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速滑世界冠军成功转型"服务员"--王曼丽的双面人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2日08:1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邹大鹏

  许久不见王曼丽的朋友见面都会问候一句“曼丽,恭喜你,升官了”,而她却只是爽朗地呵呵一笑,“啥呀,就是给运动员当好服务员”。作为黑龙江省体育局冰上中心主任助理的她,正在试图逐渐淡忘“世界冠军”、“速滑名将”的角色,转身适应“体育管理人员”和“教练员”等新角色。王曼丽说,这个转变也是一个坎儿,只有迈好了才算得上完美的“双面人生”。

  “最大的遗憾是没有拿到奥运会冠军,我曾距离奥运金牌那么近,所以我把这份工作当成夺金的延续,把全部的精力放在管理好队伍、培养年轻运动员上,希望她们可以帮我圆梦”。共参加过4次冬奥会的老将王曼丽,在2006年意大利都灵冬奥会的“绝唱”中仅摘得银牌,赛前她在女子500米项目上世界排名第一,但沉重的压力让她输给了俄罗斯的妈妈级选手朱洛娃,也输给了自己。那次失利也成为她心中永远的痛。

  13岁开始接受速度滑冰训练的王曼丽吃尽了“苦中苦”,她训练的韧劲和不服输的精神直到今天仍被人们铭记,但命运似乎总是喜欢弄人,2003年至2006年间,实力强劲的王曼丽获得了22个世界冠军头衔,两次获得国际滑联颁发的“金冰刀”奖,独缺一枚冬奥会金牌。

  在经历了两年内心激烈斗争后,膝伤难愈的她最终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提交了退役申请。“回头想想当时那个决定真是很难,心里不服输,总想再拼一把,但膝盖确实不争气”。2008年3月做了关节镜手术,从受伤的右腿关节处取出4块游离骨后,她的恢复十分艰难,稍微训练就会感到钻心的疼痛,关节处一片红肿。

  于是,王曼丽也开始了她人生中的另一面。在享受为人妻、为人母的恬淡生活,为过去的无悔付出稍作弥补的同时,她也开始尝试冬季项目管理人才的新角色。

  “没事的时候总喜欢去训练场看一看、喊一喊,帮年轻队员改进一下技术,”王曼丽的办公室在黑龙江省冰上训练基地,出门不远就是她平时训练比赛的速滑馆。“当运动员时和现在太不一样了,那个时候只要练好、把成绩提上来就行了,现在要与年轻队员和教练员沟通,不仅要在技术和训练上提高能力,还要及时掌握他们的想法和心理。这样想想,当年谢老师带我的时候还真是不容易,”王曼丽说,当年自己倔强起来的时候可以跟谢天恩教练发脾气,现在才理解当时他的诸多不易。

  角色转换不仅意味着难再踏上赛道,也意味着远离鲜花和掌声,在荣誉中抽离出来。“刚开始还有点不适应,在一次为运动员庆功的宴会上,突然发现自己不是主角了,而且还要做好活跃气氛等服务和后勤工作,”王曼丽告诉记者,从世界冠军到“服务员”,如同走下冠军领奖台开始准备一场新的比赛,一切都是从零开始,但这个全新的努力和付出过程很吸引人,更重要的是这里面有自己的理想,她渴望中国速度滑冰的这枚冬奥金牌,哪怕不是挂在自己的胸前。

  “这既是一个运动员的梦想,也是一个普通党员的责任,”在1996年亚冬会后“火线入党”的王曼丽说,当时只是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党员的荣耀,如今,更感到了这荣耀背后的担子和责任。(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王曼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