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造型负责人驳批评:争议是国内对时尚理解肤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10:09  上海青年报
这样看感觉还不错这样看感觉还不错
刘翔阳光依旧刘翔阳光依旧

  央视风云人物颁奖典礼上,刘翔的发型和妆容甚至超越大奖归属,在网络上荣膺“第一话题”,褒奖者评价“很潮”,批评者猜测“造型师跟刘翔有仇”。本报记者昨天就此专访了为刘翔做整体造型的负责人DANIEL。张先生,他表示:“刘翔的发型,体现的一种男性的威严,但阳刚中又有轻快的细节;而他的化妆,粉底和眼线什么的,是为了电视转播效果的‘电视基本礼仪’,有人觉得夸张,那只是因为他看到的是照片而不是电视效果。”本版撰文记者陈宏

  纯朴、狂野、时尚,刘翔的造型愈来愈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男性威严感又不乏时尚细节”

  作为风云人物颁奖礼指定的整体造型公司,DANIEL所在的新加坡DANIEL.REBECCA高级礼服定制中心当晚派出了53位造型师,为全场43名奥运冠军提供了礼服和整体造型。对刘翔,他们派出了一男二女共三名造型师:“这是10年来央视最大规模的一次颁奖礼,而刘翔又是嘉宾中的重中之重,所以我们非常重视。”

  他告诉本报记者说,在开始任务之前,53名造型师被召集起来开了好几次会议,根据“衣为人用、以礼服人”的理念策划,给出整体方案。“我们的要求是,体育明星也可以很时尚,不是局限于体育圈的那种时尚,而是让每个人都成为SUPERSTAR(巨星),像对刘翔造型的创意,我们就强调,不只是做得表面漂亮,而是要体现他真正的威严、体现他的特质。”DANIEL说,“最终确定的发型方案,根据他的特点,做得比较厚重感,但又有轻快的时尚细节——我们给他确立的威严感,不是王者的那种威严,因为他本身还很年轻,所以这只是男性的威严,阳刚而有人情味。”

  至于化妆,DANIEL说给刘翔使用了粉底和眼线,“因为整体造型是深色的,所以为了配合颁奖礼现场强光的需要,用了黑色的眼线,打了粉底,这都是电视化妆的要求——在国外,就算是总统上电视做演讲,也同样打粉底,这是尊重典礼、尊重观众的基本礼仪,也是国际惯例。”

  当晚的化妆,央视格外重视,给了巨大的化妆间,40多面化妆镜,“场面拍出来特别壮观”,DANIEL说,央视如此重视,他们对刘翔等奥运冠军的造型,也是格外用心,“除了提前试礼服,化妆我们用了一个小时,跟妆、卸妆我们也同样认真,刘翔年轻、脸上容易出油,他卸妆也花了近一个小时,我都是让我太太亲自上阵给他卸妆的。”

  “争议是国内对时尚理解肤浅”

  不过,刘翔的造型出来后,外界的意见两极分化,有人叫好有人调侃。对于网络上的热议,DANIEL表示自己也都知道,不过他很是不以为然:“这是因为国内对时尚的理解还很初级,只要求脸上化妆漂亮,这种表面的漂亮其实很肤浅。”

  争议集中的焦点之一的发型,批评的声音中,有人调侃这是“猫王”,也有人说是“朋克”,DANIEL说:“这并不准确。刘翔的发型,是跟他的衣服搭配,做的整体造型——刘翔有很多面,我们希望他在不同的场合有不同的变化,这个发型并不影响他的绅士、个性,但又尊重了颁奖礼这样的正式场合。”

  至于眼线和粉底被批评为“阴柔”和“过浓”,他则表示:“国内有点接受不了,我理解,因为国内的造型还处在‘makeup(脸部化妆)’阶段,还不理解整体造型的概念。事实上,像纽约这些地方的很多(造型)大师,早已在这么做了(整体),国内还都在做脸。不符合场合的造型,脸化得再漂亮也没用。”

  他介绍说,他们和内地和港台地区、韩国很多明星都合作遍了,《风尚大典》这类的时尚颁奖他们都做造型,所以不可能给刘翔乱做造型。记者在他提供的官方网站上,也看到了造型师跟张曼玉等巨星的合影。“网上发的刘翔的照片,只是照相机的效果,我们给他的化妆,是根据电视转播的要求来的,那种强光下,必须是打粉底——我们一直跟电视媒体打交道,知道该怎么化,刘翔天生条件好,这些都是基本电视妆,所以电视镜头推到刘翔脸部特写都不要紧。”他解释说。

  “刘翔本人应该很满意”

  DANIEL承认,在当晚所有的造型中,他最满意的,其实并不是刘翔的造型,而是国际象棋新科“棋后”侯一凡的,但“刘翔本人没有对造型进行评价,可我从他上台的表现来看,觉得他对整体感觉应该是蛮喜欢的。王濛的造型,是她自己要求挑的男式礼服;我当场就听到很多人评价说眼前一亮。”DANIEL说。

  但对于刘翔,他印象最为深刻:“都知道他的成就,而且也知道他很有个性,但相处下来,却发现他特别尊重别人意见,我们两位化妆师给他化妆卸妆时,他表现得很礼貌、诚恳,很有绅士风度,也很热情。最终提出想跟他合影时,他当时是穿的很休闲随便的衣服,他还特意换上了相对正式的衣服再拍照。工作人员都特别喜欢他。”给他做出的造型,“他有自己的想法,但评价不多,但从他出场、上台时的感觉,我能感觉到他蛮喜欢的。”

  记者让他用一个词来形容这次刘翔的造型时,DANIEL抛弃了“朋克”、“猫王”、“潮人”等网络词汇,选择了“以礼服人”,他说,这既是刘翔本人给人的感觉,又是他造型给人的感觉。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盛典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