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津主帅复盘胜恒大:大打心理战 魏秋月替补藏杀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9日11:30  《球迷》报

  上周日天津女排与恒大的焦点之战虽然硝烟已散,但双方斗智斗勇的全方位较量仍值得我们细细回味。赛后第二天下午,记者与天津队主帅刘晓明如约在体工大队训练馆见面,听他为记者复盘了这场火星撞地球的较量,听他讲述了这场大战台前幕后的太多故事。

  赛前:压力 失眠 抽烟 拒绝采访

  赛后:兴奋 放假 轻松 睡个好觉

  刘晓明的“恒大周”

  与恒大的赛后发布会上,刘晓明的手机就一直响个不停,不是电话道喜,朋友们知道他赛后会很忙,所以都选择了发短信祝贺,一会儿的工夫就是七八条。发布会持续了将近半个小时,等他登上球队大巴准备一一回复时,手机仅剩的一格电也在闪个不停,连信息都发不出去了。

  全队回到体工大队已经是晚上将近11点,刘晓明在楼道里宣布了赛前就已经做好的决定——全队周一放假一天。“就是输了该放假我也要放,毕竟这场球队员很多都是带伤打的,大家尽了全力,输了你还去埋怨也没必要,输了就是输了,就是一场比赛,后边还有一半呢。”刘晓明说到这里突然笑了起来,“更何况,我们还赢了呢。”

  喜讯传来,姑娘们顿时在楼道里欢呼起来,此时才感觉到筋疲力尽的刘晓明没有跟大家继续狂欢,而是赶紧回到房间,他已经没有精力开车回家,只想立刻上床好好睡一觉。

  不过,这次他还是没能马上入睡,刚刚几个小时的亢奋让他开始不自觉地回味这场比赛,每一局、每一轮,都像过电影一样在脑子里闪过。越想越兴奋,他干脆坐了起来,跟同屋的陪打教练刘仁德又聊了起来,一直到很晚才入睡。这一觉他一直睡到第二天上午10点,这也是过去5天他唯一没有失眠的夜晚。

  失眠是从与四川队比赛后的第二天开始的,那天晚上,他躺在床上怎么折腾也睡不着,只好起来抽烟。天一亮,他就跟爱人说不在家里呆了,打恒大之前这几天打算搬到队里去睡,一是为了看录像方便,另外到了队里也许自己心能定一些,或许能睡得好点。

  听到丈夫这么说,妻子自然是一如既往选择了支持。“她对我工作相当理解,现在家里的活基本我都不干了,岳母那边很多事也都尽量不干扰我,其实她自己工作也忙,包括孩子,一周才回家一次。打我干了主教练之后,她就认为不打扰我就是对我工作最大的支持了。其实之前她根本不关注体育,最近关注度也有点发热,偶尔她也爱跟我说几句,她看网上的分析多一点,什么吊球啊,打斜线啊,给我出主意,呵呵,有些建议还是能听的。”带着些许对爱人的愧疚,刘晓明搬到了队里,随后几天他总是主动往家里打电话问问有什么事没有,“我一忙起来她一般不敢给我打,怕打扰我工作。”

  没想到的是,到了队里连续两个晚上,刘晓明还是睡不着。“开始主要还是考虑这场球怎么打,自己也是头一次指挥这种比赛,想法不由自主地多一些,虽然嘴上说无所谓,但心里肯定还是想赢。后来考虑其他方面也多了一些,总之脑子乱哄哄的,也不知道想的什么。”刘晓明排解失眠的办法很简单,就是抽烟。打恒大之前这几天,他几乎是一天一盒烟,而平时他的烟瘾其实不大,两天半甚至三天才抽一盒。

  “我始终不敢吃舒乐安定,我让队医也给我买了,但就是不敢吃。其实我在客场打上海时就有过失眠,但是也没吃,我怕依赖上。王指(王宝泉)也跟我说尽量别吃,他说吃了虽然能睡着,但是睡得不舒服,我想联赛结束之后失眠还是能调整过来,所以就坚持着不吃。”

