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恒大天津全面PK:两代国家队队长对决 重炮vs快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2日08:06  新浪体育[ 微博 ]

  新浪体育讯 23日天津女排坐镇主场与恒大队的较量,引起了媒体和球迷的广泛关注,比赛前一周门票便销售一空,其中恒大方面买走了半数球票,这预示着赛场上客队球迷的助威声浪将不会弱于主队。而届时的对抗中,两队在各个位置也会尽遣好手、各展所长、难分伯仲。

  二传:两代国手PK

  二传是一支队伍的灵魂,恒大、天津的主二传、又是两队的队长,恰恰是本世纪以来国家女排的两名主二传、又都是队长的冯坤和魏秋月。

  冯坤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退役,2009年年底又应郎平召唤加盟恒大队,本赛季,32岁的她前八轮比赛场场首发,状态逐渐得到恢复,在其带领下,恒大迎来了八连胜,目前排名积分榜之首。

  魏秋月小冯坤整整十岁,2009年以来一直是国家队的主力。本赛季,因为有伤,她缺席了联赛前六轮的比赛,为了参加这场与恒大的比赛,特意从第七轮回到赛场,并在上轮与四川队的比赛中第一次首发出场。

  冯坤、魏秋月的共同特点是大局观好、战术意识出色、手法细腻,但冯坤比赛经验更为丰富、脚步移动更快,特别是关键时调度全场的能力更加老到。不过,恒大队毕竟重新组队时间不长,冯坤与队友的配合仍处在磨合之中;而魏秋月就是天津队一手培养出来的,与队友的配合已经十分默契。

  较之冯坤,体能本来也是魏秋月的优势,怎奈她也是伤后刚刚回到赛场,目前状态究竟如何,尚需要在比赛中加以检验。

  主攻:双方互有短长

  主攻本来是天津队相对薄弱的环节,上赛季陈丽怡的脱颖而出,使得津军该位置得分能力一定程度上有所加强。去年陈丽怡进入国家队,经过在国际比赛中得锻炼,愈加成熟,已经成为本方非常稳定的得分点。前面八场比赛,陈丽怡有五场均是本队得分最多的。

  本赛季,天津队首发主攻为陈丽怡和殷娜。前者的特点是敢打敢拼,平拉开下手快、力量也强于天津队以往的主攻,加之手上有一定变化,联赛中扣球成功率比较高。受身高和弹跳所限,其打调整攻的能力不是很强。殷娜的长处是全面,进攻、一传、防守都具备一定水平,可进攻实力明显逊色。

  恒大队本赛季一直沿用美国外援汤姆·洛根和来自河北的内援周媛的主攻组合。29岁的前者代表美国队参加过三届奥运会,属世界级主攻,也是一位实用型球员。她能攻善守,进攻时善于审时度势、应变能力强,而且大力跳发失误少、很有威胁。周媛的技术风格有些像殷娜,她身高仅为1米80,擅长跑动进攻,但两点攻时,容易成为本方前排的软肋。

  接应:恒大“洋将”强悍

  当今世界排坛,利用强力型接应在二号位突破、或在一号位频频进行后攻,以撕开对手的拦防,直接得分,已经成为一种非常流行的打法。本赛季,恒大队主帅郎平便从塞尔维亚引进了1米96的接应布拉科切维奇,使之成为国内女排联赛创办以来身材最高、进攻火力最猛的接应,也成为恒大队最有杀伤力的得分武器。

  布拉科切维奇二号位定点强攻点高、力量大,其一号位的后排进攻,也是恒大队整个战术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防反时使用率较高的得分手段。本赛季,布拉科切维奇有多场比赛扣球拿下20多分,且防反、后攻得分比例较大。

  天津队的接应位置有老将李娟、年轻队员李莹可用,两者都是以巧打为主。与恒大之战,前者出任主力的希望更大。李娟进攻实力本来就不是太强,二号位又非其所长,在天津队接应位置上,其实她更多得是承担地面保障任务,即承担本方三分之一左右的一传任务。

  恒大、天津对垒,津军在接应进攻上会明显吃亏,需要通过别的环节加以弥补。

  副攻:天津速度更快

  与恒大比较,天津队如果正常发挥,进攻的优势应该体现在两名副攻霍晶、张晓婷的快攻上。

  身高1米87的霍晶仅23岁,却已经担任本队主力有三个赛季。她的进攻以二号位背飞、背快为主,虽然点不是很高,但脚步移动快、挥臂速率快,迅雷不及掩耳,酷似当年国家队的“快枪手”刘亚男。霍晶与魏秋月的配合可谓得心应手,本赛季天津二传易人,其发挥受到一定影响。随着与恒大比赛魏秋月回归,霍晶将如鱼得水。

  张晓婷本赛季第一次成为天津的首发副攻,表现十分抢眼。她身高仅1米85,但无论在二传身前、身后,进攻都异常犀利,称得上“小、快、灵”。

  相对而言,恒大副攻尹萌的快攻点更高,另一名副攻、老将索玛进攻、拦网相对更全面,两人进攻的速度却稍显逊色。

  当然,恒大队肯定会坚持拼发球,以抑制对手的一传、乃至快攻战术的组织。届时,天津队要尽显自己副攻所长,并不容易。(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冯坤 魏秋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