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世乒赛大放异彩的鞍山人 群英逐鹿风景鞍山独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14:41  千山晚报

  首席记者 洪恩猛 3金1银2铜,这是鞍山选手参加世乒赛以来获得的最佳战绩。鹿特丹世乒赛开创了鞍山人参加世乒赛的新纪元。尽管鞍山选手没有夺得最具代表性的男女单打的金牌,但是在5个单项中夺得了男双、女双、混双的3枚金牌,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鞍山乒乓球实力的强大。李晓霞、郭跃、马龙、张超以及石贺净、王越古在本次比赛中各有所得。

  李晓霞、郭跃蝉联女双冠军,这说明她们是世界最佳的女双组合,在中国女乒中也是最被主帅施之皓看好的。尽管奥运会没有女双单项比赛,但是在团体赛中却包括女双,因而这枚金牌为她们最终赢得参加伦敦奥运会,具有很大的意义。李晓霞、郭跃两人从小在一起打球,相互了解,沟通没有障碍,这是她们成为中国女乒头号女双的关键所在。

  马龙男双夺冠,同样对马龙意义非凡,中国男乒在确定奥运名单时,除了单打上的能力外,必然还要考虑选手与他人的协作能力。从这方面来说,马龙无疑具备强大的实力。张超获得混双的冠军,是多年他不懈努力的结果,在中国男乒中,张超并不是主力球员,甚至被认为是中国男乒队里的陪打球员,但是他从来也没有放弃过对自己的严格要求,这次冠军将坚定他继续拼搏的决心,不排除他今后成为中国男乒主力球员的可能。

  鞍山籍的两位海外军团选手石贺净、王越古分别代表韩国、新加坡参赛,两个人均身兼单打、女双、混双三项,足以证明两个人是韩国、新加坡队里的绝对核心。本次比赛,她们两个人的最好成绩都来自于混双,进入了前八名。特别是石贺净在混双比赛中淘汰了中国选手闫安、冯亚兰,成为第一个淘汰中国选手的海外军团,体现了中国女乒头号劲敌的价值。

  八臂哪吒 李晓霞

  风光指数 ★★★★

  战绩 女双金牌、女单银牌

  世乒赛前施之皓说,如果按照奥运会的标准为国乒五朵金花打分,那么李晓霞是最具实力的,应该打90分。本届世乒赛的单打比赛中,李晓霞一路过关斩将闯进决赛,遗憾的是最后的战役输给小师妹丁宁,再次与冠军失之交臂。那一刻,李晓霞哭了,泪水里不仅仅是对自己战绩的失望,还有对发挥的不满。

  李晓霞的特点是相持能力强,力量足,总比对手要“多一板”,好似哪吒,用水浒人物绰号八臂哪吒来形容她最为不过。输掉单打的比赛后,李晓霞及时调整了心态,最终和郭跃在双打比赛中重拾山河夺得了冠军,这也证明了她不俗的实力。李晓霞的恩师乔晓卫表示,女单决赛之中,李晓霞在一些环节上处理得有些过于求稳,而对手恰恰又放在了一个拼的位置上,在一个很微妙的状态下,李晓霞输掉了本不应该输掉的比赛。不过,李晓霞的实力摆在那里,不管怎么样,她应该是中国女队里最具实力的选手之一,如果参加奥运会,应该不会让球迷失望。

  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各协会只能报三个参赛名额,并且其中只有两个人为单打参赛选手,这样为中国女乒出了一个很大的难题。从目前来看,李晓霞、丁宁站在了最前列,郭跃紧随其后,因而李晓霞参加奥运会希望大增。

  智多星 郭跃

  风光指数 ★★★★

  战绩 女双金牌、女单铜牌

  在王楠和张怡宁之后,郭跃一直被看作女乒一姐的最大热门,不过郭跃近段时间一直状态低迷。特别是在世乒赛女单半决赛中,郭跃0比4不敌李晓霞,失去了晋级决赛的机会。这样的一个结局,对于郭跃竞争奥运会参赛名额极为不利。

  郭跃保送去了世乒赛,还能否保送进入奥运会?辽宁女乒主帅宋良表示,郭跃还是一位有实力的运动员,这次没能晋级决赛,主要还是前三板的变化少,被对手限制住了发挥:“郭跃输给李晓霞,0比4实在是让人想象不到,毕竟两个人的真实差距肯定不是这样,但是两个人太熟悉了,李晓霞完全限制了郭跃的发挥,所以出现0比4也是有情可原的。”

