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子花剑欲重塑形象 集训由上班制改为实战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2日11:34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栾菊杰、肖爱华……曾几何时,这些巾帼英雄在国际赛场叱咤风云,拿到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战绩,女子花剑也一度是中国击剑队的一面大旗。但刚刚结束的广州亚运会,中国女子花剑队却在与韩国、日本的对抗中处于明显下风,个人、团体项目上均无作为。

  “女花曾经是我们的一面大旗,但现在队伍中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骄娇二气严重,队员在赛场上的意志品质较为薄弱。因此,我们必须从教练员、运动员抓起,对项目规律的认识、意志品质的作风培养,都要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重新塑造‘血性女花’的形象。”12月21日,中国击剑队领队赵春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赵春生介绍,从12月14日开始,女花调集了全国前5名的团体队(4名运动员加1名教练员)以及全国个人积分排名在前32位的选手齐聚老山,开始了为期4周的集训。

  集训过程中,队员们将分成4组,参加每周一次的队内比赛,比赛为积分制,积分成绩靠前的选手将被选拔入国家队,承担起备战伦敦奥运会的重担。此次集训在训练时间上有所改革,由过去的“上班制”改为“实战制”,即运动员的训练时间按照实战时间进行。此外,集训对于教练员也是一次选拔,每周都要有一堂公开课,4组教练员都要上台展示自己的课程,训练是如何安排的?有没有个性化安排?有没有实战课安排?都会被一一考察。教练员还要完成两篇文章:如何带领女花取得佳绩,对中国女花现状的形势分析。

  “通过全国范围的集训,我们希望能够给这些新人、老将,包括教练员一个平台。集训结束后,队伍的组成或许会有改变。”赵春生说。

  除女花外,男女佩剑队也将全国个人积分前16名的选手集中起来选拔。“对于男女佩剑来说,伦敦奥运会的资格获取形势较为严峻。按照规定,女佩只有个人赛,必须积分进入前16名才能直接出线,目前队伍当中排名最好的朱敏位列第10,谭雪和陈晓冬、倪红的积分排名还需要努力。男佩有团体赛,但从队伍现状看,王敬之、仲满实力较为突出,刘晓也正在成熟当中,但还希望能选拔出更多优秀的年轻选手,把第三到第五位这一块的运动员实力加强一下。”赵春生说。

  “目前距离伦敦只有一年多了,时间很紧张,希望通过这次集训把好的苗子都选拔出来,全力做好奥运会备战工作。”赵春生说。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