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秋月总结2010数度痛哭 连着皮撕着肉走过一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14:38  天津网-每日新报
摄影 新报记者 崔跃勇摄影 新报记者 崔跃勇

  认识魏秋月8年,第一次见她流这么多眼泪。 

  采访开始前,魏秋月就笑着说:“你今天是不是憋着要把我的眼泪问出来?” 

  我当然不敢承认,但那天的魏秋月似乎就是要把憋了一年的眼泪统统倒出来才舒服。1个小时的采访,她的眼泪断断续续始终无法止住,让我有些手足无措。确实,太多的指责,太多的误解,整个2010年太多的辛酸与痛苦,她承担了太多本不应这个年龄承担的压力和责任。

  采访结束,我对魏秋月表达了感谢和歉意,感谢她这么配合采访,也为让她哭了一场抱歉。

  没想到她却说:“这是我第一次跟媒体说这些话,也谢谢你们。”

  她们说,我是不是本命年提前了

  记者:王宝泉年初成为国家队主帅,你知道这个消息后第一感觉是什么? 

  魏秋月:替王指感到高兴。去国家队,我跟他说,我是你从天津带起来的队员,我会尽全力配合你。

  记者:采访王指时他说,刚到漳州时你练得非常狠,他拦都拦不住。 

  魏秋月:是。首先是因为联赛结束大概一个星期就到国家队,我自己感觉身体状况还可以。另外就是王指担当主教练,我全力对待每个球的同时也是在给他信心。但没想到很快腿伤就发作得很厉害。 

  记者:严重到什么程度?

  魏秋月:有一次打对攻,我跑去救一个非常高的球,突然腿就软了跪在地上,当时就觉得非常难过。我每天也都会找大夫治疗,但不太见起色。那段时间对我来说非常煎熬,就想自己会不会快退役了。

  记者:伤病的突发让你想了很多? 

  魏秋月:是啊,晚上我甚至会失眠。当时我每个星期要打三针,上下楼都非常困难,一个星期只能下三次楼。大家白天都去训练,我一个人在房间只能躺着不能动,腿又非常疼,就干躺着胡思乱想。

  记者:自己在房间哭过吗?

  魏秋月:哭过。我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坚强。 

  记者:给很多人的第一印象你不仅坚强,而且不太好接触?

  魏秋月:大家都说我看起来比较坚强,不太爱在外边或比赛时流眼泪,其实并不是这样的(此时魏秋月终于忍不住流下了在眼眶已经转了好几圈的泪水)。每个人承受的压力不同,站的位置不同,不站在我的位置去考虑,很难理解我的感受。

  记者:有时太烦了,会不会在房间发泄一下?

  魏秋月:我会写日记。对我来说,在自己非常难过的时候,写日记就是一种发泄。 

  记者:腿伤还没完,阑尾又出了问题。 

  魏秋月:离开漳州后腿虽然还有点问题,但首场比赛还是想顶下来,但没想到到了漯河当晚就发高烧,最后确诊是阑尾炎。这一下比赛打不了了。大家都开玩笑说我是不是本命年提前了。 

  记者:目前你的伤病是在维持,还是正在好转? 

  魏秋月:我是膝关节软骨的问题,软骨是无法再生的,我只能尽量让伤病别更严重。

  赢了,我才敢哭出来

  记者:世锦赛第一场输给土耳其,全队是不是都没想到? 

  魏秋月:世锦赛前大家对于形势过于乐观了。我们的分组确实很好,面对土耳其我们也做了非常困难的准备,但压力和包袱过重,反而没发挥出正常水平。 

  记者:接下来又输给了韩国,而且被金延璟打得一塌糊涂,有没有很强烈的挫败感? 

  魏秋月:被她一个人得很多分,我觉得很无奈。我们对她的拦防做得不到位,而且临场应变的对策不够,所以整场比赛都非常被动。回去之后全队连夜总结一直到凌晨2点,每个人都说出了心里话,每个人都哭了。我当时觉得这个集体还是有凝聚力的,中国女排还是有希望的。 

  记者:输给韩国队后,又有媒体说,魏秋月没哭。 

  魏秋月:我不知道为什么有人这么希望当场看到我的眼泪。我们下来很伤心,在房间都流了很多眼泪,外界的这些报道,对我的刺激很大。 

  记者:随后又有媒体爆出你故意放水输球,为了给王宝泉出气。 

  魏秋月:我是听别人告诉我的这个消息。我的第一反应是非常难过,我怎么可能在这种重要的比赛中因为个人情感去影响全队的成绩。知道这个消息时真的很难过,很冤枉,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声音指向我,觉得很奇怪。 

  记者:队伍成绩不好,你还是成为世锦赛最佳二传,领奖时候感觉应该是五味杂陈吧?

