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水皇后空前!绝后? 郭晶晶夺冠纪录将很难被超越

  本月22日,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首次承认,郭晶晶已明确表示不再参加比赛和训练,这意味着她将无缘伦敦奥运会。至此,关于郭晶晶是否复出的猜测终于告一段落,“跳水女皇”确定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国跳水的“郭晶晶时代”就此结束。

  郭晶晶退役的消息令很多人感到意外,就在不久前还有媒体报道称郭晶晶正在为复出作准备,而周继红此前历次接受采访时也都表示,郭晶晶“没有放弃”、“国家队大门随时为她敞开”,使得人们一直对郭晶晶重返跳水赛场心存期待。实际上,郭晶晶退役早有先兆。2009年东亚运动会后,郭晶晶再未参加任何比赛和训练,中国跳水队对外的公开说法是她需要一段时间休息和调整,其实在此之后郭晶晶已决定退役。周继红在采访中透露,去年全国锦标赛期间国家队与郭晶晶有过沟通,当时后者明确表示不再参加训练,去意十分坚决。国家队此后作了很多努力,希望郭晶晶能留下跳完伦敦奥运会再退役,但最终未能说服她回心转意。

  上周五,郭晶晶在接受国内某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她对伦敦奥运会“基本没有想法”,奥运金牌对自己已经没有吸引力了,她希望把机会留给其他队员。这番话其实再次表明了郭晶晶的态度。就在这次采访见报的次日,周继红首次公开承认郭晶晶无缘伦敦奥运会,这也表明中国跳水队终于接受了郭晶晶离开的现实。据悉,郭晶晶已递交了退役申请,相关程序将由其所属的河北省体育局完成。

  郭晶晶退役标志着中国跳水一个时代的结束,从1995年14岁的郭晶晶在第九届跳水世界杯上首次夺冠以来,她在14年职业生涯中一共夺得31个世界冠军,是获得世界冠军次数最多的中国跳水运动员。和周继红、高敏、伏明霞等前辈相比,郭晶晶统治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两个奥运周期,称霸三米板时间之长超过以往任何人。同时,以29岁“高龄”退役也创造了中国跳水运动员退役的最大年龄纪录,而这也客观上成就了她“夺冠次数最多”的荣誉。郭晶晶时代的结束,对她本人而言是一种解脱,但对中国跳水来说则是新挑战的开始。距伦敦奥运会还有一年半时间,中国队能培养出另一根顶梁柱吗?

  纪录

  14年31冠 史上第一人

  在中国跳水队历史上,郭晶晶不算最伟大的,但却是夺取世界冠军次数最多的运动员。而且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她的成就将很难被超越。

  1995年第九届跳水世界杯,是郭晶晶首次参加大赛,当年14岁的她一举夺得4枚金牌,成为中国跳水队中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一年后郭晶晶参加了亚特兰大奥运会,但只收获了一个第5名。1999年世界杯,郭晶晶再次获得女子双人三米板和混合团体冠军。悉尼奥运会上,郭晶晶与伏明霞搭档三米板意外失利,再次无缘奥运金牌。

  尽管奥运夺金失利,但郭晶晶在接下来的一系列国际大赛中连续夺冠,在伏明霞退役后成功成为“一姐”。2004年雅典奥运会,郭晶晶终于迎来职业生涯的巅峰时刻,她连续夺得女子三米板与女子双人三米板金牌。此后的蒙特利尔世锦赛、墨尔本世锦赛,郭晶晶分别与李婷、吴敏霞搭档,基本垄断了女子三米板、双人三米板项目的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郭晶晶在三米板项目上再获两金,成功卫冕,奥运金牌数增加到4金。2009年罗马世锦赛,是郭晶晶最后一次参加世界大赛,本届世锦赛上她史无前例地实现了女子三米板与双人三米板的五连冠。

  14年运动生涯中,郭晶晶一共收获了31个世界冠军,她也因此成为获得世界冠军次数最多的中国运动员。中国跳水选手通常退役很早,郭晶晶直到29岁才正式退役,这也是她夺冠次数远远超过其他人的重要原因。鉴于郭晶晶这一特例,她创造的世界冠军纪录能否被打破,将在很长时间内成为一大悬念。

  关注

  后郭晶晶时代谁主沉浮

  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以来,郭晶晶几乎垄断了女子三米板金牌,在她退役后,该项目的势力划分必然出现新格局。不过目前看来,尚无一人能达到和郭晶晶一样众望所归的高度。

  无论从哪方面看,吴敏霞都应是郭晶晶当然的接班人。问题在于,由于和郭晶晶搭档太久,吴敏霞一直显得光芒不够或者说霸气不足,加上她受伤病困扰,发挥不够稳定。更重要的是,吴敏霞今年已25岁,从中国队长远发展来看,她显然不会是新一代“一姐”的最佳人选。

  除了吴敏霞,20岁的何姿颇有潜力。周继红认为何姿力量强,动作难度高,具备取代郭晶晶的能力,并且近年来何姿已多次在大赛中战胜老大姐吴敏霞,表现出不俗的实力。不过,这位小将目前同样存在动作稳定性不够的问题,而且与当年的郭晶晶相比,她在自信心上似乎有所不足。江苏选手陈若琳是另一个候选人,作为伏明霞之后中国最出色的跳台选手,陈若琳近年来已开始逐渐向跳板过渡,如能成功转型将极具竞争力。此外,昨天在第二届中国跳水明星系列赛佛山站比赛中夺得女子十米台冠军的四川小将胡亚丹也值得期待。

  在国际赛场上,有望在跳板项目上对中国队形成威胁的或许还是俄罗斯名将帕卡琳娜。北京奥运会上,帕卡琳娜以微弱劣势负于郭晶晶屈居第二。伦敦奥运会时帕卡琳娜将年满35岁,但她仍希望再次参赛,无论从经验、技术还是人气分来看,这位老将一旦复出将是夺冠的最大热门。

  本组稿件由记者 肖竹 采写

  

分享到:

相关专题:郭晶晶将退役专题 

更多关于 郭晶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