  在宋良看来,郭跃近段时间以来无论从自信还是技战术上都恢复了很多,从心态到技术上,郭跃完全能成为新的世界冠军,关键是郭跃还需要不断地调整自我:“郭跃是一个动脑子打球的运动员,从来都是变化比较多。在国乒封闭集训时,也是练得最苦的一个。郭跃目前是中国女乒队中唯一一个参加过奥运会的运动员,少年成名、加之参加大赛无数,从经验和能力上,郭跃还是最具实力的一个。郭跃和李晓霞的双打也是中国女乒王牌,所以奥运会郭跃值得期待。”宋良说。

  霹雳火 马龙

  风光指数 ★★★★

  战绩 男双金牌 男单铜牌

  马龙出球的速度绝对是中国男乒主力队员中最快的一个,用霹雳火来形容他最为恰当不过。本届世乒赛,马龙为自己确定的目标是夺得冠军,然而男单半决赛2比4输给王皓,还是暴露了马龙的一些问题。不过,本届比赛马龙也有了一些可喜的变化,比如在比赛中会利用系鞋带、擦汗等动作来拖延比赛的机会,让自己有一个缓冲的时间,这说明马龙比以往更加成熟了。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比赛中,马龙在晋级四强时击败了老将马琳,马琳被认为是中国男乒阵中打球变化最多、经验最为丰富的球员,而在那场比赛里,马龙的变化要比马琳更多,对胜利的渴望,马龙也更为强烈。总之,与上届世乒赛相比,马龙要更进一步。马龙也表示,与自己的纵向比较,他对自己的发挥比较满意,他已经实现了自我的超越。

  中国男队与中国女队的形势比较相近,在众多球员中挑选3人参加奥运会,竞争空前。王皓无疑将占据奥运会的一个单打参赛名额,本届比赛夺冠的张继科也有参加单打比赛的可能,那么马龙若想参加奥运会必须要力  拼命三郎 张超

  风光指数 ★★★★

  战绩 混双金牌

  虽然是国乒一员老将,但多年来张超的角色更像是一个主力球员的陪练。由于奥运会没有混双这个项目,因而在世乒赛上,中国队通常会派出非主力球员征战这一项目,也算是国乒激发球员积极性的一个策略。但是,不管在国家队里的地位如何,张超只有一个想法:只要到场上,就会拼命,不管最终的结果如何。

  在这样的理念支撑下,张超夺得了自己的首个世界冠军头衔,并且增加了他继续在中国国乒里打拼的决心和毅力,不管奥运会距离他有多遥远,只要有希望,他就会不抛弃、不放弃。

  小旋风 王越古

  风光指数 ★★★

  战绩 混双八强

  王越古说,中国是她职业生涯的起点,日本是她职业生涯的转折,而在新加坡则是她职业生涯的终点。在新加坡女乒,王越古是绝对的主力,本届比赛她身兼女单、女双、混双三项比赛。其中,混双的比赛她发挥最为出色,闯入了八强,女单、女双均止步于第三轮。对于这样的一个结果,王越古坦言不算特别满意,但是她已经尽力发挥了水平。王越古表示,她最大的目标是能代表新加坡参加伦敦奥运会,力争再夺得一枚奥运会的奖牌。从目前世界女乒实力分析,新加坡女乒在团体上仍然是中国队最强大的对手,王越古是不可忽视的力量。

  小霸王 石贺净

  风光指数 ★★★

  战绩 混双八强

  本届世乒赛,首次代表韩国参赛的石贺净参加混双、女双、女单三个项目的比赛,足见她在韩国女乒里的地位。不过,由于发挥欠佳,她在女单第二轮的比赛中就被朝鲜选手淘汰,没能实现夺得一枚奖牌的目标。而在双打比赛中,她也是在第二轮比赛中出局。但是不管怎么样,通过这次大赛,她已经确定了韩国女乒一号的地位,参加伦敦奥运会应该在情理之中。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世乒赛,混双她击败了中国组合闫安、冯亚兰,反映了她的实力和价值。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乒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