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年前输球哭泣 四年后微笑捧杯--丁俊晖成长之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7日19:23  新闻晚报
小晖这次终于笑到了最后 小晖这次终于笑到了最后

  □晚报记者 王嫣 报道

  北京时间今晨6点,丁俊晖10:4战胜傅家俊,捧起了四年前失落的温布利大师赛奖杯。以15颗红球外套摆球器为模板制成的水晶奖杯分量很重,丁俊晖举个几下便放在了球台上。对他而言,这座奖杯就该是这个分量,它承载着他过去四年的成长。

  2007年大师赛决赛,风头正劲的丁俊晖被奥沙利文打了个10:3,也开始了长达三个赛季的低迷。但如今丁俊晖终于放下了功利的胜负,学会享受斯诺克运动。面对镜头,丁俊晖仍有些不自然,但他毕竟露出了微笑,在曾经洒泪的地方。

  丁俊晖笑纳冠军

  中国德比,率先开火的是丁俊晖,单杆74分接着单杆120分,丁俊晖将傅家俊摁在座位上45分钟一分未得,但中国香港选手一有机会便也打出单杆80分,状态同样了得。但2:2后,傅家俊屡次在局面接近的情况下失手,让丁俊晖连赢4局, 6:2结束上半场。

  伦敦时间的夜场比赛,傅家俊并没有放弃追分, 4:6后又在第11局逼丁俊晖遭遇20分的罚分,已然74:58超分。但此时丁俊晖反做一杆斯诺克,令傅家俊摔袋送上6分,小晖收进黑球后3分压过傅家俊,惊险地赢下这一局。 “7:4而不是6:5,这对傅家俊是个坏消息。它改变了比赛的走向。赢下这一局后,我感觉到我要赢了。 3局的优势很大,这令我充满信心。”丁俊晖赛后说。

  傅家俊则感叹没能在决赛打出最好的状态, “在这种场面上,一点点微小的错误都会改变比赛的走势,上半场我的手感并不好,晚上我试图扭转局面,但灾难随即而来。”但傅家俊同样应该感到骄傲, 32年的温布利大师赛,决赛没能打出一个单杆过百。但他和丁俊晖却在这一周贡献了赛事16个百分杆中的10个, “中国德比”绝非偶然,更与 “四大天王”首轮出局无关,他们就是本届大师赛上状态最好的两个人。而受捧奖杯,丁俊晖也感叹道: “我花了好几年的时间来寻找在这里夺冠的方法, (我拿到冠军)这对中国和在国内的球迷都是个好消息,这场中国德比在国内很轰动。”

  目标锁定世锦赛冠军

  成为温布利大师赛历史上第三位英伦三岛以外的冠军,第一位亚洲冠军之后,丁俊晖收获的不仅有15万英镑的奖金,更有冲击世锦赛冠军的信心。温布利大师赛虽然在职业排名赛之外,但因为只邀请世界排名前16的选手参加,重要性仅次于世锦赛,并和世锦赛、英锦赛并为斯诺克球坛的 “大满贯”。

  丁俊晖曾在2005、 2009两夺英锦赛,如今大师赛冠军到手,凑齐“大满贯”独缺世锦赛冠军。但此前,丁俊晖从未在 “坩埚剧院”逗留至第三轮。 “我想是长局的问题,我对世锦赛的赛制还缺乏经验。打短局我没问题, 2、 3局的比赛很好,但我很难在长时间里保持精神集中。今年我会在世锦赛中继续努力,大师赛的胜利给了我信心。”而曾经打进世锦赛四强的傅家俊也就此评价丁俊晖说:“他是个伟大的球员,我想世锦赛夺冠对他来讲只是时间问题。现在,小晖还需要一些稳定性,技术上他已经很强大,但意志力上还需经受更多挑战。”

  与过去的丁俊晖相比, 2010-2011赛季的丁俊晖显然是最成功的,携大师赛15万英镑的冠军奖金,一下子跃升至单赛季奖金榜的榜首,更是96人职业选手大名单中惟一一个超过20万英镑的。但横向比较, 80后球员中丁俊晖虽然 “三大赛”的奖杯数量领先于墨菲和塞尔比,但墨菲和罗伯逊已拿到过世锦赛冠军,塞尔比也进过决赛,小晖仍需努力。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斯诺克温布利大师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