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庞清/佟健追梦无悔让人动容 眷侣传奇序曲才刚响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01: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9日凌晨,2011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在俄罗斯莫斯科结束了双人滑项目的争夺,结果上届冠军、中国组合庞清/佟健不敌德国和俄罗斯组合获得季军,尽管未能在世锦赛上成功卫冕,但是庞清/佟健这对年龄均已超过30岁的老将对于事业的那份坚持更令人动容,而在不远的将来,他们还有可能将这份坚持带到索契冬奥会的冰场上去。

  庞清/佟健此前曾分别在2005-2006赛季和2009-2010赛季两夺世锦赛冠军,并获得过2008-2009赛季大奖赛总决赛的冠军,在四大洲赛上也曾4次问鼎,他们也是继申雪/赵宏博之后中国最优秀的双人滑选手。2010年的温哥华冬奥会上,申雪 /赵宏博组合摘得了中国花样滑冰史上的第一枚冬奥会金牌,而获得亚军的庞清/佟健也收获了属于他们的第一枚冬奥会 奖牌,同时还创造了当时141.81分的国际滑联自由滑最高分纪录。颁奖仪式上,两面五星红旗在温哥华太平洋体育馆的 上空冉冉升起,庞清/佟健也攀上了职业生涯的最高峰。

  其实在温哥华冬奥会之后,年龄均以已30岁的庞清/佟健本可以和申雪/赵宏博一样,在功成名就之后选择退役,但是考 虑到中国双人滑有可能在两对最优秀的选手退役之后面临青黄不接的困境,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优势不应当就这样轻易 葬送,庞清/佟健毅然的选择了坚持,为了中国的双人滑事业继续打拼。在冬奥会摘得银牌之后,庞清/佟健之间除了搭档之外,还多了一重新的身份,就是他们公开了情侣的关系,而以这样的一种全新身份并肩作战也赋予了这对老将的坚持以更耐人寻味的含义。而他们能否如申雪/赵宏博一样,书写一段属于自己的冰上眷侣的传奇呢?这也是大家关心的话题,这枚世锦赛铜牌,或许只是刚刚开始。

  在温哥华冬奥会结束之后的那届世锦赛上,申雪/赵宏博因为退役没有参赛,但是庞清/佟健还是击败德国组合萨维琴科 /索尔科维和俄罗斯组合川口悠子/斯米尔诺夫两对劲敌,获得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的第二个世锦赛冠军,但是这次夺冠也 并非预示着他们继续坚持的路上会就此一帆风顺。

  在2010-2011赛季,在经过了冬奥会之后的调整期后,庞清/佟健开始了自己新赛季的征战,并且他们还专门为新赛季准 备了短节目《升C小调夜曲》和自由滑《爱之梦》两套全新曲目。在日本站和中国站两站大奖赛分站赛上他们都夺得了 冠军,但是在总决赛来临前夕却因为短节目在此前的比赛中表现不佳而临时更换了曲目,在总决赛上他们选择了冬奥会 时曾演绎过的短节目《采珠人》。不过冬奥会铜牌得主、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在北京进行的总决赛上还是以领 先庞清/佟健20多分的优异成绩问鼎冠军,庞清/佟健遗憾的未能在本土染指总决赛冠军。相对于此前的一个赛季,本赛季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本赛季的最后一项赛事--世锦赛因为日本的地震和海啸灾害而易地俄罗斯举行,而庞清/佟健也因为世锦赛的易期、易地而一直在赛前调整着状态,在其他人眼中可能这种客观因素的调整对所有的参赛选手都是一样的,但是对于庞清/佟 健来说却着实不易。除了大奖赛和总决赛,亚冬会、四大洲赛等赛事庞清/佟健一个也没落下,常年的伤病积累和体力消耗也让这对老将吃不消,但是他们却依然选择了坚持,目的就是为在世锦赛上为一个并不完美的赛季实现一个完美的收官。

  在短节目以74.00的赛季最好成绩力压主要竞争对手获得第一名之后,庞清/佟健在自由滑中出现了一些失误,整体表现 也比最终夺得冠军的德国组合和亚军的俄罗斯组合稍逊一筹,最终卫冕失利。不过能够在此次高手如云的世锦赛上获得 铜牌,对于经历过一个并不顺利的赛季的庞清/佟健来说,也算得上是一个完全可以接受的结果了。

  对于2014年冬奥会,佟健曾在本赛季大奖赛总决赛前这样表态过:“支撑我们的动力,就是一种责任。我们会坚持到底 ,总之这个赛季不能退出世界前三。也许我们不一定就能夺得2014年索契冬奥会金牌,但当我们第4次站在那里就是胜利!这比金牌更过瘾!”正如温哥华冬奥会时庞清/佟健所选择的自由滑曲目《追梦无悔》一样,对于事业无悔的追求就是这对情侣坚持的最大动力,无论他们在未来的表现如何,都值得为大家为之喝彩!

  (金鱼)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花样滑冰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庞清 佟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