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乒乓球队告别马王时代 年轻一代能否彻底接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6:40  解放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王仁维

  荷兰似乎是中国乒乓球队的“福地”。12年前,在埃因霍温举行的世乒赛上中国队就包揽了全部金牌。在包揽了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的金牌后,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今天满面春风地出现在记者面前,回答了本届世乒赛的一些热点话题。

  最满意:张继科太完美

  “有波尔在,我一天也睡不好觉。”刘国梁坦言波尔是中国男队的最大对手。能够战胜最大的对手,张继科自然也成了刘国梁眼里“最满意的队员”。

  对于张继科和波尔的半决赛,刘国梁接连用 “太完美”、“超水平发挥”、“打疯了”等来形容。刘国梁还回顾了去年的莫斯科世乒赛,当时是张继科第一次参加世乒赛,也拿下了一场关键比赛。显然,两次世界大赛后,张继科已经在刘国梁心里留下深刻印象。

  谈到国乒的另两大主力王皓和马龙,刘国梁认为,王皓虽然在北京奥运会后有过起伏,但现在已经完全成熟,标志就是“外战内行”,打外国选手很有把握。马龙尽管半决赛输给了王皓,但只是输在一些很偶然的球,所以仍有机会入选伦敦奥运会阵容。

  最惋惜:世乒赛不姓马

  鹿特丹世乒赛,王励勤和马琳相继无缘半决赛,某种程度上宣告中国乒乓球队告别了“马王”时代。

  对于两位老将,刘国梁不胜惋惜。尤其是马琳,刘国梁开玩笑地引用了昨天晚上马琳对他说的一句话:“世乒赛不姓马啊!”刘国梁说:“马琳8次参加世乒赛,3次打进决赛,拿过奥运会和世界杯单打冠军,就是无缘世乒赛男单冠军。”

  对于“马王”时代是否结束,刘国梁感叹道:“今后我们确实是看一眼少一眼了。但是这个时代是否真正结束,还要看他们以后的水平实力,以及年轻一代能否彻底取代他们。这个还很难说。目前他们只是离开了自己的巅峰时期。”

  最遗憾:改革没有章法

  “这一代中国运动员,和沙拉拉同一时代是悲剧!”说话直爽的刘国梁对沙拉拉发起的一波波针对中国乒乓球的改革,提出了激烈批评。

  他以最新的 “伦敦奥运会每个协会最多只有男女6位选手参赛”为例。刘国梁认为,此举不但让强大的中国队“为到底派谁去而烦恼”,也限制了其他国家的参赛人数,导致很多优秀运动员无法参加奥运会。

  刘国梁并不反对改革,但认为改革要在国际乒联大家庭的协商下进行,“譬如和中国乒协商量”,以达到各方共赢的目的。

  对于饱受争议的“包揽金牌”问题,刘国梁提出了“换位思考”的理论:“无论男队还是女队的主教练,如果在国际大赛上输球,压力都会很大。像施之皓,去年女队莫斯科世乒赛输掉冠军后,这一年不知道怎么过的。”

  (本报鹿特丹5月15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乒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