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两新人轨迹太多交集 米杨张晓婷找到自己天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9日16:41  天津网-每日新报

  本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天津女排涌现出了两位新人——二传米杨和副攻张晓婷。其实这并不是她们第一次代表天津队出场,但同时作为主力参加联赛,却是两个人的头一遭。这对姐妹花的成长轨迹中也有着颇多交集,甚至她们与排球结缘的最初目的都惊人的相似——强身健体。

  米杨的妈妈曾是一位篮球运动员,司职后卫。米杨小时候身体平衡感很差,经常平地就摔跤,妈妈于是就想让孩子练练体育,用米杨自己的话说,就是“想把我骨头练硬点”。为此,米杨三年级时从宜昌道小学转学到了岳阳道小学开始接受排球启蒙教育。小学六年级的时候,米杨只上了一个星期就被选入了市体校,正式踏上了成为一名专业排球运动员的生涯。至于当初为何没有练习篮球,米杨说是由于当时篮球没有室内场地,妈妈害怕让她风吹日晒,这才让她走进了排球馆。

  自从有了米杨之后,妈妈就脱掉了篮球战袍,全身心的投入到了教育女儿的“新岗位”。如今,女儿已经小有成就,仍深深热爱着篮球运动的妈妈终于也可以“重操旧业”了。现在,米杨的妈妈就在体工大队负责篮球梯队教学,为荣钢男篮培养后备力量。虽然没有跟妈妈一样练习篮球,但米杨多少还是通过耳濡目染打下了一定的篮球基础。据张晓婷讲,米杨打篮球绝对也属于半专业水平,曾经一下子就把她撞了一个跟头。

  篮球跟排球毕竟都是球类项目,也能算是“近亲”,但张晓婷的启蒙体育项目却绝对属于冷门——艺术体操。

  张晓婷自幼身体虚弱,经常生病。爸爸妈妈也是为了让女儿强身健体,从小学2年级开始就把她送到了河西少年宫,学习艺术体操。当时少年宫教练从报名的36个孩子里挑选好苗子,被选上的张晓婷不仅没有高兴,反倒因为嫌苦、嫌枯燥而跟父母闹了起来。

  断断续续学习了一年艺术体操,3年级的时候,张晓婷因为身高的原因被河西少年体校教练选进了排球班,她当时根本不知道排球是怎么回事,只是想能告别艺术体操,就毫不犹豫点了头。四年级的时候,因身体条件出色,张晓婷从土城小学又转到了河西中心小学。在那里的两年,她每天下午上两节课,后两节课就是练习排球,那段时间也打下了她排球的坚实基本功。

  与米杨同岁的张晓婷本来也应该在六年级的时候进入市体校,但由于当时知道这个消息有些晚了,张晓婷在小学毕业后考入了排球传统校——南楼中学。万幸的是,张晓婷的启蒙教练及时与市体校取得了联系,向那里的教练推荐了这名身体条件很好的苗子。于是,经过市体校教练的考察之后,张晓婷在初一的时候,也就是2001年破格进入了市体校,与已经到那里训练了一年的米杨成为了队友。

  从那以后,米杨和张晓婷的排球轨迹正式重合。2005年,她们随着天津女排二队的组建,一起从市体校来到了体工大队。2006年,她们因为出众的表现入选国少队,2007年,她们又一起再度入选,并代表中国参加了世少赛。

  2007年底,她俩一起正式进入天津女排一线队。但教练组考虑到她们上场机会不多,在2008赛季将张晓婷和李莹一起转会到了广东队,米杨和陈丽怡则临时加盟了南部女排。

  上赛季开始,米杨和张晓婷正式开始随一线队征战联赛,本赛季开始,她们终于逐渐在主力阵容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本版撰文 新报记者 孟凡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