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拳击综述:邹市明再写新篇 女拳手提前找奥运感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6日15:50  新浪体育[ 微博 ]

  新浪体育讯 广州亚运会是邹市明第二次参加该盛会,结果,他夺得男子拳击49公斤级金牌,成为中国第一位两夺亚运会冠军的中国拳击运动员。因为女子拳击将进入2012年伦敦奥运会,故无论是今年的世锦赛、还是广州亚运会,对于夺冠的中国女子拳击选手而言,意义都非同寻常。

  男子拳击创多个第一

  中国队首夺亚运会拳击金牌,要追溯到1990年北京亚运会。当时,白崇光在男子81公斤级比赛中,改写了中国拳击亚运会金牌为零的历史。后来的三届亚运会,中国拳手一次次无缘桂冠,直到2006年多哈亚运会,邹市明、胡青先后获得男子48公斤级、60公斤级金牌,中国拳手相隔16年后,才得以重新站在亚运会最高一阶领奖台上。

  2007年、2008年,邹市明依次获得世锦赛、奥运会48公斤级冠军,均改写了中国拳击的历史。广州亚运会,他参加的级别改为49公斤级,较之以前其优势却有过之而无不及。

  全部比赛,邹市明一路走来,几乎没有什么悬念;前三轮都是大比分获胜,决赛碰哈萨克斯坦的扎基波夫,尽管首回合以0:1落后,第二回合却回敬了一个5:0,基本奠定胜局;第三回合更是势如破竹,最终将双方点数定格在9:5,顺利卫冕。他也是多哈亚运会拳击赛场的唯一一名卫冕冠军。

  男子91公斤以上级决赛,北京奥运会亚军、中国的张志磊以7:5战胜哈萨克斯坦选手季奇科,成为获得亚运会拳击最大级别金牌的中国第一人。

  2007年世锦赛,张志磊便拿到过91公斤以上级铜牌,开中国拳击获世界大赛最大级别奖牌之先河;北京奥运会再获该级别银牌,将中国最大级别的成绩又推进了一步。经过多次国际大赛的锻炼,他无论出拳速度、耐力、还是战术组合,都比以前有所提高,广州亚运会折桂可谓水到渠成。

  作为2006年多哈亚运会60公斤级冠军的胡青,广州亚运会也挤进了该级别决赛,怎奈却以4:5惜败于印度选手维卡斯,只获得亚军。

  任灿灿夺冠意义不同

  国际奥委会已经批准,女子拳击进入2012年伦敦奥运会。届时,男子拳击将从原来的11个级别调整为10个级别,女子拳击则设51、60、75公斤级三个级别,每个级别有12名选手参赛。今年9月9日在19日在南加勒比海岛国巴巴多斯举行的第6届世界女子拳击锦标赛,是女子拳击进入奥运会之后举行的第一届世锦赛,比赛呈现了一些新的变化。

  该届比赛设10个级别,吸引了来自75个国家和地区的三百多名选手参赛,其中俄罗斯、乌克兰、土耳其、印度、加拿大、美国、哈萨克斯坦、中国等多支队伍都参加了全部10个级别的比赛,这在以往并不多见。

  还有,不少选手都调整级别,参加被列入奥运会赛项的51、60、75公斤级三个级别的比赛,使得该三项人满为患。最小级别48公斤级以往参赛人数比较多,巴巴多斯世锦赛有29人报名,而51公斤级却有45人参加;60公斤级报名者也达42人。大级别过去参赛人数较少,巴巴多斯世锦赛81公斤级、81公斤以上级分别有14人、10人参赛,75公斤级却有27人。

  中国选手任灿灿是2008年宁波世锦赛51公斤级冠军。巴巴多斯世锦赛,她连闯五关、杀入决赛后,与英格兰运动员亚当斯前两回合战成4比4,后两个回合加强进攻,最终以10比5战胜对手,为中国队夺得了唯一一枚金牌。任灿灿也成为女子拳击进入奥运会后中国第一位世锦赛冠军。

  60、75、57公斤级,中国运动员也都打进了决赛。其中董程决赛以5:18不敌上两届冠军、爱尔兰的泰勒,获60公斤级银牌;上届75公斤级冠军李金子以2:14输给了上届66公斤级冠军、加拿大的斯彭瑟,卫冕失利;另一名中国运动员杨艳兹以4比7不敌朝鲜的尹锦珠,获57公斤级亚军。

  2008年世锦赛,中国女拳手获得5金2银4铜,巴巴多斯降为1金3银3铜,是女子拳击争夺空前激烈的反映。

  亚运会首设女子拳击

  11月的广州亚运会率先增加了女子拳击项目,并且如同奥运会一样设51、60、75公斤级三个级别,从而先于伦敦奥运会,成为第一个设有女子拳击项目的国际综合性运动会。亚洲女拳手们也得以在广州提前感受参加综合性大赛的氛围。

  中国派出任灿灿、董程、李金子三名刚刚参加了世锦赛的选手,继续征战广州亚运会比赛,而且均以明显优势夺冠,

  任灿灿首轮以8:1胜韩国的张恩维,此轮10:0大胜泰国选手拉马后进入四强。半决赛,她遇到了印度选手科姆的挑战。科姆曾多次获得世锦赛46公斤级金牌,亚运会升至51公斤级。比赛中,任灿灿攻、防有序,最终以11:7过关。冠、亚军决赛,22岁的她再以7:5克菲律宾的阿尔瓦尼亚,荣幸地成为亚运会历史上第一位女子拳击冠军。

  60公斤级。董程首轮以压倒优势胜韩国的朴珍娥、接着18:0轻取吉尔吉斯坦的菲丽斯蒂娃。半决赛,她的对手为三届世锦赛57公斤级冠军、朝鲜选手尹锦珠。比赛中,尽管董程遇到了一些麻烦,但还是以7:2顺利晋级;决赛以13:4战胜泰国的达沙玛丽之后,夺得金牌。

  亚运会女子75公斤级比赛仅七人参加。20岁的李金子三场比赛都可谓大胜,首轮她以10:2克泰国选手素达蓬、半决赛5:1胜印度的戈雅特;决赛碰蒙古选手温德拉木,因为对手太过被动,裁判中止比赛,李金子完胜。

  从世锦赛的一金到亚运会的三金,证明女子拳击确实是中国在伦敦奥运会上新的夺金点;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女拳手的主要对手在欧美,包括俄罗斯、德国、爱尔兰、美国、加拿大等运动员,伦敦奥运会真正要夺冠,自己的实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年体坛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拳击 年终总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