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山让子弹继续飞 华丽转身任国家飞碟主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2日09:2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微博 ]

  身兼两职:依旧以队员身份出战

  张山,中国射击队永远的传奇。在广州亚运会上,她时隔20年后再次夺得亚运冠军,而仅仅过了一个月,张山又一次华丽转身。昨天,国家射击队传出消息,42岁的张山即将被任命为双向飞碟队的主教练。在未来两年,张山将以教练兼运动员的身份,带领中国双向飞碟队出征伦敦奥运会。让子弹继续飞,这是张山最大的愿望,而这一次荣登主教练之位的张山,则希望自己团队的子弹能最终射落伦敦奥运会的金牌。

  老公做后盾张山接受国家队邀请

  在结束了广州亚运会的比赛后,中国射击队彻底进入伦敦奥运备战期,新的队员选拔、新的教练配备……在这一次中国射击队的变更中,张山选择了华丽转身。12月12日,张山向国家射击队投递了竞聘书。

  按照惯例,亚运会之后,是4年奥运周期的中期调整。“这件事我考虑了很久,我觉得一切都成熟了。”昨天,张山向记者透露说,“这么多年一直坚守着射击这个项目,是因为我真的喜欢它,离不开它。亚运会过后,国家队领导有意让我转型当教练,当时我还是有些犹豫,但最终老公的支持让我下定决心接受这次挑战。”原来,在得知张山对是否转型犹疑不决时,她的老公、澳大利亚人巴恩斯给她巨大的信心,“他说这如果是我的心愿,那就放手去干,他会一直在我的身边。”巴恩斯打消了妻子的顾虑,就这样张山决定接受这次挑战。

  20年一轮回张山誓言奥运再夺金

  在本次张山的竞聘书上,张山为自己定义的最大优势是经历。张山与中国最老的那一代飞碟射击人做过队友,“我曾经和巫兰英老师一起赢得世界冠军。而现在,我又和‘90后’队友在一个训练场训练,在一间宿舍里住着。20年来,我是第一代人,也是最新一代人。”如此“最先与最后”的诠释,在中国射击队内,除了张山之外,再没有第二个。而在上个月的亚运赛场,张山又用一枚亚运金牌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从20年前的北京亚运,到20年后的广州亚运,她是历史的见证人。

  正是这种经历,让张山对本次执教多了一份信心。“2012年伦敦奥运会,我们的目标就是争取夺金牌。”这是中国射击队的任务,更是张山的心愿,“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我为中国队夺得了第一枚飞碟金牌,但这也是至今为止中国飞碟得到的唯一一块奥运金牌。2012年伦敦奥运会,又一个轮回,20年!我希望这一次,我能再次品味20年后夺金的喜悦。”

  当野蛮教练要与队员争奥运席位

  本次国家队新任命的双向飞碟主教练有3人,张山是其中之一。除了她自己,张山手下还有4个兵。“这是一个水涨船高的道理。一个人冒尖是没有用的,整体水平起来了,才有可能托起某一艘船。而这艘船,才有可能满载而归。”虽然还没有正式上任,但张山已经有了全盘的执教策略,“与我熟悉的人都说我随和,但当了教练后,我觉得我会是个野蛮教练。”

  过去两年,中国双向飞碟已经获得了伦敦奥运的参赛资格,但最终只有一人能够成行。对此,张山表示她和她的团队会为此而努力的,“在这支队伍中,我不但是教练也是队员,我会和我的队员竞争,谁的实力最强、最稳定,谁才有资格去参加伦敦奥运会。我们这个5人团队中,我觉得4个人有希望。”据了解,今天张山将回成都收拾行装,然后火速赶回北京,“新一期的国家队将在本月28日集训,接下来将进入奥运资格选拔期。明年,我们就有5站选拔赛,级别最高的一项比赛就是在贵州举行的世界杯系列赛。今后,我回成都的时间将越来越少。”

  早报记者张志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