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拳跆中心主任常建平谈冬训:体制机制带来变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5日09:10  中国体育报

  1月18日至23日,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主任常建平在海口的海南高级体育运动学校考察了在此进行冬训的国家拳击队,并与总教练张传良等相关人士进行了座谈。应该说,这是过去10年中,国家拳击队首次到海南冬训,什么目的?效果如何?为此,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常建平。

  问:作为国家级拳击训练基地,贵州清镇过去一直是中国拳击队主要的冬训和集训基地,为何今年冬训国家队来到海口?

  答:与以往相比,由于亚运会等原因,今年国家男子拳击队的冬训从1月5日才开始。转地到海口冬训,主要是考虑到贵州冬天阴冷潮湿,北方运动员很不习惯。从转变思路和进行新尝试的角度,拳跆中心决定今年冬训在海口。从目前贵州等省市遭遇连日冰雪天气看,到海口冬训还是正确的,这里白天最高气温达到18摄氏度,加上海南特有的南国海岛风情,运动员训练的积极性和心情都很高。

  问:目前在海口冬训的拳手有多少?与往年相比有何不同?

  答:国家拳击队目前冬训分成四大块,除在海口有男子5个级别外,男子中大级别如75公斤级的张建艇、81公斤级的孟繁龙和+91公斤级的张志磊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冬训,以69公斤级运动员买买提-吐孙穷为重点的新疆队在乌鲁木齐,以及3个奥运会级别的女子国家队运动员在广州进行冬训。

  问: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

  答:主要是根据拳击是个体对抗项目的特点,充分考虑地缘和级别的不同,紧紧抓住重点级别拳手,而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集中有集中的好处,如便于教练和拳手之间进行交流,训练气氛热烈。分散则利于发挥省市的积极性,发挥地缘的优势,利于重点级别、重点运动员提升训练效果和水平。

  例如,中大级别拳手到美国训练,就是利用世界著名教练杜瓦团队丰富的执教经验,在中大级别独特的训练方法手段和优质的陪练资源,加之杜瓦团队与拳跆中心达成的共同冲击2012年伦敦奥运会金牌的合作协议,取“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新疆队占有与哈萨克斯坦等中亚拳击强国比邻的地缘优势及良好的合作关系,加上语言饮食习惯相近,通过双边便利的交流,更有利于提高训练效果,形成“八仙过海”的局面。

  女队在广州冬训,主要是根据海口训练场地大小的实际情况,男女队在一起人数太多,不利于训练。而广东省体育局主动请缨,愿意为女队冬训提供最好的条件,更有利于发挥省市的积极性及教练、运动员静下心来研究解决问题。

  问:这种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实际上是一种思路的转变,其本质的东西是什么?

  答:实际上是根据拳击项目的特点,不追求形式,进行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转变,使责、权、利更加清晰,有利于最大限度地调动教练的积极性。这也是中国拳击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实现历史性突破的成功经验。例如,此次海南高级运动学校为拳击队冬训提供了一个近2000米的大礼堂,应该说很宽敞。但摆上两个拳台和一些训练器械,加上30名运动员训练正好。如果把所有男女级别运动员都放在这里,显然不切合实际,训练效果也自然不会好。

  另外,拳击毕竟是个体对抗项目,不同省市重点运动员之间存在激烈竞争,教练和运动员有“私心”是不争的事实。因此,以前我们搞的国家队级别组主教练制,(即我省市的运动员由你带训练)矛盾很难避免,效果并不好。因此,我们变成了分级别教练制(即我省市的运动员由我带训练),不仅有效解决了以往由于人为体制机制造成的许多矛盾,激发了教练及运动员训练的积极性,还形成了教练之间相互促进,谁好谁上的良性互动和公平竞争局面,培养了不少年轻教练迅速成长。

  问:如何处理好集中与分散的关系和公平选拔、公平竞争的尺度?

  答:关键是内部运行机制是不是责、权、利清晰和统一,奖励和约束机制是否统一,机制是关键。应该说,这个机制体制变化产生的影响很大,更利于开放搞活。毕竟拳击项目只有45个运动员编制,无法与一些常设的国家队集中训练体制相比。因此,我们一切从实际出发,不追求形式,生搬硬套,因地制宜,创造条件,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根据实际情况将二者统一起来,得到了大家认同,改革创新的自觉性提高,效果很好。

  例如,打世锦赛等大型国际比赛的重点运动员更精了,形成了一个优秀教练团队和以新疆、广东、安徽、北京、武警、贵州和内蒙古等将拳击作为重点项目的省市,重点训练基地。这也是我们在北京奥运会备战周期探索的成功经验。

  问:此次国家男队目前在海口冬训情况如何?

  答:应该说非常好,受到了海南省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文体厅厅长范小君和副厅长陈亚俊曾几次到海南高级运动学校视察。而以校长康闵利为首的学校员工更是把接待中国队、全方位做好服务接待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全力以赴,专门建了一个国家队训练公寓,保证运动员训练、饮食和休息,受到了主教练张传良等教练及邹市明等运动员的好评,训练积极性高涨。而专门到此视察工作的国家体育总局蔡振华副局长,在观看了运动员的训练后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问:春节期间拳跆中心有何安排?

  答:为了使运动员和教练员训练更加安心和专注,拳跆中心将安排组织年货送到海口和广州,相关领导也将下队与教练员及运动员共度,过一个革命化的春节。

  本报记者 杜文杰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