  魏秋月:让我领奖的时候我真的不愿上去,世锦赛最佳二传远远不如中国队站上领奖台重要,我更希望我们全队都可以站上去。 

  记者:感觉你领奖的时候表情非常复杂? 

  魏秋月:因为是中国队唯一一个获奖队员,我还是想以一个非常开心的心态上去,让全世界看到中国选手同样非常出色。但我站上去的一刹那,真是发自内心的笑不出来,真的是在假笑,每一个笑容都很僵。 

  记者:接下来就是亚运会,击败韩国赢下冠军的那一刻你想到什么?我看你也哭得很凶,这次大家终于都看见你的眼泪了。 

  魏秋月:首先浮到脑海里的是一路走来的艰辛,终于拿到了冠军,所以一下子没办法控制自己的情绪。 

  记者:你日记里光写郁闷的事,有高兴事吗? 

  魏秋月:好像一直没把开心事写进去过。 

  记者:原来你写的是本血泪史。

  魏秋月:哈哈,都是眼泪。

  除了感动,我不会在意什么

  记者:怎么看周苏红回归?

  魏秋月:今年下半年“大炮”姐回来,对我帮助很大。我要感谢她,她回来——(魏秋月在采访中第二次落泪)。

  记者:落泪是不是因为她曾经在你被媒体无端指责的时候为你仗义执言? 

  魏秋月:因为她——(魏秋月此刻无法抑制夺眶而出的眼泪,采访再度中断1分钟)。

  记者:为什么这么激动?

  魏秋月:“大炮”姐对我的帮助真的非常大,特别是在中国女排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她能回来,我不止一次地跟她说,你能回来我真的很开心,发自内心的,很希望你回来。因为中国女排需要她,她虽然恢复时间很短,肯定技战术没有恢复到最好,但她对我们来讲,不仅仅是一个攻手,更是一个老队员,她起到的作用非常大,她经常跟我聊天,她经常会说,小月加油。(魏秋月的眼泪几乎伴着“小月加油”四个字疯狂涌出,这也是整整1个小时的采访中,她哭的最凶的一次,足足持续了3分钟)。

  记者:为什么她这一句小月加油对你触动这么大?感觉你的泪水都已经……

  魏秋月:她说“你已经打得很棒了”,她说“你的压力很大,不要考虑太多”。她经常给我发一些短信,因为很多话当面说大家会觉得很感伤,她发的短信真的很感动。 

  记者:一直以来媒体对你的误读就很深。你刚当上队长时,就有媒体说魏秋月耍大牌,在发布会上总是三句半。

  魏秋月:我从没想过要耍大牌。可能跟我的性格有关系,我不太会和媒体进行交流或者更深的接触,发布会上我想把比赛情况如实告诉大家,然后对下一场表现出信心满满的心态就可以了。我不知道为什么媒体总这样对我,心里很难过,但我始终认为没必要去解释或者辩解什么,还是要靠能力证明给大家看,在成长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很多问题,这方面也是必须经历的很关键的一步。

  记者:第一次看见你在接受采访时流这么多眼泪,是不是也希望大家了解,这扇紧闭的心门后究竟有怎样的情感?

  魏秋月:其实我一直也没有要掩饰自己什么。可能我给人的感觉是难以接触,对人比较冷淡,因为我觉得要是跟你不熟,就客气地打个招呼,不会更深地做一些沟通。很多时候大家还是不了解我。 

  记者:最后,用简单的几句话总结一下你的2010。 

  魏秋月:我就说一句话,我的2010是——成长的日子,连着皮,撕着肉! 

  记者:新年有什么愿望?

  魏秋月:希望在2011年中国女排不要再这么坎坷,希望我自己不要像今年一样有这么多磨难,大家都以为我在过本命年呢。

  本版撰文 新报记者 孟凡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魏秋月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