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坤距国家队还有多远 联赛PK魏秋月唯一悬念待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07:56  新浪体育[ 微博 ]

  新浪体育讯 全国女排联赛A组已经战过七轮,郎平率领的广东恒大队7战皆捷、保持领先,该队队长、原国家队主力二传冯坤是否重回国家队也成为媒体热议的焦点。

  国家队需要冯坤这样的老将,冯坤自己也表达过为国家队效力的愿望,不过,她能否真正重返国家队,还得看联赛后面比赛其进一步恢复得状况。

  郎平两度召唤冯坤

  耐人寻味得是,冯坤1995年就是被郎平首次选入了国家集训队名单,尽管仅仅参加了集训,当时17岁的冯坤却开始引起了人们的注意。2001年,曾经担任郎平助手的陈忠和接过国家女排帅印,便力排众议,将冯坤吸收进队、委以主力重任,并使之成为世界最优秀的二传之一。

  2009年年底,在冯坤退役一年多后,又是组建恒大女排的郎平向冯坤发出了召唤,使其重新回到了赛场。当时,经过短时间恢复,冯坤即参加了上赛季联赛B组的所有比赛,并为恒大队获得冠军、晋升B组作出了突出贡献。她的整体表现得到了郎平教练的高度评价。

  如果说上赛季恒大队有周苏红、杨昊等多名自己在国家队的队友,冯坤与她们配合起来并不陌生,本赛季恒大队参加A组争夺,对手实力上了一个台阶,而且本队队员几乎全部更新,主力阵容中,与冯坤在一起配合较多的仅有副攻尹萌一人。

  况且新赛季恒大全队从集中到第一场比赛碰上赛季亚军上海队,只有短短的21天,可谓困难重重,但冯坤还是凭借自己丰富的经验,出众的融合、组织能力,迅速成为全队的核心,与队友一起连克上海、江苏、浙江等强队,创造了一个非常理想的开局。

  联赛开始的几轮,因为需要与大家在比赛中逐渐磨合,冯坤组织进攻时更多倚重主攻和接应、特别是注意发挥两名实力型外援布拉科塞维奇、汤姆·洛根的进攻能力,这显然是合理的。随着比赛得进行,她与其他队友、包括副攻的配合愈加默契,全队技战术组合随之更加丰富,立体化的多点进攻体系已经基本形成。

  正是看到了冯坤连续两个赛季在恒大队的从容表现,国家队主教练俞觉敏才受到启发,萌生了召这位老二传重回国家队的初衷。

  有利化解二传瓶颈

  当今排坛,高龄球员打出高水平的例子不胜枚举。2008年北京奥运会巴西队夺得冠军,其主二传弗法奥已经38岁。当时,她不仅带领巴西队首次获奥运会金牌,自己还位列二传技术排名第一,可以说38岁才达到了自己运动生涯的巅峰。

  因为要担负全队的技战术组织,高水平二传需要稳定的心理和技战术发挥、过人的应变能力,这需要一定国际比赛、特别是世界大赛的积累。2009年以来,中国女排只所以成绩下降,与二传位置人员的缺乏也有直接关系。

  现役国家队主二传魏秋月各方面条件都不错,2007年以来经受了包括北京奥运会在内的一系列国际比赛的锻炼,但她毕竟只有22岁,且长期处于无人可替换的“孤独”处境。

  冯坤在国家队时,其替补宋妮娜也具备非常高的水平,一旦前者遇到困难,后者都可以随时登场。2009年以来,中国女排先后更换了三名主帅,每次换帅之后,接踵而至地便是替补二传的频繁换人,两年时间,先后调入国家队的新二传竟有五六人之多,但直到去年11月的广州亚运会,真正可用的二传仍只有魏秋月一人。而魏秋月也有伤病,所以二传已经是中国队摆脱低迷的瓶颈之一。

  其实,衡量一名老队员的作用,不应该仅仅看年龄,关键是其身体、技术状态,以及是否还有打球的欲望。正是因为如此,去年到今年,郎平所在的恒大俱乐部两度与冯坤签约、并委以队长重任。去年全国女排联赛结束之后,俞觉敏教练也将“全能战士”周苏红召回国家队,并保证了亚运会如愿卫冕。

  启用老将与锻炼新人并非必定会有矛盾,如果处理得当,以老带新、新老结合还有利于新人更快成长。如果冯坤回到国家队,既可以打主力,也可以作魏秋月的替补,关键时出场以稳定军心。无论如何,起码国家队二传缺人的燃眉之急可以立即得到缓解。

  粤津之战二传对抗

  目前,联赛仅打了7轮,排名赛尚有11轮,加上半决赛、决赛,联赛结束要到4月上旬。对冯坤而言,后面可能还有十五、六场比赛要打,现在谈是否回归国家队为时尚早,不过,后面的比赛过程,对于她真正实现回归国家队的愿望却非常重要。

  从技术层面讲,冯坤再次担负国家队二传没有任何问题,唯一留有悬念得还是其身体恢复情况,除了原来的伤病不能再复发,在次基础上,体能情况还需要有更好得恢复。

  国家队今年有亚锦赛、世界杯赛两项重要赛事,还有大奖赛等一系列国际比赛,要争夺2012年伦敦奥运会参赛“门票”。冯坤若置身其间,无论平时的训练强度还是比赛的对抗强度,都远远大于现在,要适应这一切,她在联赛后面的比赛中,还得表现出越来越好的状态。

  作为曾在意大利、美国执教的世界级顶尖教练,郎平在调教高龄球员方面有丰富的经验,这可以说是冯坤重新回到国家队的一个极为有利的条件。上赛季,久疏战阵的冯坤圆满完成了联赛任务;本赛季又场场担任主力,而且整体竞技状态循序渐进、稳步提高,这背后就有郎指导精心呵护、科学训练的功劳,这也使得人们对冯坤重返国家队充满信心。

  元月23日联赛进行第9轮比赛,恒大队将客场挑战上赛季冠军、前七轮也保持不败的天津女排。这既是本赛季夺冠两大热门队伍的第一次抗衡,也是冯坤、魏秋月两位国家队老、新二传的一次“掰手腕”。

  本赛季联赛前四轮,魏秋月一直在养病。为了准备第九轮与恒大的比赛,天津队第五轮碰浙江,她曾上场热身;16日与河南的比赛,又第一次首发、并几乎打满全场。23日恒大、天津之战,以魏秋月做“参照”,正可以衡量一下冯坤目前的最新状况。(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冯坤 魏秋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