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养狼不成反养一群小绵羊 中国乒乓养狼计划路在何方

  两年来,国乒一边反复提及“养狼”计划,另一边在各个大赛上不但包揽奖牌,本次大赛国乒提前包揽5个项目的冠亚军,女单项目,更是7个人全部进入8强,能从中国选手手中拿下一局都已经成了值得夸耀的成绩。“养狼”计划路在何方?难怪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昨天在总结会上表示,站在项目发展的高度上,国乒的垄断是乒乓球发展的国际忧患。

  养狼不易! 蔡振华:大学教授怎么教小学生? 

  2009年初上任伊始,蔡振华就实施了史无前例的“养狼”计划,欢迎国外运动员来乒超联赛取经。然而,真正的狼没有养出来,倒是养出了一大群“小绵羊”。

  在昨天的总结会上,蔡振华表示:“我希望我们的教练员能站在战略的高度上来考虑这个问题(养狼)。如果从参赛选手的角度来考虑,当然要去追求更高、更强,要去争夺金牌,但我们也要让外国选手来分享我们的成果。”蔡振华认为,现在的问题是,中国接待不了太多外国选手来培训,“由于存在语言和饮食方面的障碍,外国选手也无法在中国长期集训。“我们想帮助他们,他们不一定能够理解,就像大学教授去教小学生,一下子是不可能把他教成大学生的。”  

  狼在何方? 欧洲乒乓球已青黄不接

  在奥地利执教的中国教练刘彦军透露:“乒乓球运动在欧洲失去了青少年的基础,这是欧洲乒球没落的最大内因。”刘彦军说,欧洲各个乒乓球俱乐部也有青年队,但是这些孩子都是凭兴趣在打球,一旦到了转职业的时候,很多孩子都会选择放弃乒乓球而去读书或者做别的职业,青黄不接是欧洲乒球最大的问题。

  据悉,瑞典乒协注册人数仅不足一万。而效力于奥地利的中国籍球员陈卫星则说的更加直接:“十年前打入奥运会的那批人,现在还在打,没有新面孔。”

  狗粮喂狼? 乒超为狼入室设置门槛

  说到国内乒超联赛的引援计划,一直以来都被乒协设下了不少关卡。早在雅典奥运会之前,中国乒协更是下发了一份“黑名单”,出现在这份“黑名单”上的人则禁止被国内任何一家俱乐部引进。虽然雅典奥运后的2005年,柳承敏、波尔、朱世赫、梅兹、福原爱等国际大牌纷纷在乒超亮相,但此后乒超联赛也多次对外援政策进行修改,导致一些欧洲外援无缘乒超联赛。尤其是2007年,乒超规定外援必须打满整个赛季,并且不能再参加其他协会主办的其他联赛,必须全程参加中国联赛。这些规定在一定的程度上也限制了国外运动员到中国来打乒超,因为与其国内联赛冲突和文化生活上的不适应,很多欧洲一线运动员是不会在中国乒超打满一个赛季的。

  “养狼”岂能用狗粮?国乒应该更加开放地面对这个世界,技术共享资源共享,至少要给狼一个偷袭的机会,让那些狼们有吃到肉的机会。想要真正把狼养起来,不透漏我们的核心东西是远远不够的,“走出去,请进来”,其实更应该是一种乒乓球理念的传播。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