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杨新赛季瞄准世锦赛金牌 吴鹏美国集训突破瓶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04日11:39  都市快报[ 微博 ]

  ↓出发时间:1月5日 目的地:澳大利亚 集训时间:两个月孙杨去年去澳洲集训时和队友的恶搞照片

  新年伊始,浙江游泳海外训练计划开始实施——当红小生孙杨向南,前往熟悉的澳大利亚为冲击长距离自由泳世界纪录蓄力;蛰伏的昔日一哥吴鹏向西,去美国寻找破解职业生涯瓶颈的钥匙。

  与孙杨同行的还有邵依雯等一干95后,浙江游泳的伦敦攻略已经启动……

  记者 徐毅

  本报讯 明天下午5点,孙杨和教练朱志根将搭乘飞往澳大利亚的班机,开启第三次海外训练的征程。去年年末在广州亚运会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的出色表现,让上个月刚过完19岁生日的杭州帅哥迅速蹿红,大有取代张琳成为伦敦奥运会中国男子游泳头牌的趋势。

  2011年新年伊始再赴澳洲跟着长距离名教头丹尼斯练,早在去年就列入了孙杨的日程之中。昨晚上打通孙杨的电话,他已经和朱志根到了北京:“我们昨天就到北京了,这两天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馆训练,最后做做准备。在澳大利亚要训练两个月呢,3月5日回国。”

  这两个月时间,也许正是孙杨冲击今年世锦赛冠军、明年冲击伦敦奥运会冠军,上位中国男子游泳队一哥的关键时刻。

  破世界纪录?今年先拿世锦赛金牌

  “这是我第3次去海外训练了。”说起这次澳大利亚之行,孙杨已经没有了以往的兴奋,他感受到更多的是压力:“亚运会拿冠军后,外界都希望我拿更多的冠军。所以这次的训练要求会更高,我希望自己在澳大利亚各方面都能够得到加强,特别是力量方面。”

  澳大利亚的确值得孙杨期待。2008年和2009年,孙杨1500米自由泳的最好成绩分别排名世界第十和第三,但离世界顶尖水准相距甚远。但在去年的亚运会上,孙杨1500米自由泳的夺冠成绩达到了14分35秒43,直逼哈克特保持的14分34秒56的世界纪录。不仅如此,孙杨200米和400米自由泳的成绩也大幅提高。

  “国外的很多运动员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这些也会感染我。在这样的环境下训练和比赛,自己的成绩就能够提高得快些。”希望通过澳大利亚特训达到的目标,孙杨很明确:“希望能够在今年的世锦赛上拿块金牌吧。破世界纪录?还是不去想那么多了。伦敦奥运会的金牌也是这样,今年先准备世锦赛,明年才是奥运会,一步一步来吧。”

  没有电脑玩?要不趁机学点英语

  凌晨4点起床,4点20分开始训练,这样的生活,孙杨已经过了快一个月了。从去年12月开始,朱志根就让队员们按照澳大利亚训练的时间作息。一个月下来,孙杨已经习惯了早起的生活。加上是第3次去海外训练,孙杨对澳大利亚的生活:“无论是语言,还是饮食,都比较习惯了,这次去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尽管如此,孙杨还是“做好了艰苦的准备”。出门在外吃是头等大事,幸好朱志根会下厨做菜,这让孙杨感到很放心:“这样就不会没有中国菜吃了。朱导做的很多菜,我都喜欢吃,他手艺不错的。再加上有些菜是杭帮菜,就更合我的口味了。”

  为了让孙杨收心,朱志根不让他用电脑,在澳大利亚训练之余,用什么来打发时间呢?对此,孙杨很想得开:“这些就不去想了,那边训练比较累,训练完了就想睡觉了,要不学点英语,和人打起交道来也容易些。”上两次去澳大利亚,孙杨利用休息机会去过几个景点,这次干脆连出去玩的心也没有了:“就安心训练吧!这次训练时间也紧。”

  去澳大利亚一待两个月,春节也要在澳大利亚过,孙杨只能通过电话给家人拜年。亚运会回杭州后,孙杨在家就没待几天,马上归队训练。12月1日是孙杨的生日,一直到他训练结束,才收到了爸爸妈妈送来的哈根达斯蛋糕。倒是这次离开杭州前,和家人聚了几天,“他们给我烧了点好吃的,接下来要好长时间吃不到了。”

  想家了怎么克服?孙杨想了想说:“我这么大了,他们也该放手了,而且,我也习惯了一直在外的生活。”

  ↓

  吴鹏向西

  出发时间:1月3日 目的地:美国 集训时间:5个月

  后半程怎么越游越慢了?

  吴鹏去美国找答案

  本报讯浙江游泳队又一次进入“出国季”。昨天上午,吴鹏从杭州出发前往美国训练。“吴鹏在那边,一直要训练到6月份世锦赛前吧。”教练朱志根介绍。

  在去年的亚运会上,吴鹏在强项200米蝶泳中只获得了第4名,以往占优势的后半程能力反而下降了。对于这一现象,吴鹏在亚运会后也在反思:“如果觉得对于自己的成绩提高有帮助,那么在美国的训练,我会坚持下去的。”

  朱志根将在明天带着6名运动员,前往澳大利亚进行训练,一直要在那边待到3月5日。这6名运动员中,包括孙杨、邵依雯和汪顺等5人,都是浙江游泳队的,还有一名河南队的运动员,是国家队交给朱志根的任务。

  对于这次训练,朱志根的付出最多,他不仅要在那边当教练,帮助运动员训练,还要当管家和保姆,给大家做饭,管理每个人的起居。朱志根的心很细,他甚至想到了澳大利亚的牛肉价格比较低,所以准备让队员多吃牛肉提高身体素质。

  朱志根对这次出国训练期望很高:“孙杨去年从澳大利亚回来后,大家都看到了他的进步。这批队员年龄都不大,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希望两个月后从澳大利亚回来,他们能够有更多的收获。”记者 徐毅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孙杨 吴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