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子奥运冠军陈颖重返射击队 杜丽着手春节后复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04日03:39  新浪体育[ 微博 ]
杜丽期待早日会归杜丽期待早日会归
陈颖要重温奥运时刻 陈颖要重温奥运时刻

  新浪体育讯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两位射击冠军陈颖和杜丽都组建了家庭、成为了妈妈,她们也都远离射击场有不短的一段时间。

  昨日,33岁的陈颖回来了,她时隔两年后,再次回到中国射击队。她把一岁半的孩子交给了家人照顾,让自己能全身心地训练,然后举枪瞄准了伦敦奥运会。她说:“射击教会了舍弃,现在我需要放弃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光。”

  另一个妈妈枪手杜丽则还在山东的家中,毕竟她的孩子只有4个多月大。孩子缠人,让杜丽回归国家队的时间还得再拖一拖。但是,在杜丽的心中,她依然在牵挂着射击。“如果能打,我一定打伦敦奥运会。”杜丽在很多场合说过这样的话。

  陈颖:两年了,感觉从未离开

  “我感觉自己从未离开。”由于结婚生子、自身伤病等一系列原因,北京奥运会25米运动手枪冠军、北京籍选手陈颖,已经离开中国射击队两年的时间。而昨日,当这个妈妈级的选手再次回到这个队伍中时,她却说了这样一句话。

  教练电话坚定回归信心

  能再次回到射击队,陈颖有过不小的挣扎。“两年没系统训练了,突然要回到以前那种固定的生活,有时会恐惧。”这是陈颖的内心独白。

  在过去的两年中,陈颖大部分时间都在家里,要照顾孩子,生活的重心也全在那里。“但要我重新拿起枪,每天去训练,我需要想想自己到底还能不能行。”陈颖说。

  还在犹豫不决的陈颖,此时接到了她的国家队主管教练薛保全的电话。“教练没说一句强求我回去的话,但语气中我听得出,他很焦急。”内心很敏感的陈颖这样说。

  在北京奥运会的周期中,薛保全带了陈颖差不多四年的时间,两人已经很默契了。“他当时问我要不要回去时,我还没有恢复训练,但即使这样,我对他说,行,我回去。因为我知道,很多人需要我。”

  “总得舍弃一些东西”

  虽然答应了回归国家队,但是陈颖却还不能确定回归的时间。毕竟她是一岁半孩子的妈妈。“我得把孩子的事情先安排好了,再回去。”陈颖说。

  如果让陈颖平衡孩子和射击之间的关系会是一个很难的事情。“我估计做不到两头都兼顾,那样也全都做不好。”陈颖说,“所以,我来国家队了,就不会再多想照顾孩子的事情,都交给小孩的爸爸、爷爷、奶奶了。”

  陈颖说,既然选择了回到国家队,就必须舍弃与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孩子总有一天会长大,会独立。现在,就让她提前适应独立吧。”陈颖说。

  最困难的时候已经熬过去

  要让一个两年没系统训练的枪手再次回归国家队,然后重新经历压力、竞争的环境,你可以想象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对于陈颖来说意味着什么。“但这肯定不是我最艰难的时候,因为我已经熬过去了。”陈颖说。

  最艰难的时候,是在2009年的全运会之前。陈颖说,当时断断续续训练一个多月就要参加比赛,这让她感觉自己被逼到了绝境,当时每走一步,都举步维艰。

  但也正是那次的经历,让她这次能很乐观地回到国家队,然后积极地打下去。“自己最差的时候都经历了,这次应该就算不了什么了。”陈颖说。

  杜丽  着手准备新射击服

  在陈颖昨日回归国家射击队之后,杜丽何时才能回来成为外界关心的焦点。据中国射击队透露,杜丽在春节后才能回来。“因为她的孩子太小,所以在春节后都不一定能马上归队。”

  目前,杜丽仍然在山东的家中照顾孩子,还没有恢复训练,这也让她近期回到国家队的可能性再次降低。山东省体育局在和中国射击队沟通时,认为杜丽能在春节后归队,但是这个日期恐怕要继续延后。

  杜丽已经确定无法参加1月15日开始的中国射击队队内选拔赛。这次选拔赛成绩优异者将参加在澳大利亚和韩国举行的两站世界杯的比赛。而这两站比赛将关系到运动员新周期的奥运积分。

  按照计划,今年中国射击队的第二次队内选拔赛将在春节后进行。同样的,这次选拔赛的成绩将决定今年最后两站射击世界杯的参赛名额。而考虑到杜丽的情况,她能否参加这次队内选拔赛现在还是未知数。

  此外,杜丽回归国家队后,她的教练人选还没确定。和陈颖不同的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带杜丽的教练王跃舫已经离开了国家队,现在女子气步枪的教练到底是谁还没最终确定。但即便如此,杜丽仍然在为回归国家队做着积极的准备。几天前,杜丽告诉记者,她在着手准备新的射击服,“毕竟我的身材还没有恢复到之前的样子,所以那个射击服穿不了,得有个新的了。”杜丽说。

  文/本报记者 宋翔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杜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