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一届中国女排龙岩首次亮相 赛练结合模式将推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5日11:05  中国排协
俞觉敏指导杨珺菁俞觉敏指导杨珺菁
陈丽怡扣球陈丽怡扣球

  4月23日晚19点30分,中国女排来到革命老区福建省龙岩市开始了2011年的首度亮相。中国女排先是分成蓝白两队进行了一场队内对抗赛,双方打成一比一平。后是又同福建男排进行了一场三局对抗赛,中国女排以2比1获胜。

  中国女排是今年3月18日在北京开始第一阶段的集中训练,4月5日全队人员再次来到漳州集训。今年中国女排的主要比赛任务是九月份的亚洲锦标赛和十一月份的世界杯。这两次比赛都是备战奥运会和获得奥运会资格的重要比赛。所以中国女排今年的工作思路是以“五个新”展开来的。

  一、用人要有新的突破

  二、训练要有新的思路

  三、比赛要有新的面貌

  四、管理要有新的办法

  五、水平要有新的进步

  经过一个多月的训练,中国女排开始了赛练结合的训练模式。即在漳州后几周的训练中,每周的周末都要把队伍拉出去,在漳州附近的城市打比赛。比赛对手或是队内分组比赛,或是同福建男排打对抗比赛。比赛的目的就是:检验训练,演练阵容,实战锻炼,考察队员,同时也是为即将在五月末开始的一系列国际比赛做好准备工作。

  在昨天龙岩的前两局比赛中,中国女排的蓝队(教练俞觉敏)是由二传米杨,接应邱亚楠,副攻马蕴雯和徐云丽,主攻殷娜和范琳琳,自由人单丹娜组成。白队(教练赖亚文)是由二传王娜,接应杨婕,副攻杨珺菁和杨舟,主攻惠若琪和陈丽怡,自由人张娴组成。第一局白队进入状态比较快,特别是攻传配合较好,进攻成功率较高,她们以25比22获胜。第二局蓝队在拦网技术上表现较好,加上老队员马蕴雯、徐云丽、殷娜逐渐适应了二传的节奏,进攻也比第一局打得好,最后她们同样以25比22获胜第二局。从两队的人员组成和技战术水平发挥看,双方水平旗鼓相当,比赛打得也是紧张激烈,场上经常有精彩的表现。比赛结果一比一也是正常的结果。

  从第三局开始,中国女排同福建男排进行了三局的对抗比赛。福建男排今年刚刚从全国排球联赛B组升入A组,全队以年轻队员为主,他们身材高,弹跳好,比赛采用女子排球的网高,所以他们的进攻和拦网肯定强于中国女排。只是同中国女排比赛他们还是第一次,从比赛场面看,福建男排的小伙子们还是有些紧张。

  中国女排在同福建男排的比赛中换上了红色比赛服,首发上场的队员是:二传王娜,接应杨婕,副攻马蕴雯和杨珺菁,主攻殷娜和惠若琪,自由人张娴。由于是以全新的阵容同福建队比赛,所以中国女排在本局比赛中主要是进攻发挥起伏较大,攻传配合还不流畅,被拦多,进攻打不开局面,开局就落后很多。福建男排主要是发挥了拦网优势,拦网屡屡得分。比赛到18分左右中国女排加强了防守和保护,进攻改为以二、三号的快攻和后排进攻为主,并打出了一个小高潮,把比分追成18比21。但由于前面落后太多,最后以19比25输掉本局比赛。

  在第二局的比赛中,俞觉敏主教练调整了比赛阵容;二传米杨,接应邱亚楠,副攻杨珺菁和杨舟,主攻惠若琪和陈丽怡,自由人单丹娜。在技术上要求加强发球攻击性,破坏对手的一攻系统,提高自己的防守起球率。同时在进攻中加快速度并加强进攻的保护。果然在本局比赛中,攻击性发球首先起到了效果,福建男排一传不到位,一传失误增多,进攻效果也大打折扣。中国女排则防反机会多,防守反击成功率提高。加上临场观众给女排姑娘加油,中国女排在这局比赛中一路领先,最后以25比19拿下第二局。场上比分1比1平。

  第三局俞觉敏主教练在比赛阵容上又做了调整;二传米杨,接应杨婕,副攻杨珺菁和杨舟,主攻陈丽怡和范琳琳,自由人单丹娜。本局比赛中国女排延续了上一局的技战术策略,同时对福建男排的技战术打法也逐渐适应。福建男排则在加强一传的基础上,增加了快攻和二号位的进攻,力图改变场上的被动局面。但由于福建男排还是不能适应中国女排的发球速度,并对女子排球的单脚背飞和背快拦网掌握不好节奏。所以比赛场面还是中国女排占据一定的优势。最后中国女排以 25比20拿下第三局,以总分2比1战胜福建男排,取得首场拉练比赛的胜利。

  纵观整场比赛,不论是女排分组比赛还是同福建男排的比赛,中国女排的老队员保持了较好的竞技状态,马蕴雯,徐云丽,张娴都打出较好的水平。新队员像殷娜,惠若琪,杨婕,陈丽怡,范琳琳都有明显的进步。今年第一次入选的米杨,王娜,单丹娜,单丹娜,还有杨珺菁和杨舟也都表现了一定的冲击力。

  中国女排下几场的拉练比赛将安排在福建的泉州和晋江举行,对手还是福建男排。

  (文/摄 古月)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