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蕴雯:作为老将我该承担责任了 1点对自己最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01日09:51  中国排协
马蕴雯进攻 资料图马蕴雯进攻 资料图

  时间过得特别快。

  2005年入选中国女排的我,已经在这个集体生活、战斗了七个年头。七年的时间,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一生中极其宝贵的一段经历。何况,这七年是我人生中最华彩的青春时代,是我与中国女排共同成长的七年,其中有四年,还是在“黄金一代”的带动和帮助下共同走过。

  

  2005年,19岁的我第一次入选中国女排这个光荣的集体,那可是中国女排最受关注的时期。“黄金一代”刚刚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冠,国人对中国女排的期望值又达到了一个新高峰。想到自己将要和偶像们一起生活和训练,心情既兴奋又紧张。记得当时自己唯一的想法就是可以向老队员们学习提高,根本没有意识到参加奥运会、夺取世界冠军的重任已经落在了我们的肩上,以为这个梦想距离我还太遥远。因为,根本不知道自己能不能留在中国女排,不可能有那么高远的梦想。

  当时,我给自己定了更具体、更现实的目标,就是尽可能地向“黄金一代”学习,学习她们的技术,学习她们的精神,力争能够留在中国女排,做这个集体里一个合格的年轻队员。我力争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点进步,竭力完成好每天的训练和比赛任务。

  时间过得真快,我从年轻队员逐渐长大,从替补队员打到主力队员,并代表中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拼搏。直到2009年,伦敦奥运周期开始,在我连续第五次到中国女排报到时,已看不到四年来带领我们年轻一代成长的“黄金一代”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批比我年纪还要小的新鲜血液,我意识到自己真的长大了。

  在媒体的报道中,我开始被称为是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中生代球员。而今年,在伦敦奥运周期的第三年,当更多的年轻队员进入中国女排之后,我彻彻底底的成了老将。在我们这支新老结合备战伦敦奥运会的新中国女排,是到了我承担责任的时候了。

  

  漳州集训一开始,队里组织参观中国女排纪念馆。我们重温了中国女排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勇夺冠军,振兴中华的全过程。我深感自己作为一名中国女排的成员,一名参加过奥运会的老队员,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暗下决心,代代相传的女排精神,一定要在我们这一代手中继续发扬光大。

  现在,我们的球队处在非常困难的时期,在逆境中,我们必须要更加坚强、更加团结;必须要坚定信念、相信团队的力量;必须要卧薪尝胆、不懈努力;才能打好一场惊心动魄的翻身仗。

  去年,广州亚运会决战是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的,是我们这一代创造的一次“大逆转”。有了那次经历之后,我在任何逆境中都不会绝望,只要没到最后时刻,只要还有一线希望,我都会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去拼搏。因为,只要努力就一定有希望。

  抱着这个信念,我投入到了漳州和北仑历时8周50多天的集训。老伤老病的影响一直都在,但是按照教练的要求和医生的安排,我努力克服伤病的影响,以“严格要求”的态度,“精益求精”的精神,认真完成好每一堂训练课。因为我很清楚,只有通过艰苦训练,技战术水平才能进一步提高。

  

  富有冲劲和活力的年轻队员,在给球队带来新面貌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竞争和压力,作为老队员的我也常常有危机感。

  每逢此时,我总是告诫自己,有危机感是好事,因为有竞争才会促提高,每个人的技能提高一点儿,全队的整体水平就可水涨船高。为此,面对激烈的竞争,我心态很好。古人云:“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作为一名老队员,我不能掉队,我要同新队员一起竞争,力求各项技术精益求精,勇敢地向新目标进发。

  集训期间,我也时常问自己还有什么技战术环节可以改进与提高。进攻,手段应该更多样;拦网,判断移动应该更熟练;发球,应该好好琢磨如何加强攻击性。有了想法和目标,就能在每天的训练中努力去实践。虽然,有些训练项目短期内并不能看到明显效果,但是,我相信只要努力坚持,一定会有新改变。

  另外,身体训练对于我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比技术训练更重要,特别是力量训练,因为有些伤病需要通过增强局部力量达到康复目的,同时,增强力量可提高场上的灵敏和做各项技术动作的速率。

  周苏红去年回队时曾经说过,老队员就是小教练。虽然我们现在还达不到大炮姐的思想境界,但是协助教练组做好每天的训练工作,力所能及地帮助年轻队员克服困难,却是我们可以做到的。我们都是从小队员走过来的,最了解小队员刚刚进队时的心情,作为老队员和过来人,应该多给她们鼓励和帮助,大家齐心协力为我们的球队做贡献。

  在集训后的几次国际比赛中,俞指导为了球队的比赛任务和长远发展,给年轻队员更多的锻炼机会。我们老队员,要调整好心态,年轻队员上场比赛时,我们要热情地为她们加油,给她们出主意,当好她们的后勤。同时,我们要随时做好上场比赛的准备,只等教练一声招唤。

  今年,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是任务非常艰巨的一年,也是非常困难的一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我们大家团结一致,一起努力,我们就会积蓄强大的力量。

  瑞士精英赛后,我们从惨痛失利中进一步找到了差距,更加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我一定要更加奋发努力,发扬自己的长处,尽可能弥补自己的短板,努力成为让教练放心、带给队友信心的优秀球员。

  (文/马蕴雯)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马蕴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