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皓独木支撑下的尴尬 国乒已告别四大天王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1日07:31  解放日报

  中国男乒“直通鹿特丹”世乒赛队内选拔赛日前结束,王皓夺冠众望所归,但是王励勤、马琳和马龙的惨淡成绩让人大跌眼镜。一度撑起国乒门面的“两王”和“两马”,如今只剩王皓独木支撑,难道国乒已经告别“四大天王”时代?

  小马龙还需压力测试

  23岁的马龙是被主教练刘国梁寄予厚望的选手。去年底他在广州亚运会上加冕男单冠军,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一扫此前莫斯科世乒赛输球和伤病的阴霾。但在此次直通赛八强战中,他0比4惨败给陈玘,最终只排在第六位。不可否认,陈玘这场球完全打疯了,而这恰恰给马龙敲响了警钟:在抗搏杀能力上要有所提高。就像刘国梁所说,“全世界所有对手,不光中国人,还有外国人,都会全力去拼你、搏你,对方打疯了之后你必须让自己心理不受影响,扛得住。”

  随着技战术逐步成熟,成为主力的马龙也开始遭遇其他年轻选手的冲击。想要有所突破,马龙意识到自己性格要有所改变。温和内向的马龙打球很聪明,可是在场上不够张扬缺乏霸气。想要打到最高水平,马龙还需要通过不断的大赛压力测试,方能显英雄本色。

  老“马王”要走出冬眠

  相比马龙,王励勤和马琳两人已难掩英雄迟暮的尴尬,这对“难兄难弟”小组赛就双双被淘汰,最终仅分列第10和第11位。直通赛期间,王励勤的新恋情浮出水面,有好事的网友说他“情场得意,球场失意”,不如“就此挂拍退役,好好享受恋爱生活。”刚刚了结离婚官司的马琳也被人们说成“球财两空”。但从目前两人执着的劲头来看,33岁的王励勤和31岁的马琳都并无退意。

  “你们既然选择留在队里,就必须接受挑战。这样的成绩想直通鹿特丹世乒赛肯定没戏了。”刘国梁的话掷地有声,但他也对两位老将持宽容的态度,“到了冬天你们好像就进入了冬眠,可能跟目前不是大赛周期有比较大的关系,往往每年到了5月份、8月份这种大赛时间,你们情况就会好很多。”

  年过三十,体力上已无优势;无机胶水的使用,也使得原本成型的技术很难再有所创新。能否从“冬眠”中缓过劲来,两位老将面前的困难重重。看伦敦奥运太远,能参加鹿特丹世乒赛才是王道。接下去即将开打的几站国外公开赛,是老“马王”必须抓住的机会。

  本报记者秦东颖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