  连续几天的失眠,让刘晓明的心情很差。偏巧那几天家人朋友们也越来越多地向他询问球队的情况,都跟他说一定要赢,虽然刘晓明始终告诉自己要以平和心态去面对,跟家人朋友也总是说“到时看吧”,始终没说过“一定能赢”这样的话,但这些还是无形中给了刘晓明很大压力。而且那几天只要打开电视,翻开报纸,每天的体育新闻都在预热这场焦点战,他作为核心人物之一,自然每天也都要应付各路媒体的采访。终于,周五下午的训练结束后,一直好脾气的刘晓明爆发了,他上任以来第一次拒绝了媒体的采访要求。

  “我感觉压力挺大的,毕竟是上任以来最重要的一场球,外界比较关注。周五应该是我赛前觉得压力最大的时候,我那天就不太想多说话,可能有些东西当时琢磨的比较多一些,拒绝采访,真的是因为我那两天不想再说话了。”

  就在压力已经快达到有些承受不住的这天晚上,刘晓明去看望了已经70多岁的老母亲。妈妈一直很关注儿子的工作情况,之前与八一、江苏、浙江的比赛,妈妈都曾到现场观战。这次她自然也知道儿子正面临着一道前所未有的难关。

  “我妈当时就问了我一句话,‘输了怎么办?’”刘晓明知道妈妈不是怕输球,而是心疼自己,怕输了球自己心里不好受,他笑着说:“输赢您就都甭管了,您还去现场看吗?”“去,去给你加油。”

  果然,周日的人民体育馆看台上,妈妈、哥哥还有妻子,刘晓明的亲属团几乎全部到齐,唯独少了女儿。

  比赛后第二天上午,刘晓明回家正好碰上女儿。他问女儿为什么不去现场看球,女儿的回答让刘晓明感触颇多,“我怕你输,我也紧张啊。”

  “那你觉得我们打得怎么样?”“打得还不错。”女儿的这句话,让刘晓明和妻子一起忍不住笑了出来。

  寻找弱点  心理战

  赛前我说“找到恒大弱点”这句话,我想恒大队员肯定会看新闻,也是想给她们心理造成负担。不过我想郎指导作为这么知名的教练,肯定知道她的队伍弱在哪,只不过我们的弱轮解决得更好一些。

  《球迷》:您是怎么看待与恒大这场比赛所带来的压力的?

  刘晓明:压力肯定有,但不像联赛刚开始客场打上海时这么大。这场球我一直说只是一场普通的比赛,但确实,媒体包括球迷,关注度比较大。如果我把压力都表现出来,队员们压力会更大,所以有些东西还是我自己去想。压力面前要看自己怎么排解,总之是比赛越临近压力越大,因为考虑输赢开始多了,但从局领导到队里,都没给我硬性指标说必须要赢,都是要求把女排精神和作风打出来就可以。我给队员开准备会也是这么要求的。

  《球迷》:恒大比赛录像您看了多少遍?

  刘晓明:我从周四开始正式看恒大的录像,其实之前研究浙江、上海时也顺便看过,我看得最多的还是恒大跟上海那场,看了三遍,再有就是她们最近跟山东的比赛,通过看录像找出了恒大的漏洞。任何队都一样,包括咱们队,一样有漏洞,并不是赢了就完美了。山东抓恒大的问题抓得就比较好,我也是认准了漏洞去布置战术的。

  《球迷》:看录像是您自己看还是教练组一起看?

  刘晓明:就我自己。

  《球迷》:那制定战术时是您自己还是教练组一起?

  刘晓明:毕竟主教练承担的东西要多一点,从联赛开始到现在为止所有录像都是队员先自己看,我再自己看。等准备会开完之后组织队员再看一局到两局就可以了。但有些东西我还是跟王指(王宝泉)请教一下,他总是想给我的空间更大一些,不参与队里的很多事,这也是对我的锻炼。我跟王指都认为这场球有机会,不是没的打。虽然恒大的两个外援很强大,但只要找准漏洞,还是有机会。

  《球迷》:你看录像发现恒大的问题后跟队员们说出来时,大家是不是觉得很兴奋?

  刘晓明:那倒没有,她们也都看了三四遍,心里多少有数了。像王茜、陈丽怡、殷娜等很多队员的电脑里都很早就有了恒大的录像备份。准备会我布置的这些东西队员们也多少想到了一些,能够很快跟我达成共识,我想这样准备就会更充分,这场球打起来也更容易。

  《球迷》:您赛后曾说队员非常渴望打这场比赛,有什么具体体现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天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