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练:王皓世乒赛决赛曾不敢上场 如何重变一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17:33  新浪体育[ 微博 ]

  新浪体育讯 “当时,王皓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在2010年国家乒乓球队教练员竞聘会议上谈到爱将王皓时,中国男乒教练吴敬平感慨万千。

  众所周知王皓在2009年达到了运动生涯的巅峰,他不仅获得了全运会男单金牌,而且还将世乒赛男单冠军收入囊中,实现了内外战的双线大丰收。然而让人始料不及的是,此后王皓突然进入低迷期,在一系列比赛中遭遇连续失利。

  “他技术下滑速度如此之快,完全超出了我的范围,感觉说不会就不会了。”回想起王皓当初陷入困难的日子,吴敬平教练直言:“我看到了他的下滑,但没想到这么快,直到最后到了世乒赛团体决赛时不敢上场。”

  吴敬平教练在竞聘陈述中还透露,王皓对作为教练的自己在信任方面也出现了危机,“在世乒赛结束后的总结会上,他对我提出的批评表达了不同看法。那个时候我感觉到,到了必须要和他好好沟通的时候了,否则未来将会非常困难。”

  吴敬平介绍说,自己在乒超联赛期间与王皓之间有过一次推心置腹的谈话,师徒俩在三个方面的核心问题上最终达成了统一的看法,“第一是关于世乒赛团体决赛不敢上场这件事,我跟王皓讲,你告诉我和国梁球拍出问题这是对全队负责,但是从思想上看,决赛不敢上那是当逃兵。”吴指导首先要求王皓从思想上端正态度。

  吴指导之所以那样帮助王皓进行反思,我们不难理解他的良苦用心,最终还是希望王皓迎难而上打出信心和气势,只有那样才会在激烈的竞争中重新占据主动。为此,吴指导还从横向和纵向进行了比较分析,“马琳、张继科、许昕都想上场,生怕教练不给机会,王皓以前也出过球拍问题,但前后两次的表现截然相反,这不仅仅是球拍问题,根本的还是人的思想出了问题。”

  吴敬平表示第二点就是王皓要摆正心态,“08年奥运会的时候国梁教练在王皓身上付出了巨大心血,现在从全队发展考虑他不可能再把所有心血放在王皓身上。第三方面就是确定王皓的技术风格,低谷期间王皓对自己产生了怀疑,在交谈中我们一起回忆了很多事情,最终明确了要继续坚持凶的风格,另外就是要加强创新。”

  解决了思想和技术等方面的疑惑和问题,球场上的王皓又渐渐回到了一哥的轨迹,“按照这个思路,王皓在联赛后半程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世界打中国的比赛他战胜了波尔和朱世赫,世界杯战胜了本土作战的波尔、奥恰洛夫,最终以压倒性的优势再夺冠军,亚运会也圆满完成了任务。”看到弟子逐渐走出低谷,吴敬平教练觉得非常欣慰,“我看到了一个更加成熟的王皓,可以说通过推心置腹的交流,我们彼此之间加深了信任,我们共同的心愿就是拿到2012年奥运会男单冠军。”

  (CAT)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皓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