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庞清佟健:错失夺冠机会 真想用金牌祝姚滨生日快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03: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9日凌晨,2010/2011赛季国际滑联花样滑冰世锦赛在俄罗斯莫斯科结束了第二个正式比赛日。在压轴进行的双人自由滑比赛中,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以完美表现打破了国际滑联的自由滑最高分纪录,第三次摘得了世锦赛的金牌,俄罗斯新锐跨国组合沃洛佐扎/特兰科夫则以令全场沸腾的表现摘得银牌。中国名将庞清/佟健则由于遗憾的开局失误最终排名第三获得铜牌。在双人滑的颁奖仪式结束之后,三对奖牌得主也照例出席了赛后记者会。

  庞清/佟健是最先到达会场的一对,为减少等待时间,记者们被允许先行向两人集中提问,反而让现场更像是庞清/佟健的专场记者会。在昨天的短节目比赛过后,这对去年的冠军原本以领先德国组合1.02分的优势排名榜首,但今天在发挥完美的对手之后紧随出场,庞清/佟健开场1分钟内出现的两次跳跃失误就直接终止了他们的卫冕之路。在被问到是否对此感到遗憾时,佟健的回答也非常坦诚:“我们原本拥有很好的(夺冠)机会,但我们没有把握住。今天是我们教练的生日,我们已经跟随了他18年,所以我真的很想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用我们的好成绩作为对他的祝福,也许是我实在想得太多了所以才会在比赛里犯下那样的失误吧。”佟健开场的两周半接两周半接续跳第一跳只完成了一周,而且第二跳落冰也手扶冰面;另外他随后的后外点冰三周跳也只完成了两周。

  一次与金牌的擦肩而过显然不会让人就此遗忘庞清/佟健过往的成就,以及他们多年来所经历的起起伏伏。这对如今的冰上情侣首次站上世锦赛领奖台是在2004年的多特蒙德,当时他们收获的是一块铜牌,2006年他们首次夺得世界冠军,2007年在经历了两位选手分别给伤病困扰的一个赛季之后,他们摘得了世锦赛的银牌,2010年他们先后获得了冬奥会的亚军以及第二块世锦赛金牌,此外他们还在2008年底的大奖赛总决赛夺得了冠军。

  这次世锦赛的竞争相当激烈,获得冠亚军的德国与俄罗斯组合的发挥都异常惊人,庞清/佟健能够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稳定的完成余下的节目并摘得铜牌也已非常不易。尽管俄罗斯历来都是双人滑的强国,常青树一般的中国选手们仍然让他们相当感兴趣。当现场有记者询问到底是什么秘诀能让他们在这么长的时间里都处在如此高的竞技水平,佟健的回答则是相当的巧妙:这个秘诀连我自己都不知道。

  随着2010/2011赛季的结束,距离2014年索契冬奥会也就更进了一年。庞清/佟健已经是目前一线双人当中最年长的一对,他们参加过了三次冬奥会,在上赛季结束之后他们的去留问题就备受关注。在谈起他们颇为辉煌的上一赛季时,佟健透露上赛季的世锦赛原本不在他们的计划之内,因为完成了对身体和心理都消耗巨大的冬奥会之后他们更希望能稍作休息,但一阵考量之后他们还是决定参赛,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他们想为中国双人滑在来年也就是本次世锦赛上保住3个参赛席位。于是后来他们就二度获得了世锦赛冠军,并与队友张丹/张昊一起为中国队得到了3个名额,佟健认为这也不失为一次愉快的经历。

  至于他们是否会如在昨天的记者会上所说、继续他们的比赛生涯,在此问题上一直颇有打太极之风的佟健今天的回答又有了些不同:这个赛季比赛下来确实很辛苦,不仅赛程非常紧凑,而且每一场比赛水平都很高,而且我想下赛季的比赛水平也会同样的高或者更高。所以如果我们想要继续参赛的话,那我们就必须要马上开始为新赛季做准备了。

  “虽然现在还并不确定,但如果可能,我愿意第四次站在冬奥会的赛场上。”

  (碧湖之绿)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花样滑冰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庞清 佟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