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自由人单丹娜备受关注 期待取得进步留到最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4日14:25  宁波晚报

  近日,瑞士女排精英赛组委会在其官网上公布了参加今年该项赛事的中国女排18人大名单,具体为:1号王一梅、2号米杨、3号杨婕、4号惠若琪、5号王娜、6号殷娜、7号张娴、8号魏秋月、9号杨珺菁、10号单丹娜、11号徐云丽、12号薛明、13号王茜、14号陈丽怡、15号马蕴雯、16号邱亚楠、17号张磊、18号范琳琳。

  今年的瑞士精英赛将于6月7日至12日进行,中国女排在小组赛中将先后遭遇德国队、秘鲁队和美国队。目前中国女排正在福建漳州,集训将一直延续到本月底,然后来舟山和北仑两地进行两站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的比赛,再就是前往瑞士参加一年一度的瑞士女排精英赛。

  自由人位置没太大悬念

  瑞士女排精英赛官网“泄密”的中国女排新名单应该是中国队早期预报名的名单,届时前往参赛的未必完全就是这18个人。

  上月初,中国女排公布的国家队名单为20人,不过“其中曾春蕾、王茜、张磊、杨舟暂不参加第一批集训”,所以4月5日前往漳州基地训练的实际人数为16人。根据目前的情况,这几名没有参加漳州集训的队员多半也不会出现在6月份前往瑞士的阵容里。

  在自由人位置上,当下参加集训的是老将张娴和宁波小将单丹娜,按照每支队伍一般上报两名自由人参赛的惯例,张娴和单丹娜应该会是前往瑞士的“正选”自由人,没参加集训的王茜不太可能威胁小单的位置。

  另外,在接应位置上,目前集训队中也已经有王一梅、杨婕和邱亚楠三人竞争,二传位置上有魏秋月、米杨和王娜三人,主攻位置上也有惠若琪、殷娜、陈丽怡、范琳琳四名队员,这些位置上也存在着一定变数,估计会有两三人被淘汰。6月份前往瑞士的队员人数预计会在14人左右。

  单丹娜期待能留到最后

  宁波奉化姑娘单丹娜进入国家队后,宁波体育运动学校当年带过单丹娜的教练陈雅春一直在关注她的表现。昨天和记者谈到单丹娜的国家队前景时,陈雅春认为:“我不敢说她绝对能当上中国女排主力,但至少是有非常大的希望。在自由人这个位置上,她的年龄是个优势,防守和一传功底也是优势。”目前中国女排主帅俞觉敏是浙江人,当年在省队时和陈雅春是“同一茬”的运动员。陈雅春称,“等到女排月底来舟山和北仑打比赛的时候,肯定会聚一下”,到时候可以面对面具体聊聊单丹娜的情况。

  由于俞觉敏对单丹娜也很了解,他知道“这姑娘最大的特点就是气势旺,能振奋全队”,所以一旦中国女排采取双自由人战术,单丹娜将是一名奇兵。单丹娜说:“俞导早和我说了,他要我像在浙江队时一样,放开打。”她也多次表示:“我的期待,就是能够留到最后吧。”

  为了这个目标,她苦练一传。按照单丹娜的说法——比起防守,在国家队中一传的稳定性,才是自由人最被看重的地方。

  “一传很重要,所以自己也想更进一步。让我自己评价一传和防守的话,那还是防守好一点,一传还是要加强的。”单丹娜称,“参加国家队训练的前几天时间里觉得训练量大,身体有点不适应,节奏也跟不上,但现在慢慢都好了,自己也越打越有自信了,是在朝好的方向发展吧。”谈及和张娴的关系,单丹娜表示主要是学习张娴的技术和经验:“我觉得她像个大姐姐,对我挺照顾的,什么不懂都会教我,常常在训练的时候鼓励我,教我比赛时会发生的事。我一传的稳定性比起娴姐还是差一些,经验也不足,有时候胆量也不够大。但慢慢还是有些进步的,希望自己能够每天都进步一点点吧。”记者 戴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女排 单丹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