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羽毛球协会全面落实《条例》 立规矩建体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30日08:19  中国体育报

  当中国羽毛球队在国内外赛场争金夺银时,中国羽毛球协会在加紧推进和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十一五”期间,中国羽协将全民健身工作的重心放在了“规范赛制、培育赛事”上。经过5年发展,业余羽毛球赛事的发展基本达到中国羽协的预期规划。

   立规矩

  2006年是“十一五”的第一年,中国羽协对全民健身赛事进行了全面改革。

  首先是扩大比赛规模,完善赛制。中国羽协于2006年把每年1至2站的全国东西南北中羽毛球大赛扩大为“5+1”模式,即5个分站赛和1个总决赛,同时对该赛的竞赛规程进行了修改完善。在2007年,中国羽协又创办了全国羽毛球业余俱乐部赛,并采取了“6+1”比赛模式。

  其次是狠抓资格审定。创立注册运动员资料库,加强资格审查,针对退役运动员参赛、假身份证、冒名顶替等问题,拿出了行之有效的措施。

  再次是规范办赛条件。申办城市的比赛馆硬件需达标,其中一项硬性指标就是必须有看台——不参赛选手不允许出现在内场,以此减少外界、人为等因素对比赛的干扰,确保比赛在良好的秩序中进行。

  规矩的制定、细节的完善打造出公平公开公正的竞赛环境。5年间,全国性业余比赛的参赛人数有了较大增长,东西南北中大赛从开始不到200人/站,发展到平均500人/站。现在,东西南北中大赛已成为响亮的业余赛事品牌。

  建体系

  自2006年进行全民健身赛事改革以来,业余羽毛球赛事在近5年间已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赛事体系。据了解,中国羽协今后有望把省、市、县举办的业余赛事和全国性赛事共同纳入一个完整的全民健身羽毛球赛事体系中,实行分级、积分管理。

  目前,由中国羽协主办的业余赛事主要有全国东西南北中羽毛球大赛、全国中老年羽毛球邀请赛和全国羽毛球业余俱乐部赛,其中全国东西南北中羽毛球大赛和全国中老年比赛是单项分龄组比赛,全国业余羽毛球俱乐部赛为团体赛。

  值得一提的是有着20多年历史的全国中老年赛,它是一个民间自发的赛事,2007年因参赛人数较多,超过了1300人,组织者向中国羽协求助。从当年起,该赛事正式由中国羽协接手主办。这项赛事从民间自发到协会主办,得到了中老年羽毛球爱好者的认可,其中人性化管理深入到了赛事组织的方方面面。

  根据老年人早睡早起、习惯于上午打球的特点,中国羽协在竞赛规程制定上凸显人性化,开赛时间为上午8点30分,中午规定午休时间,下午尽量少安排高龄组比赛。

  就目前业余赛事举办城市看,已经覆盖除新疆、西藏外的其他省区市。通过办赛,调动了各省区市体育部门、羽协的参与热情和当地羽毛球爱好者的热情。在我国,羽毛球项目普及程度较高,连续十多年居各项目前列。随着体育场馆设施的建设和完善,羽毛球的健身热潮有增无减,已逐步从一线向二、三线城市涌动,这为羽毛球全民健身工作进一步发展打造了扎实根基。

  “十一五”期间,通过举办赛事,中国羽协掌握了全国各地各级协会的成立、运作情况,了解到各地羽毛球运动的开展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中国羽协将根据“十一五”的经验和教训,进一步细化和完善相关事宜,继续在“十二五”期间做好羽毛球业余赛事的组织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全力推行协会会员制。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