赛、半决赛,先后有7人、4人跳了109C;决赛增加到了8人。期间先后仅有两人三次得分超过100,说明109C很有吸引力,但要获得高回报也决非易事。

  何冲一跳雄冠全场

  作为男子三米板 “大满贯”获得者的何冲,上海世锦赛未跳109C,却反复亮出了自己的拿手活------难度系数3.9的5156B,而且是越跳越来劲。预赛、半决赛,他该动作分别得了81.90分、99.45分;决赛达到107.25分,本届世锦赛第一次跳过100分关,而且是整个三米板单、双人项目的最高得分,再次展示了自己“难度王”的本色。

  其实,以往称何冲为“难度王”,除了他整套动作的难度系数处于领先,还因为其个人能力超强、善于“吃螃蟹”、征服高难度动作。本届世锦赛,他放弃了109C,致使个人三米板整套动作难度系数降到了20.3,在决赛12人中仅列第七,但就单个动作而言,其所跳的5156B是决赛的独一份,还是难度系数最高的;而且不负盛名,又创下了最高得分。

  除了上海世锦赛所跳六个动作,何冲起码还有109C、难度系数3.5的207C两个贮备动作,如果用上此两个动作,其一套动作的难度系数之和就可以达到21.5,在世界各国选手中处于领先,所以何冲仍无愧于“难度王”称号。

  不过,随着动作愈加细腻、规范,稳定性越来越好,今日之何冲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决定个人的动作组合,即使略降难度,也照样能够夺冠。这样的“难度王”,当然比一味去冒风险、追求难度更为强大。(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何冲 秦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