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女排战术变化源自蔡斌强调后攻:丰富进攻手段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23:31  新浪体育[ 微博 ]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2日消息,中国排球联赛女子B组第五轮的最后一场比赛在北汽女排和武体现代精工女排之间展开,技高一筹的北京女排3比0战胜武体女排获得开赛以来的四连胜。北京女排接应曾春蕾、主攻刘晓彤发挥出色,联手贡献27分,两人不约而同谈起蔡斌强调后攻给队伍带来的变化。

  在甲B赛场上,实力高出一筹的北京女排在进攻的技战术变化上显得格外突出,这也是蔡斌自今年五月入主北京女排以来给队伍带来的变化之一。从北京队新赛季的四场比赛来看,攻手之间的战术掩护更多了,刘晓彤、曾春蕾等攻手的后排攻也得到强化。对于后攻,蔡斌有自己的看法,他说:“我认为,现代排球没有后攻就远远落后了,后攻体系不是不是被动的选择,而是主动应用到战术中,我会在北京队把后攻融入队伍的整体战术体系。”

  主攻手刘晓彤本场比赛贡献13个进攻得分,其中相当部分得分来自后攻,她说:“蔡导在训练中要求我们单配(后攻),针对后攻的高度、精确度和准确度有要求!前几个赛季确实打得不多,蔡导要求我们主动把后攻加入战术体系,不是为了解决困难(的权宜之计),而是作为主动得分手段来应用。感觉现在的战术体系比以前丰富了,不再单调了!”接应曾春蕾也认为后排攻的加入丰富了队伍在场上的进攻点,对前排的攻手的调整球也是很好的分担。她表示蔡导要求攻手将后攻作为进攻手段,同时在训练中对她们抓得比较细,自己的个人能力也有所提高。

  之前与北京女排对阵的云南女排队中国手自由人张娴谈起北京女排的变化时说,“北京女排的立体进攻战术打法比较先进,感觉像欧洲球队的打法!”蔡斌的后攻引入队伍的技战术体系已经得到了对手的认可。

  除了技战术打法的变化,蔡斌还给北京女排带来了更多信心,刘晓彤说:“蔡导来了以后,我感觉自己的自身失误比以前少了,小球和防守有提高。另外加强我在进攻手法变化的训练,除了重扣还有吊球,我对自己更有自信了。”而曾春蕾也认为蔡斌的到来让自己的个人能力有所提升,她说:“总体来讲各方面的技术抠得细了,进攻方面更全面了,包括后攻,一传和小球也有提高。因为进攻的办法更多了,所以感觉自己打的比较踏实,也更有自信了!”战术的变化和技术环节的全面提升让北京女排的凝聚力、队伍的锐气大有提高。

  对于成长中的北京女排来说,冲A仅仅是首要目标,着眼未来在比赛中实现训练中的要求,希望蔡斌带领的北京女排走得更好、更远!

  (吕敏)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蔡斌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