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俞觉敏:女排今年肯定有新面孔 赵蕊蕊也是备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1日10:15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1月10日,中国男、女排和中国沙排队教练组在北京进行一年一度的述职。在述职间隙,记者就2011年中国女排的主要工作计划、未来组队时的人员配置设想等问题对中国女排主帅俞觉敏进行了专访。俞觉敏坦言,2011年的中国女排中肯定会有新面孔,从而在2011年下半年直至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把中国女排打造成为一支新老队员有机结合的队伍,从而提升队伍的实力。

  记者(以下简称记):国家队解散之后,对于新赛季联赛给您的印象如何?

  俞觉敏(以下简称俞):这段联赛期间,我一直在通过联赛观察队员。我认为国家队队员在回到各自地方队后打得非常努力,包括陈丽怡、沈静思等年轻国手,回到地方队也在队中起到了核心作用,逐步成熟起来。但是目前联赛中,年轻队员的表现还欠缺亮点,能够符合今年亚锦赛、世界杯、奥运会资格赛以及明年奥运会要求的年轻队员还很少。不过北京女排的曾春蕾、刘晓彤等几个年轻队员都有好的表现,她们也在国家队的考察范围之中。

  记:您怎么评价“黄金一代”的几名老国手在联赛中的表现?

  俞:冯坤联赛期间一直在打,她的状态还是非常好的。周苏红可能在联赛第二阶段多打一些比赛,到时候我还会考察一下她的状态究竟怎样,包括她伤病的恢复情况等。

  记:有传闻说赵蕊蕊也有复出的打算,您会重召她回到国家队吗?

  俞:赵蕊蕊这个赛季已经退了下来,在福建进行一些教练工作,如果她选择复出,国家队再次选择她也是个好建议。

  记:2011年,中国女排在各项比赛中应当怎样处理好伤病与训练之间的关系?

  俞:具体工作我们现在还没有开始操作。2010年,中国队的训练水平的确受到伤病的制约,但并不能说水平没有提高,只是提高得比较缓慢。日本和韩国等队由于一些年轻队员逐渐走向成熟,训练水平较高,整体提高比较快。与之相比,中国队尽管也非常努力,但客观上确实受到伤病的影响,训练强度上不去。

  所以今年要从队伍的实际出发,围绕完成2012年伦敦奥运会任务出发,思考怎样把老队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她们的伤病控制好。而在控制好伤病的基础上,还要把她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增加一定的训练量,让她们的竞技水平有所回升,至少能够保持好。在此基础上,今年还会加大对年轻队员的要求,年轻队员在新一届国家队中将是重要力量,所以抓好她们的训练和比赛,在一些细节上突出亮点,将有助于增强队伍的整体实力。所以今年教练组将会对老将和年轻队员“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对于上场比赛的新老队员要求仍然一致。

  记:那是否意味着新的一年中,中国女排会有一些我们未曾见过的新面孔出现?

  俞:这是肯定的!根据2012年奥运会资格赛的需要,我们会为队中的老将和伤病员做一些调整,为她们增加一些伤病的康复性训练,特别是今年前期,这些队员所承担的比赛任务会小一些,主要让她们控制好伤病,把状态保持好。所以前期的一些训练和比赛,我们可能会多给新人一些比赛机会,让年轻队员得到锻炼,争取能有几个新人脱颖而出。这样到了下半年和明年,中国女排能够实现新老结合的人员组成,整体实力才会进一步增强。

  本报记者 苏畅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俞觉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