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桑雪张智霖主演电视剧杀青 戏中演蛙女差点被憋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30日08:45  东方体育日报

  1986年,以作家胡万春的长篇小说《蛙女》为蓝本改编的14集电视连续剧《蛙女》取得了空前成功。日前,正在江苏盐城赶拍的新版30集电视连续剧《蛙女》举行了杀青发布会。其中,饰演女一号“蛙女”的演员,正是退役后进军娱乐圈的跳水奥运冠军桑雪。

  此次新《蛙女》剧组坚持严谨的改编态度,专业的制作班底,慎密的剧情结构,实力的演员阵容。片中展现了大量水下拍摄情景,这是最新特技拍摄技术与先进CG动画特效的完美结合,逼真再现大量水下探宝、寻宝、争斗、打斗画面,给观众带来全新的视觉体验。演员都是亲自下水去完成拍摄工作,而水下的戏桑雪透露也就是在前几天才完成,要想想在寒冬拍水下戏是何等的辛苦。

  而从剧本角度来说本剧突破以往上海滩故事多以黑帮、富商为故事主角的固有模式,首次通过一个普通渔家女的视角来展示战乱年代十里洋场的乱世风华。导演更笑称:“我终于知道为什么电视剧拍水下的很少,因为难拍。为什么拍船的很少,因为难拍。为什么拍码头的很少,因为难拍。但是我们用拍电影的规格在拍蛙女。”

  新版《蛙女》男女主角分别由张智霖、桑雪担当。对奥运跳水冠军出身的桑雪来说,这次首次触电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她笑言自己曾经紧张到发抖。“这比跳台难多了,因为我完全没有表演经验,很怕自己演不好给搭档们带来麻烦,所以刚开始进组时非常紧张,导演和张智霖他们给我的帮助很大,让我慢慢进入佳境。”

  出过唱片,参加过选秀,如今又“触电”拍电视剧,而且第一次就演女主角,桑雪的娱乐圈之路越走越宽广。桑雪希望用自己的努力,告诉人们退役运动员进军娱乐圈,并非不可以。

  跳水冠军桑雪 演蛙女差点被憋死

  结束30集电视连续剧《蛙女》的拍摄,回到北京没有几天的桑雪说她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好好地睡一觉,可事与愿违,每天她仍然在忙碌中度过,而本报的独家专访,是她在拍完《蛙女》之后第一次正式接受采访,她说自己还有很多感受没有整理好,现在仍然还像在做梦一样……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车莉

  从9月13日进剧组,9月25日开机再到12月25日杀青,短短三个月的时间,体会了另一个人的人生,桑雪说这种感觉很幸福。

  的确,桑雪是幸福的、幸运的,今年的8月份,她参加完选秀,刚刚与丰华唱片公司签约,就接到了这么一部大戏,而且第一次演电视剧,就演女一号,这种机会并不是每个演员都能碰到的。

  “是剧组找到我的,我也觉得自己很幸运,现在想起来还感觉像做梦一样。”桑雪说,老版的《蛙女》已经深入人心,但是她演的这个实际上跟原来的并不是一个版本。“老版蛙女实际上讲述的是蛙女妈妈的故事,我们这个讲的完全就是这个在船上长大的小女孩,是真实的故事。

  “看到剧本,我就喜欢上了我要演的这个女孩,特别欣赏这个人物的性格,坚强、勇敢、纯真……”桑雪说,她的性格中也有许多跟“蛙女”相似的地方,所以演起来感觉特别好。

  拍摄《蛙女》的时候,正是秋后冬初,正赶上极寒的气候,江浙都飘起了雪花。零度左右的湖水,跳进去会怎么样?桑雪说,那就是“抽筋了”三个字还没说完,她就已经沉下去了。“湖水又脏又冷,风吹在身上真的像刀割一样,可是导演一声令下,就要往水里跳,还要在水里做各种表情和动作。”对于桑雪来说,以前是从高台上往下跳,在空中做动作,现在是直接往水里跳,在水下做动作,后者更难些。

  “每次憋气都要憋到极至,还要想着表情动作,根本不知道到底在水下待了多少长时间,每次都觉得自己快要憋疯了。”桑雪说,最有意思的是,她和摄像师两个人在水底,每当她快要不行了的时候,看到摄像师还在憋着,她就一忍再忍,心想自己是运动员出身,瞧人家不是运动员的摄影大哥都憋得住,自己怎么也不好意思先上去……结果等到上了岸,快断气的桑雪问摄影师:“你怎么那么厉害,憋气功比运动员都强啊?”就见摄像师苦着个脸说:“什么呀……我是见你一小姑娘都憋着,我想我是个男的,就没好意思先上来……”敢情是摄影大哥不识桑雪,两个人都在水下比拼憋气功呢!桑雪笑说:“哎!差点没把我给憋死!”说到这里,哈哈哈!两人才相视大笑。

