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臻悄然书一项国乒纪录 百搭之将有望比肩混双女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23:16  新浪体育
曹臻化身混双百搭女王曹臻化身混双百搭女王

  新浪体育讯 在与新搭档张超联袂夺得鹿特丹世乒赛第一项冠军后,曹臻也实现了世乒赛混双项目的二连冠,种种迹象表明,这位国家队非主力选手有望追平宿将王涛和刘伟创造的世乒赛混双项目三连冠纪录。@乒乓球微博新闻播报

  和张超不同,曹臻一直没有被列入中国女乒的希望之星,正手反胶、反手生胶的她,是中国女乒的怪球手。近10多年时间,中国女乒一直是两面反胶的横拍实力派球员的天下,和同时代的郭跃、李晓霞相比,曹臻一直是灰姑娘式的人物。2005年和2007年,曹臻均出席了单项赛,其中混双都闯进了半决赛,搭档都是邱贻可。其实,曹臻早就显示出不俗的混双才华,早在2003年,她就在世界青年锦标赛夺得混双亚军。

  2009年,曹臻与李平联袂参加横滨世乒赛混双赛。当时,国乒派出了7对混双组合,从男女选手的实力配备看,李平/曹臻在赛前并不被外界看好。谁也没有想到,李平/曹臻居然连过七关成功摘金,其中后五轮比赛他俩赢的都是一流好手,既有中国香港的江天一/张瑞、韩国的吴尚垠/唐娜这些硬骨头,还有许昕/范瑛、张超/姚彦、张继科/木子这三对颇具实力的队友。横滨世乒赛的胜利,使曹臻和李平成为世乒史上最具黑马成色的一对混双冠军。

  这届世乒赛,国乒仍然没有派主力选手参加混双比赛,而且将参赛名额削减到3个。曹臻与两年前的半决赛对手张超变成合作伙伴。前六轮比赛,这对选手在1/4决赛遇到韩国人徐贤德/石磊的狙击,打满七局才侥幸获胜。和上届一样,曹臻的决赛对手仍然是队友,他们是郝帅/木子,如果比较个人实力,对方明显强于他俩,郝帅是男乒八大主力之一,木子是中国女乒准一流选手,而且世乒赛备战期间屡胜张超/曹臻。不过,曹臻有一点优势却是对手没有的,那就是世乒赛冠军的底蕴,这一优势使她成为混双决赛时发挥最好的选手,全场比赛她几无失误,利用自己的魔拍屡屡为张超创造进攻良机。在曹臻和张超一轮强过一轮的压迫下,郝帅/木子全场几乎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准,最终曹臻又一次举起赫杜赛克杯。

  在国乒历史上,两次夺得世乒赛混双冠军的有王涛/刘伟、梁戈亮、马琳、王励勤/郭跃、曹臻,曹臻是历上第三位与不同选手两夺赫杜赛克杯的国手,而且还是三人中唯一的成功卫冕者,悄然间书写了一项国乒的纪录。曹臻蝉联冠军,使她有希望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世乒赛混双三连冠。

  此前,王涛/刘伟在1991年至1995年期间举行的三届世乒赛连夺混双冠军,成为国乒历史上的混双第一人。和王涛/刘伟相比,曹臻有一点是两位前辈无敌相比的,那就是她的混双“百搭”能力,近四届世乒赛她与三位男将合作均打进半决赛。以目前国乒征战世乒赛混双项目的策略,并不属于中国女乒主力行列的曹臻完全有可能在两年后再战征战世乒赛混双赛,这位实力不显山露水,临场经验堪称一流的女将,完成有可能为自己的运动生涯增添一笔新传奇。(王全立)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曹臻 世乒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