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景彪冲奥运冠军有最强后盾 最真母子情感人至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3日02:33  新浪体育[ 微博 ]
慰问团与吴景彪父母合影慰问团与吴景彪父母合影
吴景彪父母接过慰问金吴景彪父母接过慰问金

  新浪体育讯 两天前的1月10日,吴景彪刚刚度过他22周岁的生日,两天后,他即将亮剑2011年国际举重超级大奖赛,此次大奖赛是国际举联设立的运动水平最高、奖金额最高的顶级赛事。为了更好地支持举重队的健儿们备战,中国举重队的战略合作伙伴上汽通用五菱公司发起“五菱汽车给力之旅”,其中重要一个组成部分就是慰问冠军家属,感知冠军成长之路,探访吴景彪家就是第一站。

  车队从福州抵达南平,再沿着316国道往南行驶20公里抵达南平郊区的炉下镇,已是夜里21时,浓浓的夜色下,一辆摩托车的前灯一闪一闪着,车旁站着一位不高,但脸色坚毅的男子,他就是吴景彪的父亲:吴火金。“泡茶,我们马上回去了。”吴火金给家里打了个电话后,骑着摩托车领着车队拐进了炉下镇,道路有些坑坑洼洼,但吴火金骑行得很熟练,甚至把车队还拉下了一小段距离。约5分钟后,一栋白瓷砖外墙、很有福建农村特色的三层小楼出现在车队成员面前,这里,就是2010年举重世锦赛、广州亚运会男子56公斤级冠军吴景彪的家。

  吴景彪的母亲陈冬英已经迎在门口,车队成员们鱼贯而入,迎面而来的是浓郁的农村气息的味道,屋子没有怎么装修,墙只是简单地粉刷过,但屋里收拾得整整齐齐的,热茶已经泡好,小方桌上叠着几碟花生米、小干果等,看得出都是专门为欢迎远来的客人而特意准备的。

  吴景彪的父母看着比实际年龄要年轻一些,简单的寒暄后,话题自然到了他们应以为傲的爱子身上。“上二楼来看看吧。”吴景彪父母领着客人们上了二楼,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满橱窗的奖牌,分量最重的自然是2010年举重世锦赛抓举、总成绩两枚金牌;还有2009年世锦赛抓举金牌、总成绩银牌,2007年世青赛金牌等30多枚奖牌,这些奖牌见证着吴景彪从南平少体校到省队,再到国家队、世界冠军的历程。由于父母的文化水平并不高,吴景彪细心地用白色纸条把每个赛事的奖牌都做了归类,纸条上注明了赛事的名称,便于父母查询。橱窗上还贴着吴景彪各类比赛的照片,旁边的小桌子上则是几尊奖杯,这些荣誉的象征几乎是二楼小厅所有的装饰,“多段日子就做个大一点的橱柜,把这些都装进去。”吴火金自豪地比划着。在橱窗前,吴景彪父母接过了五菱公司送出的慰问金。

  “农村有种板车,他(吴景彪)5岁时就会去用双手扶着推手,人家是推,他倒是想把车子给提起来。”回忆吴景彪小时候,吴火金仿佛历历在目,“12岁体校教练下来选材,就看上他了。我们跟他说训练很艰苦,但孩子说他不怕,他愿意去,这孩子就是肯吃苦,去练体育得有10年了吧。”吴金火话音未落,陈冬英马上接过话茬:“2000年10月3日去的。”在场所有人为之一震,只有一位母亲,才能够这么清楚地记着孩子离开她身边的日子。

  二楼两个房间,一个是吴景彪父母的卧室,一个里面只有一张床,床尾堆着几个旅行箱,十分简陋。“他(吴景彪)回来就睡这里。”吴火金说道。床单是米老鼠的,被套也十分卡通,“(用了)很久了,现在儿子长大了。”陈冬英喃喃道,虽然儿子已经离家,但母亲依然尽量让房屋保持原貌,“等他回来,(房间)要好好再装修下。”笔者应道:“就等锦彪娶媳妇吧。”陈冬英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

  自从离家投身训练,吴景彪回家的日子就屈指可数,“他已经五六年没有回家过春节了,亚运会夺冠后回来,也只在家待了五天,只有大赛结束后,他才可能回家几天。”吴火金说道,虽然马上春节就要再次临近了,虽然吴景彪只是在相邻的福州马江基地训练,但父母与儿子共度一个除夕夜也是奢望,“他大年初一休息一天,初二就要开始训练,就不用折腾了。”心疼儿子让陈冬英甚至有些自怨:“他们都说我心很狠地把儿子放出去。”相比多数举重运动员,吴景彪家的条件并不差,这栋小楼19年前就建好了,现在依靠养猪,吴家每年也能够进账几万元。

  电话成为吴景彪和家里沟通的桥梁,每一、两天他都会和父母通话,比赛有电视直播时,他也会通知父母,但吴火金夫妻却不敢去现场看儿子的比赛,哪怕比赛就在临市。“以前有次在武夷山比赛,我们去看,结果输了,只拿了第二名。后来我们就不敢去看他比赛,怕他压力大。”吴火金说道。

  世锦赛冠军、亚运会冠军……凭借刻苦的训练和精湛的技术,吴景彪在荣誉簿上也只差一枚奥运会金牌了,2012年自然是他奋斗的目标,但现在父母最大的心愿却并非成绩,而是孩子别受伤,能够发挥出水平,而父母同样是吴景彪强大的精神支柱,有着他们作为后盾,吴景彪才能在亚运会夺冠之后,大声地喊出:“这只是亚洲冠军,我的终极目标还是奥运会冠军!”

  (新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吴景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