  在拍摄的这几个月里,桑雪基本是早上5点半就起床开工、夜里才能回来,每天平均睡眠时间也就三四个小时,但是现在想想,苦和累都已经不算什么了。“现在想想入戏那一瞬间,感觉特别舒服,这种经历对于我来说,很棒、很开心、很幸福!”桑雪回忆道。

  压力太大 没拍先哭

  第一次演电视剧,而且角色有那么重,说不紧张那是不可能的。桑雪就悄悄透露,开机前她曾大哭过一场。

  “就是觉得压力很大,很忐忑,主要是怕自己演不好,给别人带来麻烦。”桑雪说,多亏了老师和导演引导得好,其他演员也很帮忙,尤其是男主角张智霖的帮助让她很快找到了感觉。

  “我记得我拍的第一场戏,就是一场很重的戏,什么感情都没培养呢,就要拍大哭,哭得死去活来的那种。”为了入戏,桑雪没少吃苦,她说她拍这部戏最大的感受就是“真听、真看、真感受”。

  “为了找感觉,我尽可能一切都是真实的,该绑的时候,就真的绑得紧紧的,该撞头的动作,我就真的用头去撞,用最真实的的感觉来演绎。”桑雪的勤奋和吃苦没有白费,她的努力大家都看在眼里,看过她演戏的人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入戏太深 演完还哭

  “以前在电视里经常看到的人,就站在你面前,还要跟你合作拍戏。”桑雪说,第一次在片场看到张智霖的时候,自己都觉得挺不真实的。

  从自己的偶像身上,桑雪学到了很多。“智霖哥是个特别好的演员,人也很亲切。在工作上,他特别敬业,从不迟到早退,有时候还没到他的戏,他也早早就等在旁边,到了他的戏的时候,还没等导演叫他,他已经准备好了,这些都是好演员的素质。”桑雪说,第一次演戏就能碰到这样好的榜样,她很幸运。

  “智霖哥很帮新人,对我也很照顾,我抽筋沉下去那一次,就幸亏他在旁边,是他第一个发现并且把我拉上来的。有时候,一场戏拍完了,我还沉浸在戏里,大家都收拾东西了,就我还蹲在那哭,很多时候也是智霖过来叫我的。”与这些前辈、老师的相处,让桑雪收益良多,所以当剧组解散的时候,桑雪就特别伤心,好像离开了家人一样。

  桑雪说,这部电视剧包含了她太多太多的第一次,太多太多的感触和感悟。这种感情,直到现在还没有整理好,她衷心地希望广大的观众能喜欢这部戏,喜欢她的表演。

  运动员和演员 两种极端的苦

  “运动员通常都是最好的执行者,这是运动员的本能,也是我在演这部戏中,最受益的地方。”桑雪说,在运动队教练告诉她动作怎么做,她就能把动作最好的发挥出来;在剧组,导演和老师们教给她某个情节该怎么演,她也能很快领悟,并且举一反三。

  “其实我们运动员身上有很多可贵的品质,比如说,我们能吃苦,对自己要求特别高,喜欢和自己较劲,‘执着、坚毅、勇敢……’这些都是大部分运动员身上的优点,而这些优点让我们在做任何事的时候,都会更知道努力、更容易成功。”桑雪说,在她目前的人生中,她主要做了两件事,一件是努力站上最高的领奖台,另一件就是努力站在舞台上、荧屏前,“当运动员和做演员的确很不一样,但相同的是这两件事都很苦,是两种特别极端的苦。运动员是挑战身体极端的苦,身体上的;演戏也真的是很辛苦,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光鲜亮丽,身体都是透支的,就是所谓的劳力又累心。”

  Q:第一次演戏就演这么重的角色,起点这么高,你是不是也觉得很幸运?

  A:是很幸运,不过压力也很大,多亏了大家的帮助,这只是个开始,我希望自己能在这条路上越走越好吧。

  Q:你觉得,你运动员的经历,对你从事现在这个工作有什么帮助吗?

  A:运动员通常都是最好的执行者,这是运动员的本能,也是我在演这部戏中,最受益的地方。大部分运动员身上有很多可贵的品质,比如说,我们能吃苦,对自己要求特别高,喜欢和自己较劲,执着、坚毅、勇敢……这些优点让我们在做任何事的时候,都会更知道努力、更容易成功。

  Q:走进娱乐圈这么长时间,出过唱片、参加过选秀,现在又拍电视剧,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A:做什么事都需要踏踏实实的努力,艺人远没有外面看起来那么光鲜亮丽,这是一个特别特别辛苦的职业。不过,一路走来,我还是觉得很开心,很幸福。

  Q:有什么想跟像你这样想进娱乐圈或者已经进娱乐圈的运动员们说的吗?

  A:刚才我看到了刘璇,我们打了招呼说了几句话。其实,虽然已经远离了体育圈,但是看到他们还是很开心,特别的亲切,我也会一直关注大家,希望大家都过得好。(文/车莉)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跳水队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桑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